ミオヤマザキ

現場 / ミオヤマザキ ( MIO YAMAZAKI )最後演出 感性道:「這並不是任何人的錯,而是自己失去了自信」

ミオヤマザキ ( MIO YAMAZAKI )於 2022 年 12 月 24 日在 Zepp Haneda ( TOKYO )舉行「MIOYAMAZAKI 全国ツアー -70152-」演出,這同時也是現行體制最後一場表演,吸引了近三千人到場朝聖。

舞台後方螢幕映出巨大的電子鐘,隨著開演時刻接近,電子鐘從出道日 2014 年 12 月 24 日開始一路計算著到現體制最後一場 LIVE 的 2022 年 12 月 24 日的時數。當電子鐘跑到了「 70152 」,也代表著現行編制最後一場LIVE的開始。

暗下的舞台中出現了 LINE 的對話框。對方提出分手,想再見最後一面的主唱 mio 打了電話,然而對方卻不肯接聽。連打了好多通, LINE 出現了無數的取消通話紀錄,如跳針般的鈴聲開始了〈メンヘラ〉。 mio 用爆炸性的嗓音轟炸全場,副歌的地方台下久違的合唱讓人瞬間起雞皮疙瘩。接著節奏再度向上提升,大家跟著〈Ambivalent〉的快節奏大跳特跳。「不倫是犯罪」經典歌詞在場內迴盪,「我們是ミオヤマザキ。開始囉!」 mio 打完招呼後便送上〈民法第709条〉。念完訴狀並將它撕成粉碎灑落滿地的橋段讓人每每看了印象深刻。「你們是來幹嘛的?給我放馬過來啊!」 mio 煽動著台下,並連續投下〈婚活ハンター〉、〈いつか当たり前の様にあったモノが無くなったら〉、〈鋲心全壊ガール〉等曲。絲毫不讓人有喘息空間的歌單,爆音接連轟炸著全場,讓大家情緒喧騰,陷入瘋狂。

「現行體制四人最後的巡迴,繞了十二個地方,終於來到了今天最後一場。感謝大家來參加。這段期間因為疫情無法合唱、無法盡情甩毛巾,但在最後的最後趕上了,真的太好了!雖然對於防疫規定中 25% 的音量限制感到困惑。當然也有些人會擔心,因此不用勉強沒關係,希望大家能在規則下盡情享受、一起感受幸福。今天莫名的好緊張。雖然很緊張,但看到大家的臉龐就能安心。把今天變成最棒的一天吧!想要抱持著各種心情,將今天變成最開心的一天!請大家多多指教囉!」充滿 mio 風格的 MC 之後,以〈死にDIE〉再度將熱氣灌入會場。

暗下的舞台隱隱約約傳來嘈雜聲, taka 的吉他聲中 mio 以清脆的嗓音清唱起〈シブヤノウタ〉。澀谷十字路口的影像映在舞台後方,不知該何去何從、略感哀傷的曲子讓人不禁眼眶泛淚。鏡頭帶到了十字路口的天空,接著用〈TOKYO〉引出蘊藏於心中的所有情緒,讓人瞬間淚腺失守。曲子結束後,現場的影像隨著〈山崎美央〉映在舞台。團員們透過這首曲子將想法傳遞給在場的每個人。

而後吉他刺耳的聲響延續,隨後樂器漸漸加入。突然聲音一齊消失,「第一擊,頭部後方。第二擊,下腹部」鮮紅色的燈光跟著閃爍,讓充滿矛盾情感的〈DV〉更加真實。琴聲帶到〈メンヘラ幸福論〉,好似背後有隻看不到的手一般推自己一把,讓人想相信在前方等待的會是美好的未來。接著 mio 深吸一口氣,唱起〈ノイズ〉。會場稍微平靜之後,迎來團圓們最後一次的 MC 。

「每年都很期待聖誕夜,但今年感覺很不一樣,甚至都遺忘了聖誕節這回事。高中開始到出道早期在肯德基打工,每到這個季節竹內瑪莉亞的廣告曲就會在這兩個月內無限的重播,也成了一種習慣。但今年都沒聽到廣告曲,結果是去大井町賽馬場的大叔們讓我想起聖誕夜這件事情。我的聖誕節氣氛終於回來了!」首先由貝斯手 Shunkichi 開場,一如往常略帶風趣的內容讓 mio 不禁嗆到:「這是什麼概念?沒關係嗎?最後的 MC 就這樣結束了?」。於是 Shunkichi 回歸正題地說道:「或許是自我感覺良好,從小就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比別人好,但也就只好那麼一點點。雖然知道自己很沒毅力,想改變但又什麼都做不了。直到開始了貝斯,開始了樂團,我也無形之中變成被音樂拯救的其中一人。沒有音樂或許我到現在還是遊手好閒。能像現在站在這裡真的很幸福。這十年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支持。之後雖然會退居幕後,但還是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

