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カロニえんぴつ(通心粉鉛筆)

日本樂團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通心粉鉛筆)介紹 5 首人氣歌曲推薦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通心粉鉛筆,Macaroni Empitsu)近來為日劇《要是說了100 萬次就好了》以及《聽我的電波吧》獻唱主題曲,引起廣大關注。不過他們其實剛成團時就受到不少樂迷喜愛,還曾受到あいみょん欽點為巡迴演出嘉賓,並於 2020年11 月主流出道,進而在2021 年拿下第 63 屆日本唱片大獎年度最佳新人樂團。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成員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現任成員有主唱はっとり、貝斯手高野賢也、吉他手田辺由明、鍵盤手長谷川大喜四位。2012 年以はっとり (Vo/Gt) 為中心在神奈川縣成立,四位現任團員都出身自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當時大學中有一門名為「ROCK&POPS」的課程,最初會成立マカロニえんぴつ就是這門課產生的契機。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團名由來

「マカロニ」是「通心粉」的意思,「えんぴつ」則是「鉛筆」。通心粉是空心的,雖然空心部分看似不存在,但是曾有著名的哲學家說過「吃掉甜甜圈上的洞」;另一方面,只要在一張白紙上用筆畫一條線,「存在」就可以被創造出來。因此他們希望能將看似「無」的洞中,用自己的音樂創造出存在意義。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簡歷

樂團中主要負責作曲作曲的是主唱はっとり(服部),本名是河野瑠之介。在鹿兒島出生,一歲半前搬到東京武藏野,兩歲至大學左右則在山梨長大。喜歡畫畫和音樂,當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專注力十分驚人。受到父親的影響,喜歡西洋搖滾,例如 Deep Purple 。高中時,除了樂團之外,也在家宅錄 solo 歌曲。高中畢業後準備上大學的期間,更累積了不少創作。透過這個樂團,他希望能做出像是くるり奥田民生等,以「歌唱」為重點的樂團。「我自己經常被歌唱拯救……我希望能像自己被音樂拯救一樣,也做出可以幫助他人的音樂。」

主流出道後,包括動畫《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主題曲等等,大量的工作機會上門,忙碌之餘也讓樂團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現在是以音樂為工作。客戶會有許多要求,因此需要去思考自己應該如何表現、外面的世界如何看待自己、而自己又想如何展示自我。這讓他們意識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多麼的不容易,但同時也感受到能夠以音樂維生的快樂。2022 年,也就是出道 10 週年,他們以日本武道館為起點進行日本全國巡迴,最終場則在容納人數可達 37,000 人的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行,是樂團史上最大規模的演出。至於今年(2023),他們則進一步舉行 arena tour ,再挑戰史上最大規模的巡迴。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必聽的 5 首歌曲

なんでもないよ、

2021 年發行的歌曲,在 Billboard JAPAN 排行榜上創下了累計播放量突破 3 億次的歌曲。主唱充滿情感的歌聲讓旋律在聽者腦中徘徊,他們也以這首歌入圍 2022 年日本唱片大賞優秀作品賞。

 

〈恋人ごっこ〉

這首是 HONDA 機車音樂企劃的合作曲目之一,根據 Billboard JAPAN 統計,該曲累計播放量已突破 2 億次。主唱曾在訪問中提到,與其說這是一首失戀的歌,其實更像是不把話說死,「每個人都有無法輕易放棄的戀情吧?還有些留戀的關係,這首歌就是以此為主題的。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曾看到有聽眾留下感想說『我不要再”假裝戀人“了!』,似乎有一些人聽了這首歌,就成為了他們踏出新一步的理由,覺得真不錯。」

 

〈洗濯機と君とラヂオ〉

這首歌收錄在 2017 年發行的迷你專輯《s.i.n》中,獲得 aiko 大力讚賞。歌詞敘述沈浸於戀愛中、放下對未來的擔憂和不安往前衝的積極態度。厚重的聲響和散亂的迷幻感,造就一種奇妙的輕快感,同時也是一種樂團決心的宣示。

 

ブルーベリー・ナイツ

這首歌收錄在 2019 年發行的迷你專輯《Like》中,曲名取自王家衛電影《藍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以女性視角演唱,整體編曲也十分有電影感。根據 Billboard JAPAN 統計,該曲累計播放量已突破 2 億次。

 

ヤングアダルト

 

〈ヤングアダルト〉最早收錄於 2019 年 9 月 11 日發行的迷你專輯《season》中,根據 Billboard JAPAN 統計,是マカロニえんぴつ第四首播放量突破 1 億次的歌曲。歌詞中唱著無論幾歲都會感受到的不安。主唱在訪問時曾說過,他們剛出道時很徬徨,直到 2016 年 3 月在下北澤的 SHELTER 的個唱,看到台下擠滿了樂迷,才讓他們有信心,希望能變得更紅,同時也重新思考了作曲的方向,我開始考慮寫一些『更能熱賣』的歌曲。 當然,也有很多樂迷離開了。 經歷了這些之後,讓我們體會到做樂團的困難。 我們自己也知道什麼時候跌到谷底的。然而到了第七年,我又重新體悟到樂團的本質。 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也有得不到回報的時候,所以我們意識到,如果繼續努力下去就會有希望。」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官方連結

官網:macaroniempitsu.com

twitter:https://twitter.com/macarock0616

 

文:迷迷音

照片:株式会社Tixplus

參考資料:

⊂[TOTE | INTERVIEW |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 ] (tote-music.com)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たましいの居場所」インタビュー|結成10周年、ロックバンドが見せる夢 – 音楽ナタリー 特集・インタビュー (natalie.mu)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はっとりの中で芽生えた気持ちの変化ーー「救う」という言葉は嘘くさくて無責任に感じるけど、それでも僕らは音楽で誰かを救いたい | SPICE – エンタメ特化型情報メディア スパイス (eplus.jp)

<インタビュー>マカロニえんぴつが仕事として音楽をやれている喜び ――メジャー1stAL『ハッピーエンドへの期待は』リリース | Special | Billboard JAPAN (billboard-japan.com)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恋人ごっこ」1億回再生突破 はっとり「たくさんまだまだ聞いてください」【オリコンランキング】 | ORICON NEWS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