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GIANT 藍色巨星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電影音樂創作和幕後吹奏者是誰?

日本漫畫家石塚真一人氣作品《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被譽為「聽得見聲音的漫畫」,故事情節熱血又充滿感動,彷彿聽得見音樂般震撼地表現方式抓住許多讀者的心,系列漫畫至今累計銷量已突破1,100萬冊,並榮獲「漫畫大獎2016」第三名、第20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大獎」、第62屆小學館漫畫大獎「一般向部門」等,多項大獎殊榮。

這次改編成動畫電影,找來動畫《路人超能100》、電影版《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導演立川讓執導,由原作漫畫開始連載時就擔任責任編輯的NUMBER 8操刀編劇。製作團隊抱持著「要用最大的音量、最棒的音質,將主角演奏的音樂帶給觀眾」的想法,集結了許多強大的團隊成員,打造出超越大家想像的音色。以下為大家介紹創作和演奏出如此動人音樂的團隊:

片中樂團「JASS」原創曲目的創作:上原廣美

在這部片最重要的「音樂」方面,由曾獲葛萊美獎的世界知名爵士鋼琴家上原廣美(上原ひろみ)擔任音樂監製、創作片中樂團「JASS」三首獨創樂曲〈FIRST NOTE〉、〈N.E.W.〉、〈WE WILL〉與片尾樂曲〈BLUE GIANT〉。或許有些人不知道上原廣美是誰?她就是在2020東京奧運開幕式上與歌舞伎演員市川海老藏跨界共演異色合作的那位鋼琴家!

立川讓導演透露,上原廣美和原作石塚老師本來就認識,甚至上原廣美原本就有以『JASS』為印象創作出的樂曲,因此導演在收到製作電影的通知時,馬上決定由上原小姐負責音樂。

上原廣美(上原ひろみ)

薩克斯風幕後吹奏者:馬場智章

薩克斯風當初是透過徵選來決定人選,最終決定由曾就讀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的薩克斯風新星馬場智章擔任幕後吹奏。馬場智章除了在爵士樂界十分活躍外,過去也和 King Gnu的前身樂團 Srv.Vinci 共演過。立川讓導演對於這次能夠找到馬場智章來演奏感到非常慶幸:「演奏技術自然不在話下,和故事有所連結,也有請他協助薩克斯風演奏畫面的拍攝。」

馬場智章

爵士鼓幕後演奏者:石若駿

爵士鼓由走在日本潮流尖端的人氣樂團「millennium parade」鼓手石若駿獻奏,鼓手人選是由上原廣美親自邀約。對於鼓手石若駿的演奏,立川讓導演大讚:「石若先生實在是太專業,初期玉田的演奏還請他故意打得很爛。所以最後讓石若先生發揮實力去打鼓,結果變得玉田是成長最快的角色(笑)。」值得一提的是,石若駿和馬場智章其實在九歲左右就互相認識了,比起劇中宮本大和玉田俊二兩位的交情還來得久。

石若駿

鋼琴幕後演奏者:上原廣美

片中所有樂曲的鋼琴演奏同樣由上原廣美負責,立川讓導演還坦言自己對上原廣美提出「失禮」的要求:「為了配合雪祈被點出讓人厭煩的演奏方式,我提出了很抽象的要求,請上原小姐『再演奏得更惹人厭!』、『賣弄小聰明的感覺!』、『沒有認真的感覺!』」

最後電影中呈現出的效果感動了許多原作粉絲,立川導演也表達對三位演奏家的感謝:「三位演奏者都有讀過原作,並了解角色的特性,但石若先生就算打得再爛,聽起來還是很厲害…。所以我對一流的演奏者講了很多失禮的話(笑)。但是多虧各位回應了我的期待,為作品增添了音樂的魅力。」立川導演並指出,《BLUE GIANT 藍色巨星》所描寫的核心不只有音樂,也有生存之道和思考方式等普遍的事物。

 

電影上映後得到許多日本名人的讚賞,知名雙人樂團「DREAMS COME TRUE 美夢成真」主唱吉田美和表示同樣生於日本這部作品令她感到很驕傲:「我回想起以前某位電影巨匠曾說過的話:『影像會撼動人心,音樂會扣人心弦』。《BLUE GIANT 藍色巨星》是很棒的音樂電影。」《一屍到底》導演上田慎一郎深深地被打動:「這是一部讓人再見到當時的自己而生的電影。因為哭得太過頭,電影銀幕都變得歪歪扭扭啦!」人氣漫畫《GANTZ殺戮都市》的作者奧浩哉也大讚:「非常有趣!水準超高。幾乎讓我覺得比起真人電影,動畫或許更能夠將才能的光輝表現出來。」《名偵探柯南》的原作者青山剛昌也認為電影非常地有趣:「從前往東京的地方開始,我就不停地帶入自己的情感(笑)音樂與影像很相稱,就連不太了解爵士樂的我都深深被吸引了唷!」

 

《BLUE GIANT 藍色巨星》電影目前已在台上映,非常推薦大家進戲院透過高階的音響效果來親自體驗這部音樂的動人之處。另外,電影 sound track 也已在日本發行了,同步推薦給大家!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官方網站:bluegiant-movie.jp

上原廣美官方網站: http://www.hiromiuehara.com/

文:迷迷音

照片:ユニバーサル ミュージック合同会社

延伸閱讀:《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電影版分析 成為一流樂手的條件是?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