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大正 橫山健 Ken Yokoyama

現場 / Ken Yokoyama 橫山健 邀 滅火器 同台飆歌 「台灣加油!我會一直站在你們這邊!」

Zepp Premium 系列演唱會第二彈力邀日本龐克先驅「 Ken Yokoyama ( 橫山健 )」與台灣樂團 滅火器 同台,於昨晚(11日)在 Zepp New Taipei 火爆開唱。橫山健在 1991 年組成神級龐克樂團 Hi-STANDARD ,並創立日本最大龐克廠牌 PIZZA OF DEATH ,至今仍然持續影響著新生代龐克樂團與日本音樂,是九零年代最代表性的日本音樂人之一。

(延伸閱讀:現場 / 滅火器 圓夢爽喊:這輩子值了! 揪大嘻哈冠軍迎接偶像 Ken Yokoyama

在開場的滅火器演出之後,舞台後方高高掛起白色布條,上面以英文簡單寫著「ken band」。隨著爆音現身,「What’s up!」、「Cool!」橫山健用英文向大家打招呼,「我們真的很高興來到這裡,這是我們的一次來台灣、第一次來台北。你們真的知道我們的歌嗎?想跟我們一起唱嗎?」聽到台下熱情的回答,讓他心情大好地連喊:「Cool!Cool!Cool!」

簡單自我介紹說了句「我們是來自日本的樂團。」,橫山健竟直接將麥克風拋給台下,大喊一聲「跟我一起唱!」就這麼奏起第一首歌〈Let the Beat Carry On〉,點燃全場的火苗,讓台下陷入瘋狂,而如此反應也讓橫山健開心地比讚。

火熱爆音激起搖滾區衝浪一波又一波,護城河中壯碩的保鑣以銳利的目光嚴陣以待,熟練而快速地接過一個個樂迷,讓他們一一順利隨著護城河往外繞一圈回到場內。其中一位樂迷在跑離護城河時一併把身上綁著的白色旗幟放上舞台,橫山健看到也一邊唱一邊撿起來放上肩,直到唱完後才把旗幟拿起,解開上面綁成披風的結展現給大家,原來是台灣樂迷特別製作加上了「臺灣」兩個字的「WE ARE FUCKIN’ONE」日本國旗。

「WE ARE FUCKIN’ONE」是Ken Yokoyama名義的第五張專輯《Best Wishes》的收錄曲,寫在311大地震後,並以「WE ARE FUCKIN’ONE」為題舉行日本東北巡迴,響應東北的振興活動。某次在東北岩手縣的免費音樂活動上,看到台下揮舞著日本國旗,突然讓他深感,「國旗」其實是一種更簡單的象徵,象徵著一個人熱愛自己出生和成長的國家。於是在那之後Ken Yokoyama的現場演出中,經常可以看到台下揮舞「WE ARE FUCKIN’ONE」日本國旗,而這次台灣樂迷做的台灣版本顯得別具意義,也呼應了 Zepp Premium 系列演唱會台日交流的精神。

「你們開心嗎?我也很開心!太棒了!你們好讚!」橫山健興奮地用英文說著,聽到台下此起彼落、夾雜著中 英日三國語言的喊聲,他不禁說:「我希望我會說中文,但今天不會說中文。」,沒想到才講完下一秒就馬上把「謝謝」、「好吃」兩句自己會的中文全講出來。

一旁的貝斯手 Jun Gray 也加入用台語說了「哩厚!」,橫山健聽了問那是什麼意思,還試圖學著說了一遍。聽到台下此起彼落的中文教學,他馬上放棄說:「Ok, anyways!…下一首是第三張專輯中的收錄歌曲…」如此反應讓人拍手叫絕。有樂迷大喊請他也可以說日文,橫山健問大家比較希望他用中英日哪種語言,聽到中文的選項,全場狂喊「中文!」,沒想到橫山健反應更絕,直接說:「ok 再見!」,再次引得哄堂大笑。

