Shawn尚融

專訪 / 怪潮鬼才 Shawn 尚融 首專展現真實自我「我不想做多一首或少一首都不會影響這世界的作品」

天王天后愛用怪潮音樂才子 Shawn 尚融的首張創作專輯《DOCASA》自推出以來廣受各界好評。相信不少人對這名字感到熟悉,他在 15 歲時以樂團「noovy」主唱的身份出道,兩年內走遍日本大小城市超過兩百五十場 live 巡演,直到遇上疫情才讓他慢下腳步來思索未來方向、挑戰新事物,並投入於寫歌創作、編曲與製作,進而以個人歌手身份發表創作專輯。期間接連與金曲製作人陳珊妮合作影集插曲〈Star〉、被徐若瑄選中創作並邀約合唱〈好了啦〉、為彭佳慧演唱的電影《詐團圓》台語主題曲〈一家伙仔〉擔任詞曲創作者,而韋禮安在「THE FIRST TAKE」中演唱的〈如果可以〉也是來自 Shawn 尚融的改編。

 

「DOCASA」,最真實、最坦率的自己

「DOCASA」的意思是「坦率」,或許有些人聽了這張專輯會覺得他的風格轉變很大,與先前為戲劇演唱和創作的歌曲都不太相同,跟 noovy 的搖滾路線更是有十分大的差距,但他認為這張專輯才是最靠近自己個人的專輯,畢竟瞄準客戶的需求「寫歌」跟內心有話想要抒發的「創作」是完全不一樣的思考模式。直到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坦率地面對自己創作、把腦中的想法執行出來。正如同這張專輯是最真實、最坦率的自己,他也期許自己可以永遠記得坦率面對自己的感覺,同時也希望藉由這張專輯向大家宣告自己是什麼樣的創作者。

《DOCASA》中第一首完成的歌曲是〈BlahBlahBlahBlahBlah〉,邀請到 YELLOW 黃宣擔任配唱製作人,更在歌曲中納入五種語言。其實 Shawn 尚融 與 YELLOW 黃宣認識的契機是徐若瑄,「那陣子跟 V 姊合作〈好了啦〉,剛好她當時跟黃宣也有合作時裝週的單曲,因而與他有吃飯的機會。我傳了demo 給黃宣聽,沒想到他給了我很長的一段 feedback,但那時候我們還沒有很熟,讓我覺得說『哇他好溫暖喔』,就照著那個 feedback 去修我的編曲,直到今年才開始正式錄音。」當時Shawn 覺得這首歌跟黃宣有這樣的連結很難得,所以才想要請他來配唱,鮮少接到配唱工作的黃宣也爽快答應了這項有趣的工作。

未來有機會的話,他想跟 9m88 合作,「我很喜歡聽爵士樂,很喜歡 9m88 整個人的堅持跟美感,而且她似乎很有意識地在生活,對我來說這樣很有魅力。」另外他也非常欣賞嘻哈歌手 Rex 以及日本的清水翔太VaundyDoul

雖然過去看到不斷冒出的新生代容易產生比較心態,不過現在的他則意識到,「專業就是要靜得下來,才可以很從容地完成想要的事情」,整體心態成熟許多,「有些東西急不來,急不來的事情就不要焦慮了。完全沒有得失心就比較不會有壓力,如果遇到很強的創作者,就跟他合作!」

Shawn尚融

小時候想學樂器的理由竟是「競爭感」!

Shawn 尚融自爆,小學二年級時,他在班上和另一位同學並列「二帥」 ,但每次總是對方「先帥」,「因為他會樂器,他們家是開樂器行的,才藝表演就表演爵士鼓,所以我也跟媽媽說想要學爵士鼓,於是就去他們家學了兩年。那位同學現在在幫李浩瑋彈貝斯,是影響我接觸音樂最大的一個機緣,要不是有這個競爭感,我應該不會去學樂器。」

不過學爵士鼓對當時的他來說只是學一個才藝,並沒有考慮到是否要走音樂這條路,直到國三暑假陪朋友參加伊林璀璨之星選秀,卻意外被選上,進而加入noovy 出道,這才讓他開始意識到對音樂的喜好。

「就是這種故事,很老梗,可是我就是這樣發生了!甄選面試時問我會什麼才藝,我說『會唱歌吧』,不是很確定自己算不算會唱歌,現場選了 Coldplay 的〈Yellow〉翻唱,一直比到最後才被告知要組成樂團。」

