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亮平

鈴木亮平 不只是你以為的肌肉男 從 瘋狂假面 到 TOKYO MER 如何成長為實力派當紅演員?

說到「 鈴木亮平 」,或許大家腦中浮現的是最近的人氣日劇《 TOKYO MER 行動急診室 》,在那裏面的他是位總帶著笑容強行面對各種困難的領導者,稱職扮演「英雄」的角色,不僅憑該劇獲得第 109 屆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更在日前於日本推出劇場版。

《TOKYO MER 行動急診室》
《TOKYO MER 行動急診室》劇照,照片提供:Friday影音

不過說起來,最早對鈴木亮平的印象應該可追溯到 2013 年的漫改惡搞英雄電影《 瘋狂假面 》,健美的身材卻配上大膽的造型,光是看海報就已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完全放開來演出如此有衝擊性的「瘋狂假面」,更使他從此知名度大開。

但迷編個人會特別注意到這位演員,絕對是日前在台灣上映的電影《 愛是自私 EGOIST 》。當初在《瘋狂假面》把女性內褲戴在頭上的變態,卻要在這部片中飾演一位男同志,讓人起初無法想像他將如何呈現?然而實際看過電影發現他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非常好,完全翻轉過去陽剛形象,極為細膩地呈現一位男同志如何面對愛、面對生與死、面對家人的複雜情感,不由得讓人為他的演技拍手叫好。

「HK / 変態仮面」ポスター画像 (C)2013「HENTAI KAMEN」製作委員会
《瘋狂假面》 (C)2013「HENTAI KAMEN」製作委員会

鈴木亮平小檔案

生日:1983年3月29日

出身地:兵庫縣

身高:186cm

學歷:東京外文大學(主修英語)

專長:英文會話、魔術、裁縫(衣服修改等)、擁有世界遺產檢定一級的合格證書

鈴木亮平踏入演藝圈的契機

挑戰,是鈴木亮平最愛的事情,也是能讓他演技不斷精進的最大動力。1983年3月29日出生於日本兵庫縣西宮市,國中時著迷於電影的世界,進而想成為一名演員,並到東京唸大學。在校期間加入戲劇社, 第一次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才深感在舞台上表演有多困難,卻也讓他在心中發誓要以演戲為一生的事業。

拿著履歷跑遍了娛樂經紀和製作公司,被 50 家以上的公司拒絕。 儘管如此,鈴木從未放棄自己的夢想。高大的他在 2006 年一場男性泳褲活動中被挖掘,進而出演了個人首部電視劇《水漾青春》,隔年以《樁三十郎》初入影壇。 2014 年,出演 NHK 晨間劇花子與安妮》,飾演花子的丈夫,在眾人心中留下了印象。

「我認為壞事和失敗是對未來的投資。當你失敗時,你會感到悲傷和沮喪,但你可以從失敗中學習該怎麼做。重複這件事的,不厭倦它,正是因為讓人懊悔,才會讓我想要繼續挑戰。即使是現在,我也在為眼前的事情努力,告訴自己『失敗很重要』。」他說。

 

鈴木亮平如何塑造角色

2015 年在日劇《天皇的御廚》中首度與佐藤健飾演兄弟,透過精密的計算在短時間內減重 20 公斤;然而,很快地在接下來拍攝的電影《俺物語!!》中,為了符合角色的純情猛男形象,花了 40 天再增肥 30 公斤;甚至在下一部大河劇《西鄉殿》一口氣增重到 100 公斤。如此驚人的體格變化,讓所有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然而鈴木亮平的強大絕對不只有為戲改變體型,更為一個角色做了充足的準備。比如演出高山真的自傳小說改編電影《愛是自私 EGOIST》時,他不僅看了原作,也針對高山真的親友做了訪問,實際了解高山真是甚麼樣的人。又比如《TOKYO MER 行動急診室》,除了努力記住滿滿的醫學專有名詞外,更每天帶著人工皮膚和手術鉗,利用空檔練習手術的手勢,完全不假借替身演員之手,親自上陣演出。雖然並非天才型的演員,不過他絕對是非常努力的演員,而且面對越困難的角色越能激起鬥志去挑戰。