〈Not Fooling Anyone〉、〈Maybe Maybe〉、〈Running On The Winding Load〉接連送上,橫山健隨意坐在監聽喇叭上撥弦,重刷一個音惹來台下歡呼,橫山健又故意刷一個音,再迸發歡呼聲,讓他玩心大開來回玩了幾次。聽到有樂迷直接大告白:「大好き!(超愛你!)」,橫山健問起台下有多少人從日本遠道而來,看到不少人舉手,露出笑容說:「還蠻多的耶。」,接著問台下有多少人來自台灣,看到滿滿的人舉起雙手,興奮地大喊「喔喔喔喔!」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台灣,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台灣。你們懂得一點日文吧?台湾に来る前から台湾を愛してました(我來台灣前就已經很愛台灣了)。這是真的。」他用英日文夾雜著說。

「我要說點中國的壞話,我討厭中國。我喜歡中國的人,中國人很好,但中國政府是垃圾,我不想去中國。不過我在這裡,這是因為我認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話題有點敏感,可是沒問題,因為我是龐克樂手!台灣如果要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會永遠站在你們這邊、支持你們!所以下一首就是關於我剛才說的話。」

有樂迷請他用日文說,橫山健想了想轉身背對台下,似乎正在用手機查翻譯。轉身回來將手機翻譯語言對著麥克風播出,沒想到竟是一句「好喝!」的中文,令全場大爆笑,接著又翻譯了一句「很好吃!」 ,再次掀起一波爆笑。

橫山健喊了句「台灣是台灣人的!」,唱起 〈This Is Your Land〉,讓場內熱血沸騰。全場舉高雙手跟著打拍子、一起大聲開口合唱。「不夠大聲!」在橫山健的吆喝下,氣氛變得更加熾熱。許多樂迷肩車高舉「WE ARE FUCKIN’ONE台灣」的旗幟,高漲情緒滿溢。看著台下這幅景色,橫山健滿意地說:「Yeah, cool!你們超棒!This is your land,我愛台灣!我愛你們!」。

Ken Yokoyama 02

 

「我們來自日本東京,我們是龐克樂團。」再次自我介紹後,唱起〈Punk Rock Dream〉和 〈Ten Years From Now〉。舞台經驗豐富的橫山健也特別關照兩側樂迷,拿著麥克風架到舞台兩側高唱,讓台下越加瘋狂。「你們真是太棒了!」橫山健開心稱讚,台下有樂迷也用英文大喊:「Awesome!!!」,橫山健聽了笑著中英夾雜地回應:「You guys so 好吃!」

「大家好。」鼓手Eiji以中文向大家問候,接著說「我好高興來這裡!」。一旁的吉他手南英紀表示:「謝謝,這不只是我們第一次來台灣,也是第一次到海外,這實在太讓人高興!」 橫山健則感動地說:「 Zepp 和滅火器真是太好了,我覺得他們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謝謝今天讓我們有機會來這裡演出,謝謝台灣、謝謝滅火器、謝謝 Zepp !下一首 Radio  !  Taiwan radio!」直接跪在鼓座前刷弦,激昂情緒中奏起〈I Won’t Turn Off My Radio〉,吆喝著全場一同大聲合唱,讓現場溫度又再更升高。

沸騰氣氛下,橫山健隨口一問:「你們有想要點歌聽什麼嗎?」,台下此起彼落地拋出各種答案,甚至還有人直接用唱的。聽到〈Believer〉,吉他手南英紀笑說:「我知道你們聽過這首,這首比較有名,所以晚點才會唱!」最後,橫山健選了楊大正點的〈How Many More Times〉,讓站在舞台側邊的楊大正感動地直接跪地行大禮,眼淚直接激動流下來。

〈A Beautiful Song〉之後,橫山健邀請楊大正上台,只見楊大正邊拿衛生紙擦著眼淚,讓橫山健隨即上前給了個擁抱,更誇讚:「他(楊大正)真是世界上為棒的人!你還好嗎?我們要一起唱什麼呢?」楊大正巧妙回答:「你們知道我不是 Sam ,我是一個 Believer !」,讓橫山健龍心大悅地喊道:「你們知道這首嗎?要跟我們一起唱嗎?1、2、3、4、5、好!唱!」

