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enasm クレナズム

專訪 / 福岡樂團 クレナズム(Culenasm) 談默契培養:不要太過度干涉對方

來自福岡的四人樂團 クレナズム( Culenasm) 團名日文指是日暮時分夕陽遲未西落的情形,融合 Shoegaze 與 J-POP 等元素,呈現新鮮的樂音。這次為慶祝ゲシュタルト⼄⼥(格式塔少女)七周年,他們特地來台參加台北與高雄場的演出,獲得眾多好評。在演出前,迷迷音特別與團員在演出前,也特別與主唱萌映、吉他手けんじろう、貝斯手まこと以及鼓手/鍵盤手しゅうた進行對談。

事實上這並非 Culenasm 首次來台,2020 年他們即曾到台灣舉辦發片巡迴與格式塔少女共演,並在 2 月 23 日擔任「意識不能招待所〖參〗林森北二泊三日音樂祭 2020」馬舞台的壓軸演出。此回台灣行,萌映想嘗試一些之前來台沒有挑戰過的美食,例如前陣子在 IG 看到蚵仔麵線,就讓她十分有興趣。

再度和格式塔少女一起巡迴,萌映也趁此機會與格式塔少女的主唱 Mikan Hayashi 做了交換日記,「我們同年,有很多共同點, Mikan 喜歡的日本樂團我也喜歡,喜歡的穿衣風格也很類似 ,真的有很多很像的地方,所以從三年前認識到現在一直都有聯絡。我們都很喜歡サカナクション(魚韻),疫情期間也會透過網路玩唱歌接龍。」

最近Mikan非常喜歡水餃,甚至周邊商品也推出手作「餃寶」,而她對水餃的熱愛,就連 Culenasm 也知道,更推薦了福岡的「テムジン」和「餃子屋 弐ノ弐」兩間餃子店要給 Mikan 。另外鼓手/鍵盤手しゅうた亦分享福岡許多樂團會去吃的拉麵店「長浜屋台 やまちゃん」要給台灣的粉絲。

20230708 %E3%82%AF%E3%83%AC%E3%83%8A%E3%82%BA%E3%83%A0Taipei The Wall 94
主唱萌映
%E3%82%AF%E3%83%AC%E3%83%8A%E3%82%BA%E3%83%A0 8
格式塔少女的主唱Mikan Hayashi

Culenasm前陣子翻唱宇多田光的歌曲〈SAKURAドロップス〉引起不少討論,鼓手/鍵盤手しゅうた坦言,自己和萌映都是宇多田光的粉絲,而會有這次的翻唱則是電台廣播節目造就的契機,決定要翻唱宇多田光的歌後,しゅうた超認真地埋首創作,兩天就完成了。「播出後比想像中反應來得好,於是就開始討論是否要把它正式做成作品,最後決定收錄到EP《SAKURAドロップス/面影》中,非常開心也讓人感謝。宇多田光的音域很廣,這次翻唱讓我深切感受到她的歌真的很難駕馭。」萌映說。

萌映透露,四位團員都會參與作詞作曲,所以樂團原創曲基本上都會先決定一個主題,各自創作後再來選擇看誰做的比較好,「有點像是比稿那樣的感覺,互相都是競爭對手!」她笑說。為了讓音樂更完整,團員間經常也會有大量的討論,例如〈ヘルシンキの夢〉針對錄音的方式曾經吵架過;〈酔生夢死〉則是在編曲時改了兩、三次旋律以及和弦,經過許多的嘗試,最後才呈現出現在我們聽到的模樣。

%E3%82%AF%E3%83%AC%E3%83%8A%E3%82%BA%E3%83%A0 5
貝斯手まこと

至於這次自 5 月開始連續三個月以「夏日」為主題連續發行三首歌曲,也是由團員各自作曲,正好卡到其他錄音檔期沒有辦法創作的しゅうた則擔任評審員來抉擇,「不過三首都很棒,所以最後決定全部都發行,而有這次連續三個月發行的企劃!」しゅうた說。

