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ねむり HARU NEMURI

專訪 / 春ねむり HARU NEMURI 「自己的音樂能這樣被熱情接受,覺得好像被拯救了」

日本神奈川出身的歌手 春ねむり ( HARU NEMURI )於今年浮現祭再次來台,並在台北和高雄各舉行了一場演出。結合搖滾、流行、瞪鞋、電子等元素,現場演出上那嬌小的身軀散發出的巨大能量總讓觀者震懾,然而本人在訪問時說話時卻是如此輕聲細語,和台上像是把所有靈魂灌入的嘶聲吼腔判若兩人。

 

過去來台參加過覺醒、海祭、春吶和巨獸搖滾,對於台灣,春ねむり可說是充滿了回憶,不僅有許多美食,很多年輕人會去LIVE HOUSE的光景也讓她覺得很棒、很羨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有很常來聽演出的樂迷,我回程去機場的時候那位樂迷也在,收到給我的手寫信讓我嚇到了。沒想到他竟然是在等我啊!真的很感謝!」

%E6%98%A5%E3%81%AD%E3%82%80%E3%82%8A HARU NEMURI 4 scaled

春ねむり有豐富的海外演出經驗,曾經參演巴塞隆納Primavera Festival、美國SXSW、泰國Maho Rasop Festival等世界級音樂祭。對於日本國內外音樂市場的差異,她有深刻的感受,「日本有很多人來聽演出就像是去美術館的感覺,但感覺海外的人就是『我要好好的玩LIVE的感覺』,覺得這點差好多。」,雖然如此,但她也指出創作時並不會特別意識國內或國外,而是單純想做甚麼樣的曲子就做。

 

春ねむり日前剛推出新曲〈Old Fashioned〉,與PIZZALI、SiNNER MOON、Peatle等三位台灣饒舌歌手合作。她透露會有這次合作,其實是因為2月28日在PIPE的演出中,主辦單位特別安排與三位台灣饒舌歌手共演,因此她也想說不如趁機一起創作。「創作過程都是透過線上會議的方式來互相討論,大家都充滿了新鮮感,和我自己做的曲子又是另一種感覺,覺得很有趣!」至於這次浮現祭中,她則對拍謝少年Sorry Youth 特別有興趣,可惜因為演出時間剛好重疊,所以沒辦法一睹究竟。

 

相較於2018年的首張專輯《春と修羅》,2022年4月發行睽違四年的最新專輯《春火燎原》似乎更用心於「如何讓更多人接受」,而實際上也得到了更多來自日本國內音樂人的注目,例如被選入RADAR:Early Noise 2023,日前也入圍後藤正文(ASIAN KUNG-FU GENERATION)主辦的音楽大獎「APPLE VINEGAR -Music Award-」。

 

所謂「春火燎原」是改自四字成語「星火燎原」的造詞,比喻星塵般的小火一旦蔓延開來,就會燒毀廣闊的田野,叛亂和起義逐漸擴大,變得無法遏制。「春火燎原」則是春天到來、生命甦醒時,靈魂之火就如春意盎然的能量般熊熊燃燒。

 

無論藝名或是專輯名,都與「春天」這個萬物即將展開全新開始的季節有關,春ねむり認為,春天一般來說感覺很緩和、溫暖,但對她而言是沉睡的生命一瞬間甦醒、充滿力量的感覺,「甦醒時的力量有可能是正面積極的,也有可能是負面的,不過無論如何,總之想將甦醒這件事情的力量作為主題。」這張專輯自2021年著手製作到2022年才問世,將至今累積的一切全部濃縮了進去。

 

問及是否有春天必做的事情或是小儀式?春ねむり可愛地歪頭笑說:「發行新作品?!應該是發新專輯!」她也非常感謝台灣樂迷們一直以來的支持,「每次來台灣,大家都充滿活力的迎接我們,真的很開心。自己的音樂能這樣被熱情的接受,覺得好像被拯救一樣。想要再來演出好多次!」

%E6%98%A5%E3%81%AD%E3%82%80%E3%82%8A HARU NEMURI 2 scaled

 

%E6%98%A5%E3%81%AD%E3%82%80%E3%82%8A HARU NEMURI 3 scaled

春ねむりIG:https://www.instagram.com/haru_nemuri/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