他表示會選擇〈Yellow〉 ,是因為他曾在電台聽到小宇的翻唱,那也是他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國小三年級時我曾經收到一個 MP3,裡面灌滿了方大同、陶喆、小宇等等的音樂,這些另類流行跟 Neo Soul的曲風影響我蠻大的。近期則會喜歡找一些怪怪的音樂來聽,例如 John Mayer 等等,這次的專輯也有受到 John Mayer 很大的影響。小時候我住的地方真的很鄉下,接收不到主流資訊,所以 MP3 裡面有什麼,我們就聽什麼。」

張藝讓我學會的事情

《DOCASA》專輯的 MV 以「音樂電影宇宙」呈現,每部MV 之間都存在著微妙的連結,在〈抽我愛你〉MV 中百變偶像張藝飾演身分不明的神秘角色,與 Shawn 尚融的互動十分詭譎;直到〈慢車道〉 MV中揭曉,張藝飾演的是 Shawn 尚融的媽媽「薔薇夫人」,對兒子充滿佔有慾及掌控慾的傳統亞洲媽媽的設定也呼應專輯中的第九首歌曲〈Mom Don’t You Cry〉。

「我一直有在 follow 張藝,但是我沒想到他會來演我媽!我以為他是一個很鬧的人,不過過程中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他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什麼跟不要什麼,會很直接地表達。這樣的工作方式很俐落。我發現我的家人不太會拒絕別人,很會迂迴繞圈。從張藝身上讓我學到,不要繞圈可以節省超多時間的,不要就是不要。」

〈現代的畢卡索 Picasso〉則邀請曾經入圍第 18 屆、第 23 屆金曲獎「最佳民族音樂專輯獎」以及第 52 屆葛萊美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專輯」的「台南十鼓擊樂團」,演奏巴西鈴鼓的聲響,為歌曲帶來葛萊美級別的音樂助力。該曲 MV 使用 AI 技術,在無使用真人實拍的情況下,捏造出最貼近 Shawn  尚融的多重宇宙分身, MV 中使用舊型電腦到現代的電腦做出進化史,時空背景橫跨石器時代、文藝復興和現代,不只音樂上充滿突破,畫面同樣打破框架。

Shawn 尚融自爆,現代的畢卡索會變成 AI 是導演的想像,「他以為這首歌就是要表達現代畢卡索就是 AI 繪圖,不過這是我寫歌時沒有想到的,所以 MV 我看了還滿開心的。」他笑說其實這支 MV 他自己看了很多遍還是沒有看懂 ,「但我覺得藝術就是這樣子,好像不需要懂它幹嘛,導演開心,他說服得過大家就好。」

對於最近話題度十足的 AI ,他持正面態度,「我覺得很棒,我會請它生一個很好的開端,我再去延伸它的東西。它的指令可以下的很細,比如想要用莎士比亞的口吻寫一段誰自殺的心情,AI 就會幫忙排好,讓人去做選擇與填空,我覺得超好用的!」

「謝謝粉絲總願意不離不棄地等我」

Shawn 尚融基本上會以吉他來創作,在他心中並會將創作區分成三大塊,商業配合歌曲、個人創作、團體 noovy 的作品。個人創作會等到有靈感或是有話想說時才著手寫歌,不過商業歌曲則可以靠技術來完成。

個人創作的方面,他大多會先想一套故事劇本才開始著手寫歌,「我很喜歡看電影,小時候原本是想要考電影系,所以我自認寫戲劇用的歌曲中獎率很高,因為我大概看畫面就可以知道它要什麼樣的配樂跟插曲。」對他來說,現在這樣的平衡是很棒的狀態,可以透過商業配合曲來餬口,同時也能有自我創作的部分將內心想法表現。

而在 noovy 團體活動的部分,基本上歌曲也都由 Shawn 尚融創作,只是四位團員喜歡的風格跟意見都不一樣,因此要統合起來實為不易。「四個人的話我就是四分之一而已,所以我不會想要用我現在發行的東西 去影響到團體。」他同時透露 noovy 預計會在年底有新作品和演出,希望能再次見到等待已久的粉絲們。

談到粉絲,Shawn 尚融充滿感謝,「有不少日本粉絲這段時間還是會飛過來台灣, 隔天再飛回去,真的是很尊敬他們!」。問及印象深刻的粉絲反應,他自爆有一位粉絲每天都會傳日記給他,「長達兩年了,每天不間斷。如果他隔天有什麼事,還會在前一封說『我明天要請假一天, 後天補』。我每天都會看,覺得這樣的毅力真的是很值得我敬佩!」