其中,5 月發行的〈夏日狂想〉是けんじろう的作品,算是初夏的歌曲; 6 月發行的〈ナツメクル〉是まこと的作品,帶點「夏天到來了,好熱呀真討厭」的氛圍; 7 月發行的〈8月31日〉是萌映的作品,描述夏天即將結束的哀傷。雖然一開始沒有特別決定發行順序,不過發行後發現很符合夏天的感受,有點像是回到過去學生時期放暑假的心情。

%E3%82%AF%E3%83%AC%E3%83%8A%E3%82%BA%E3%83%A0 1
吉他手けんじろう

問及平常是如何培養默契?近期有沒有團內共同熱衷的事情?萌映沒有太多思考馬上回答:「不要太過度干涉對方。」,しゅうた則補充說彼此用 line 聯絡時,會注意不要傳太冷淡的話語。吉他手けんじろう和貝斯手まこと進一步解釋,由於平常都是各自做曲,大家的興趣也不一樣,要有共同興趣比較困難,不過如果有共同喜歡的電影或是漫畫也會互相討論。

說到動漫作品,Culenasm先前曾邀請 G子 為〈二人の答え〉進行動畫繪製。樂團表示,會想要加入動畫元素,是因為最近像是永遠是深夜有多好。(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或是福岡前輩團ユアネス都有使用動畫來製作 MV ,不僅呈現效果佳,透過動畫MV也拓展了接觸到不同粉絲的可能。

不同於過去演出選擇全黑服飾,今年春天在日本的巡迴第一次選擇全白服飾,萌映解釋這是因為這次巡迴的第一曲是〈さよならを言えたかな〉,該曲 MV 也是穿白色衣服,象徵重生蛻變,所以才以全白服飾希望讓大家看到蛻變後全新的 Culenasm。

%E3%82%AF%E3%83%AC%E3%83%8A%E3%82%BA%E3%83%A0 2
鼓手/鍵盤手しゅうた

%E3%82%AF%E3%83%AC%E3%83%8A%E3%82%BA%E3%83%A0 4

Culenasm快問快答

Q:福岡有無其他推薦的樂團?

萌映:Deep Sea Diving Club

けんじろう:Art title

まこと:poor man’s rose

しゅうた:アルミ

 

Q:有沒有甚麼夏天必做的事?

萌映:看煙火。

けんじろう:露營。

まこと:我很討厭夏天,很熱。

しゅうた:晚上吃冰散步

 

Q:最近喜歡的動畫作品是?

萌映:《【我推的孩子】》。

けんじろう:吉卜力最新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次在上映前都沒有宣傳、也沒有公開任何消息,很讓人期待。

まこと:《地獄樂》。

しゅうた:雖然還沒公開,不過我很期待《葬送的芙莉蓮》的動畫,我也有看漫畫,很喜歡

 

Q:演出前有無必定進行的儀式或準備?

萌映:收音機體操。

まこと:拍背和圓陣。

 

Q:請對台灣粉絲說一段話。

まこと:睽違三年終於能再來台灣,上次來台演出兩場,這次也是兩場,希望能繼續努力,下次也能來台灣演出兩場,敬請期待。

けんじろう:這次跟格式塔少女共演,台北和高雄兩場都完售,真的很開心,感受到大家的心意與期待,很希望可以再來台灣。

萌映:我們第一次海外演出就是台灣,台下都很嗨、很熱情,讓我們也演出得很開心,這次睽違三年可以再來真的很開心,也很高興能為格式塔少女七周年盛大慶祝。希望下次可以再來台灣,請繼續支持我們。

しゅうた:台灣粉絲如果來福岡時請聯絡我,我會推薦大家很多福岡很棒的店。

%E3%82%AF%E3%83%AC%E3%83%8A%E3%82%BA%E3%83%A0 9

Culenasm官方連結

官網:https://www.culenasm.com/

twitter:https://twitter.com/cule_nasm

文:迷迷音

照片:Culenasm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