《愛是自私》劇照,照片提供:天馬行空
《愛是自私》劇照,照片提供:天馬行空

正因為對飾演的角色做了足夠的研究,讓他得以將自己與該角色互相融合;更重要的是,他掌握到了一個重點:「人,是擁有很多面向的」。例如電影《愛是自私 EGOIST》中浩輔這角色,身為同志會面臨出櫃的問題,也因此在面對同事、面對同樣是同志的好友、面對家人、面對愛人的說話方式和肢體語言都有微妙的不同。

又如日劇《 ELPIS -是希望還是災禍-追真相女主播)》中飾演王牌記者齋藤,他同時是女主播惠那的情人,也是電視台的長官,在政界也吃得開,看起來很有能力、對誰都親切,卻充滿神秘感,讓人摸不著到底是敵是友。

鈴木亮平
《 ELPIS -是希望還是災禍- ( 追真相女主播)》照片摘自https://twitter.com/elpis_ktv/status/1592117008489148416

日劇《忒修斯之船》中飾演主角田村心的父親佐野文吾,作為溫柔的父親同時,也是正義感極強的警察,然而卻被指稱是殺人犯,讓家人吃足苦頭。在惡劣的監獄中度過多年,他的想法和精神面會如何改變?對此,鈴木亮平做了深入的思考,以他的方式將推理懸疑的複雜情節演繹得淋漓盡致,為作品賦予了深度,並打動了許多觀眾。

他在訪問中曾提過,追劇時,大家可能會很簡單地去看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偏向為善的一方加油,但現實世界不一樣,每個人對某個人來說是好人,對另一個人來說是壞人,對自己來說自己就是正義。「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覺得人們開始會看到一件人事物越來越多的面向。 」,正因為對於社會的複雜性看得越來越透徹,要輕鬆地飾演一個角色對他來說也就變得越加困難,不是只有單純去看這角色是好人或壞人,而會從各個角度來看這個角色。雖說這樣的準備過程很困難、燒腦,卻也讓他所演繹出來的角色變得更加立體有深度。

 

鈴木亮平人生中的兩大轉捩點

回顧這些年來的足跡,鈴木亮平自認人生中有兩大轉捩點,第一是高一時去美國留學。「第一次從外面看自己的國家,自己成為少數的存在,讓我意識到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價值觀,我的常識並不是一切。 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就好的意義上來說。 我覺得那段經歷成為了今天的我的基礎。」第二個轉折則是為了想當演員,而到東京念大學,並加入戲劇社。當時的學弟成了編劇,學長是則從事電視劇和電影的製作,互相有不少合作的機會。至於正式成為演員之後,他倒是認為每部片扮演的不同角色都是一個轉捩點,給他許多刺激。

2023 年 3 月甫滿 40 歲,對於 40 歲之後的自我期許,鈴木亮平認為自己至今以來都是「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但 40 歲之後希望能更進一步「留下自己的作品」,一邊自問「這會是我想留下來作為我活著的證明的作品嗎?」,一邊努力對自己的演出負責。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讓自己置身於與以前不同的環境,增加人生經驗,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鈴木亮平官方連結

官網:https://sp.horipro.jp/talents/detail/8?m=pc_8prof

FB:https://www.facebook.com/ryoheisuzuki.official

推特:https://twitter.com/ryoheiheisuzuki

文:迷迷音

參考資料:

鈴木亮平の原点、50社以上飛び込み営業→契約ゼロ 「君には才能がある」“東京の父”が見いだす(オリコン)

鈴木亮平、“過酷な現場でこそ燃える”超ストイックな国民的俳優が役作りで見せる本気(WEBザテレビジョン) 

【鈴木亮平】映画『エゴイスト』役によって変わるイメージを楽しみつつ「”大人の色気”普段からちょっとはあった」 | with digital(講談社) 

救命救急医役・鈴木亮平の役作りが圧巻!手術シーンの指先まで自身で演じた「TOKYO MER〜走る緊急救命室〜」|芸能人・著名人のニュースサイト ホミニス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