接著輪到鼓手 Hang-Chang 。「這天還是到來了。雖然就跟以往一樣起床,和平常一樣跟團員們見面,玩樂團這件事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今天再次感受到能玩樂團真的太好了,打鼓真的好開心。巡迴中聽到大家的聲音整個心都揪了起來,好想一直這樣持續下去。但都已是既定的事實,也沒辦法改變什麼。無法用言語好好表達,但真的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想抱持著感恩的心情來打鼓。」

最後吉他手 taka 則是代表團員們向長期合作的音響師、燈光師等各個關係者表達感謝之意。「想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因為有超愛ミオヤマザキ的工作人員,因為有他們滿滿的愛,我們才能走到這裡。也感謝台下的大家讓我們看到好棒的景色。我想我們未來還能在某處相見。能以這樣的四人組成樂團真的好棒。」

「大家的話真的都好長,聽到有點累了。可以開始唱歌了嗎?」團員們感性的發言之後,用出道後第一張單曲中的曲子〈史上最幸のクリスマス〉開始了後半場。之後更是連續投下〈ヤりたがり症候群〉、〈バンドマン〉、〈ピーーーーーーーー〉等早期的曲目。接著白色光束掃射全場,嘈雜聲直接進到〈un‐speakable〉、〈CinDie〉,大家跟著激烈的旋律奮力甩頭、折腰。「zepp,還可以更嗨吧?要暴衝囉!」 mio 大聲地嘶吼,並用〈女子高生〉將現場氣氛更加向上抬升。「超棒的!但不只是這樣吧?再讓我看看更棒的景色!跳吧!跳吧!」看到台下大跳特跳的樂迷們,mio繼續煽動,絲毫不讓人有喘息空間的一連送上〈Que sera, sera〉、〈正義の歌〉。

一連串快歌轟炸,不知不覺演出來到了的尾聲。「將近十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團員之間的感情好到不可思議,但大家幾乎沒有共同點。唯一一個共同點大概就是想要紅。可能有些人覺得我們紅了,但對我們來說完全沒有,想要再往更高的地方爬。然而大概二月的時候還在巡迴, taka 突然說要退團。 Shunkichi 一開始有挽留,沒想到最後連他也說要退團。雖然說是活動休止,但我們會解散。剛開始真心想讓這個團繼續下去,但心中某處覺得這四個人的組合才是ミオヤマザキ。雖然我身為主唱真的很開心,可是漸漸的不提到自己的事情,有時候會瞬間感到疲憊。這並不是任何人的錯,而是自己失去了自信。這次讓我有機會好好的表達想說的話,雖然可能大家覺得活動休止就好了,但還是想要以這四個人的組合持續下去。跟 Hang-Chang 也討論過,即使持續下去大概也會覺得哪裡不順。真的很抱歉。我們一直覺得必須要回應大家給予的支持,或許到時候可能會有誰提出我們再相聚。但我們現在需要的是成長。在那之前彼此各奔東西,等到有自信再站到舞台上。很抱歉說出很不負責的話,但希望大家能諒解。等到大家再度有一樣的想法時,相信我們就會再見。」 mio 感性的話語讓人不禁鼻酸。台下紛紛以偌大的掌聲感謝團員們的陪伴。

「送給大家的最後一首曲子是想著大家而寫的曲子〈最愛〉。」 mio 深深鞠躬後,開始唱起最後一首曲子。 mio 的嗓音、 taka 的吉他、 Shunkichi 的貝斯、 Hang-Chang 的鼓聲,最後的最後屬於ミオヤマザキ的音樂溫暖的包覆著整個會場。曲子的最後團員們深深鞠躬後,離開了舞台。白色燈光照亮了會場,〈愛されたいよ。〉的 BGM 流瀉,舞台螢幕上跑出工作人員名單,名單的最後秀出「Special Thanks to you.」。「九年的時間,謝謝大家」最後團員們的親筆訊息及簽名映在螢幕後方,為ミオヤマザキ劃下句點。期待團員們成長後,再度以原班人馬站上舞台的那一天。

MIO YAMAZAKI1
MIO YAMAZAKI3
MIO YAMAZAKI4
MIO YAMAZAKI5

照片:ミオヤマザキ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