全場馬上齊聲高唱著〈Believer〉撼動人心的歌詞「I’m a believer / Not just a dreamer」,只是台下如此的音量似乎不夠讓橫山健滿意,「不行!太小聲!再來一次!1、2、3、4、5、唱!」,全場合唱迴盪,這次終於達標,期待萬分的高漲情緒在橫山健將麥克風往台下一丟的那一瞬間引爆。唱到一半,楊大正難掩激動地直接跳下台,全場陷入瘋狂。橫山健見狀馬上扛起麥克風架到台前自己接著唱,直到最後用超帥氣 solo 結束。

心中激動尚未平息,橫山健又說:「我們會再跟他(楊大正)一起唱一首!」,他解釋下一首將演唱 Hi-STANDARD 的歌曲〈Stay Gold〉,然而因為鼓手恒岡章在今年二月離世,因此目前這首歌在日本已經封印、不再於Ken Yokoyama的現場中演唱,「我想這會是最後一次唱這首,因為是在台灣唱,所以讓這首歌更具意義!」

如此宣言炸裂全場,熱氣席捲 Zepp New Taipei ,就連在舞台側邊看著的滅火器吉他手鄭宇辰也忍不住跳下台用全身享受著這一刻的瘋狂。橫山健帶著台下一起拍手喊「Fire EX.」,也不管隔天是否還要上班,所有人吼著、喊著,沸騰的血液四竄、大力鼓動的脈搏在重音之下越加激動,龐克的生命力是如此直接,讓人眼淚就這麼不自主地流下。

 

楊大正 楊大正 橫山健 Ken Yokoyama

 

「我沒想到這場演出會這麼棒!我們明年希望能再回來台灣,下次請大家 stay cool 、保持健康,然後保持浪漫!剩下兩首!」橫山健說著,不留任何喘息直接又丟出〈Helpless Romantic〉和〈WALK〉,還不待最後一個音結束,心情同樣激動的他忍不住問:「謝謝!再演一首如何?」

偌大的歡呼聲中,橫山健高喊:「非常感謝!謝謝你們今天來!『最高( saikou )』,『最高』means the best!」這時他再次拿出手機開啟翻譯軟體,用中文對大家說了「加油」。「台灣人在日本地震時給我們很大的支援,『加油 Japan  』,謝謝你們,我不會忘記!我們都是地震常常發生的國家,『加油台灣』。當你們和中國有衝突時,『加油台灣』!」高舉起滅火器的旗子批上肩,跪地彈出前奏,就著如此高昂氛圍又再拋出〈Ricky Punks III〉炸翻全場。

「謝謝下次見!」幾乎全程以英文來與台灣樂迷交流的橫山健再次向台下道謝,貝斯手 Jun Gray 則用台語說:「豆蝦哩!甘蝦哩!」。首次來台就唱好唱滿 90 分鐘,直到所有樂手都下台後,橫山健仍留在台上,抓起一把又一把的 pick 往台下撒,深深鞠躬後才離開舞台。到底音樂的魅力何在?現場演出的魅力何在?龐克是什麼?搖滾是什麼?無論是否聽過橫山健、無論是否知道Hi-STANDARD,經過這一晚,相信在場的所有人應該都感受到了。

由 Zepp New Taipei 與大鴻藝術主辦的 Zepp Premium 系列旨在促進台日音樂交流,演唱會第三彈由「地表最溫柔聲音」中孝介與金曲歌手 Suming 舒米恩接棒,即將於兩週後登場。第三彈畫風改走抒情路線,創作風格類似的兩位歌手於當年台灣強棒電影《KANO》而牽起友誼橋樑。主辦單位 Zepp New Taipei 亦加碼宣佈為延續當時《KANO》的奇蹟,本次演出現場將會請到名導侯孝賢與羅美玲驚喜現身。目前該場演出票券熱售中,更多資訊請見大鴻藝術官方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bigart.twZepp New Taipei官方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zeppnewtaipei

歌單 / Zepp Premium Ken Yokoyama ( 橫山健 ) x 滅火器 Fire EX.

橫山健 Ken Yokoyama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Zepp New Taipei / 大鴻藝術BIG ART / 火氣音樂

延伸閱讀:

專訪 / 龐克大神 Ken Yokoyama 橫山健 細談如何面對音樂潮流的變化 「我認為搖滾音樂是不會消失的」

專訪 / 滅火器 和偶像 Ken Yokoyama 橫山健 夢幻同台「他的整張專輯我們都有練都會彈!」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