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GIANT 藍色巨星

《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電影版分析 成為一流樂手的條件是?

被譽為「聽得見聲音的漫畫」,日本漫畫家石塚真一人氣作品《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終於改編為動畫電影在台上映。無論也沒有看過原作、無論懂不懂爵士,都非常推薦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電影版約是從漫畫的第四集開始,基本上劇情和漫畫差不多,同時也保留了部分以視覺加強聽覺畫面的震撼筆觸。(電影中並試圖加入 3DCG 增加演出場景的真實感,例如鋼琴炫技時的飛快手指等等,但迷編個人倒是覺得如果能維持漫畫一貫的精神,全部都以 2D 呈現,或許反而會更有魄力)

為了讓沒看過原作的人也能快速且簡單的理解劇情,因此導演還是有其加筆的地方,但這部分並非以常見的「旁白」呈現,因此讓人覺得自然而不突兀,甚至可以說是非常流暢。延續漫畫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讓人幾個瞬間不禁以為這是真實巨星誕生的故事而熱血澎湃。最重要的是,最後的結局加了漫畫中所沒有的橋段,以另一種方式補足了原作粉絲心中的小遺憾,可說是很好地顧及「有看過原作」和「沒看過原作」兩者之間的觀影體驗。

 

===以下含部分劇透===

 

要成為一位一流的樂手不光是天賦,還有膽識以及超紮實的努力,這三者匯集起來再加上機運才能造就一個世界級的樂手。在這部作品中很真實地描繪了各種不同特質的樂手,也讓人對於「何謂成功的樂手?」、「到底為何音樂可以打動人心?」等基本問題看得更加透徹。

 

宮本大:爵士樂重點是挑戰與面對自己

 

主角宮本大的目標是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但到底什麼是世界第一?宮本大的回答並不是要得了什麼獎,而是希望能夠透過爵士樂、透過薩克斯風,將心中的感情全數表達,吹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音色。

宮本大有天賦、也有過人的努力,而且運氣很好,遇到了賞識自己的人們的幫助,並且他也有勇氣去展現自己。電影最初宮本大和雪祈相遇時,面對從四歲開始學鋼琴的強大演奏者,他不會害怕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只學三年的累積;面對台下只有三、四人的狀況,他仍舊意識到這將是非常有意義的第一次職業演出而賭上全部。最重要的是,他不會害怕自己的樂器、不會害怕面對自己。

對於宮本大而言,爵士樂並非勝負,更重要的是與自己的戰鬥,所以即使是一個人獨自練習時,他也拼了命地在演奏。正是這種「嘔心瀝血死過」的演奏,才深具打動人心的能量。

BLUE-GIANT-藍色巨星

澤邊雪祈:要讓爵士贏回音樂界的榮光

 

從小開始學鋼琴的澤邊雪祈,技巧了得且非常有野心。不過為什麼當時 So Blue 的事業部負責人平卻認為他反而是 JASS 三人裡面最糟的?因為他太在意要「贏」,看不起那些自以為玩爵士卻玩不出新花樣的老人們,想要在音樂界掀起革命把爵士帶到最前線。然而卻也是過度的思考和算計,反而讓潛意識打了安全牌,忘了音樂最原始的純粹為何。不過他很幸運地遇到了 So Blue 的平點醒了他,甚至還意外得到與外國名團合作的機會,進而大幅蛻變成長。如果沒有後續的意外,那他應該也有機會以鋼琴手的身分在新生代爵士樂的最前線活躍吧。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玉田俊二:夥伴一起努力就是最大樂趣

 

玉田俊二,打破了雪祈說爵士樂手演出同伴那隨時替換的潛規則。宮本大會如此挺自己的好友,不光是因為友情,也是看到過去的自己。宮本大曾經也是籃球隊出來,當然體格多少也對樂器演奏有影響,可是這點在運動上的差異就顯得非常巨大:尤其若要成為職業運動員還有年齡的壓力,到頭來所謂的運動卻只剩下「練身體健康」這目標,於是玉田俊二在宮本大的影響下也走向鼓手之路。

大學突然改打鼓,說晚也不晚,而且玉田俊二有天生的節奏感和運動練來的體力,可是當然實力與其他兩人有一大段差距。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人幫助的宮本大也深深知道這點,同時他更清楚所有人都是從零開始的,再加上玉田有足夠的決心,於是願意讓他一起努力。(不得不吐槽一下,雖然玉田俊二是初學者,但背後錄音的鼓手石若駿實在打得太好,鼓點有夠精準、吊拔的聲音也非常平均漂亮,實在太不像初學者的音色了!)

然而為何玉田俊二最後無法踏上職業之路?那是因為這本就不是他的夢想。玉田俊二的夢想就是JASS三人一起向著同一目標努力一起演出,這也是彌補他在大學足球隊已經感受不到的心情。因此如果失去了夥伴那也沒有繼續努力的目標,況且他已然在最後達成了這項夢想,於演出中展現獨奏釋放屬於當下對團員們的情感。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天沼:音樂應該分類?!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在葛飾音樂祭上擔任壓軸的樂團「Act」的成員天沼,本身也是音樂評論家。當他詢問宮本大 JASS 的演奏曲風流派時,可以感受到他市場分析的商業思維,但卻也反映出他演奏背後的計算之心。當然他說的也沒錯,會有這些樂種的細分就是為了讓聽眾更簡單地去尋找自己喜愛的音樂,可是音樂打動人心的理由其實是更簡單的。或許他技巧高明且贏得了一定知名度,不過他卻也因此開始安逸於現狀並小看了爵士樂,甚至開始討好市場,而非依照自己的本心燃燒生命在演奏。

 

為什麼這部作品好看?爵士的確是一個頗有歷史的樂種,在長年累月下發展出各種風格的劃分,不過這倒也是容易讓人卻步的理由之一。許多像是天沼這樣自認是老樂迷的人經常會對入門的新手擺出輕蔑的態度;也有像是澤邊雪祈這樣的人,瞧不起固守傳統經典的老舊思維。但正如宮本大所說,管它什麼風格,爵士就是爵士。就像是宮本大一開始在「TAKE TWO」聽到老闆娘放 Sonny Stitt 時的感動,不管新舊、不論類別、不論知名度,能夠打動人心的音樂就是最好的。

 

更多資訊請見:

AniPASS官方網站:https://garageplay.tw/anipass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s://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文:迷迷音

照片:車庫娛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