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

專訪 / 滅火器 和偶像 Ken Yokoyama 橫山健 夢幻同台「他的整張專輯我們都有練都會彈!」

Zepp New Taipei 與大鴻藝術聯手舉辦「Zepp Premium」系列演唱會第二彈將於5月11日舉行,邀請到日本龐克大神「Ken Yokoyama(橫山健)」對上台灣「滅火器Frie EX.」。Ken Yokoyama 横山健 是九零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日本音樂人之一,他在 1991 年組成 Hi-STANDARD,並於之後創立日本最大龐克廠牌 PIZZA OF DEATH ,至今仍然持續影響著新生代龐克樂團與日本音樂。

和偶像夢幻共演,滅火器:「終於能夠圓夢!」

 

滅火器坦言全員都是 Hi-STANDARD 的樂迷, Hi-STANDARD 休團後,聽到横山健單飛消息,馬上找來他的作品聆聽。第一張專輯《Four》即讓他們非常驚艷,「以前横山健在樂團裡是唱合音比較多,後來發現他唱歌的聲音嗓音很獨特,寫的歌很有自己的風格,跟 Hi-STANDARD 的音樂又不太一樣。所以他的第一張專輯一出來我們是每天播、倒背如流、翻到歌詞本爛掉,整張專輯我們都有練都會彈!很多歌真的都很好聽,最有共鳴的是〈PUNK ROCK DREAM〉,很喜歡這首歌的詞和旋律。」

 

他們認為橫山健的演出「很瘋」,表演很自由也隨心所欲,可以感受到他很享受在表演當中、沒有任何顧慮。這次能邀請到橫山健來台共同演出,讓滅火器非常感動,覺得終於能夠圓夢,「謝謝 Zepp New Taipei 提出這樣的構想!這樣的邀約很不容易,特別像橫山健這樣資深大前輩,對比較陌生的主辦單位,通常會有比較長的評估期,但因為 Zepp 是日本大型連鎖的 Live House ,也是他們非常熟悉的場館,因此這次能和 Zepp 共同主辦,讓我們在邀請上順利很多。」

 

「FUJI ROCK 對滅火器來說是很重要的旅程」

 

疫情期間,全球的音樂環境都相當艱難,音樂展演受到很多的限制。滅火器坦言在疫情初期他們和其他音樂人一樣感到慌張,雖然也有嘗試線上演出,不過仍然深感線上無法取代實體的溫度,「現在疫情平緩了,有比較恢復到以前的狀態,希望疫情可以完全地過去。我們還是比較喜歡面對面的演出。」

疫情趨緩後,滅火器在 2022 年前往日本參與了FUJI ROCK富士搖滾音樂節的演出,同年的年底更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唱。睽違多年去到日本的滅火器原先就很想念日本,下飛機後隨即感受到那份熟悉的心情,「以前我們很常去,很興奮、但又有點近鄉情怯,但一踏入那個環境,也發現感覺都回來了。」然而他們也發現,疫情後日本講英文的人變少了,另外也大量改由電子支付。」

對他們來說,FUJI ROCK 是一個遙不可以及的搖滾殿堂,有機會演出且站上了第二大舞台,他們認為無論是對樂團或團隊而言,都是很大的肯定與鼓舞。「經過這趟旅行好像都被鼓勵到了,有一股能量一直在醞釀著,很希望可以繼續努力再次踏上這個舞台。」

 

關於滅火器新專輯和火球祭

 

滅火器在日前正式推出〈新歌六號 My Favorite Guitar〉,並預告今年 2 月遠赴洛杉磯錄製的新專輯將於 6 月發行。他們透露這次專輯中有不少歌曲都是在 FUJI ROCK 返國後在防疫旅館寫的,「這樣的推力還滿神奇的。」。不過他們也說,考慮到製作環境的不同會帶來的新靈感,因此特別留了兩首歌曲在美國創作。「加州是搖滾樂的發源地之一,整個唱片工業在當地也行之有年、技術成熟、很新、想法開放,除了可以做出高品質的作品之外,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在很多製作音樂的思維上面有很多的火花,也學到很多珍貴的經驗。這次也像是去西方取經,非常值得。」

 

除了 FUJI ROCK 之外,他們亦希望未來可以走向代表街頭、滑板、龐克文化的美國 VANS WARPED TOUR,「世界上各個音樂祭都有它獨特的地方,不管大小只要沒有去過,我們都會想去。玩音樂最開心的地方就是到處表演,歡迎各大音樂祭全世界的來找我們,歡迎洽詢火氣音樂!」

說到音樂祭,滅火器主辦的「火球祭」日前宣布將在 11 月 25 日、 26 日於桃園樂天國際棒球場舉辦。問及如果不考慮各方情況,還想與哪些日本樂手對盤?他們語帶神祕地說:「這題的答案就在火球祭的名單上,幾乎我們所有欣賞的日本藝人都會嘗試去邀請,大家可以觀察、也期待每年火球祭的陣容!」

至於這次和橫山健共演,滅火器除了希望能和橫山健好好交朋友,他們也鬥志滿滿地表示將會全力以赴演出,「Not Fooling Anyone!」他們說。「Zepp Premium “Ken Yokoyama x Fire EX.”」演唱會預定 2023 年 5 月 11 日(四)晚間 8 點在Zepp New Taipei演出,票價為新台幣2200、2000、1800、1600元等四種,演出相關詳情可洽主辦單位大鴻藝術。

 

【滅火器快問快答】

Q:當初是怎麼知道 Ken Yokoyama(橫山健)的,入坑是哪首歌?

大正、宇辰:〈Believer〉。

柯光:〈Ten Years From Now〉。

皮皮:〈Running On The Winding Road〉。

 

Q:最喜歡 Ken Yokoyama(橫山健)的歌是哪一首?

柯光:〈Love me slowly〉,這是一首情歌、他用的樂器搭配跟歌曲裡講的東西很搭,氣氛超讚!

皮皮、宇辰:〈Not Fooling Anyone〉 ,第一次聽到詮釋慢歌的感覺,他的整個結構、Tone、solo都很好、歌詞、弦律和弦進行等等,整首都很好!

大正:太多首回答不出來…〈I Go Alone〉、〈Longing〉,民謠歌都很愛。

 

以下為團員打開串流照著專輯年份開始回味:

〈How many more times〉 第一次聽直接哭出來

〈Summer Of’99〉也是欠哭的快歌

〈Ten Years From Now〉超好聽

〈Not Fooling Anyone〉超猛

〈Go with the flow〉也很不錯

〈Remember me〉也很好聽

〈Punk rock dream〉

〈Let The Beat Carry On〉… 太多了啦!!!

 

【演唱會情報】

Zepp Premium “Ken Yokoyama x Fire EX.”

日期:2023.5.11(四)

時間:19:00 開場 / 20:00 開演

演出者:Ken Yokoyama / 滅火器Fire EX.

地點:Zepp New Taipei(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8樓)

票價:1F全站席 NT$ 1,800 / 2F座位A區 NT$ 2,200 / 2F座位B區 NT$ 2,000 / 2F站區 NT$ 1,600 / 身障票NT$ 1,000

售票日期:2023/2/10(五) 中午12:00

售票網站:https://ticketplus.com.tw/

主辦單位:Zepp New Taipei / 大鴻藝術 BIG ART / 火氣音樂 FIRE ON MUSIC

更多資訊請見:
大鴻藝術官方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bigart.tw

Zepp New Taipei官方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zeppnewtaipei

火氣音樂官方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FIREONMUSIC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Zepp New Taipei  / 大鴻藝術BIG ART / 火氣音樂FIRE ON 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