這些粉絲的反饋與支持都成為 Shawn 尚融很大的力量,正如這次專輯首波主打歌〈慢車道〉歌詞中唱到的「我會記著你的愛 感謝你們沒有選擇離開」,即是對粉絲們的感謝,「謝謝你們願意這樣子等我,儘管我慢慢的,你們還是不離不棄。」

 

工作之餘還是要有「生活」

繁忙的生活中, Shawn 尚融的一天其實頗為規律,正如同前述提到創作分成三塊以達到內心的平衡,他也非常重視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例如早上一起床會先去熬雞精、澆花、掃地、吃保健食品再出門。「我覺得還是要有『生活』,不要起床後忙的半死,然後就是去上班。」

Shawn 尚融非常重視生活的「儀式感」,在創作之前一定會把桌面擺得很整齊,將燈光暗下後點蠟燭,而後才開始工作,「我覺得那是一個強迫症,強迫自己要處於什麼東西都很穩定的狀態下才有辦法開始。所以我的房間每天都會長一樣,對這個比較要求一點。」

將工作跟生活等份切割、讓自己有很多遠離音樂的時間,是他讓自己保持心靈平衡的秘訣,像是早上會在工作前去海邊,又或者是要做很無聊煩躁的作業時會選擇到最 chill 的地方度過,「覺得這對創作還滿好的,很健康,可以邊玩邊做最不想做的事情,我就會得到很平衡的狀態,而不會感到很煩躁。」

 

現場演出最重五感體驗,「靈感來自迪士尼」

他自認比起歌手,更適合當一位創作者。不只是聽覺,Shawn尚融也非常重視其他感官的刺激,例如 7 月時舉行《DOCASA》刺青音樂記者會,即突破性地以邊刺青邊唱歌的形式現場演唱 3 首新歌,將專輯的名稱「DOCASA」直接刺在背上,象徵他對音樂的熱愛,也為音樂旅程上這個重要里程碑做紀念。

今年 9 月,Shawn尚融即將正式開啟首場個人專場表演【媽媽不要哭 屍背秀】。對於這次的演唱會,他則希望在燈光視覺上多花工夫,營造讓人融入的氛圍。「這是我去迪士尼得到的靈感,從買票、進場到出來,是很完整的體驗,包含售票人員的笑容、進場過程的 BGM 、建築物等等,如果三官被打開的話,就會有一個很完整的體驗。對我來說,一個好的演唱會也要做到這些事情。」

他甚至希望今後有時間能在音樂之外鑽研建築相關領域,「我很喜歡建築物,經常會開車去看看建築物,比如說在台北,我會去看未來很想要買的房子;因為我家在苗栗苑裡,所以也很喜歡老建築物,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媽媽不要哭 屍背秀】把全新專輯的魔幻電影音樂宇宙拓展至現實世界。以「鬼娃恰吉」 、「安娜貝爾」、「死亡小鎮腹語人偶」、「奪魂鋸比利木偶」四個象徵父母擔憂的經典恐怖角色為象徵,藉由自己「被惡靈附體」,唱出對她說不出口的話,希望告訴媽媽即使成為了怪怪的創作歌手,還是會永遠陪在媽媽身邊當個好兒子。不只是演唱會,也可以說是Shawn尚融的「怪奇成年禮」。

「很多人聽完《DOCASA》會跟我說很酷,但我知道我的 demo 裡面有更酷的東西。我去年整年好像被鬼附身一樣,打開了我的任督二脈,做了很多曲子。這張專輯很多人聽完會跟我說很酷!,但我知道我的 demo 裡面有更酷的東西!下一張專輯已經做完六首了,都是超越這張的東西。」

面對未來,Shawn 尚融希望自己可以避免再做無論多一首或少一首都不會影響這個世界的作品,「有些歌就是多一首跟少一首沒有差的感覺,當然這很主觀,但我會盡量避免,這是我的一個創作原則。我覺得做音樂要有一個使命感,需要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Shawn尚融《媽媽不要哭 屍背秀》 鬼屋探險演唱會

日期:2023年9月9日(六)

時間:19:00入場 / 19:30開演

地點: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77號

購票方式: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票價:$700

 

Shawn 尚融 官方連結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ZI5qdz7A6uPsR6b5VqYYQ

Instagram:https://bit.ly/ShawnIG

Facebook:https://bit.ly/ShawnFB 

文:迷迷音

照片:丹神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