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中配老師想和安妮亞當家人的理由是這個!

超人氣動漫《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結合家庭溫馨日常以及帶點驚險刺激的喜劇,在開播引發爆炸性討論熱潮。《SPY×FAMILY間諜家家酒》Part 1 於6月25日播畢,Part 2預計於今年10月開播。另一方面中文配音版本則於7月9日起每周六、日晚間18:00推出,並於衛視中文台首播。

在7月31日漫畫博覽會,特地邀請到了劇中的三位主角,飾演「洛伊德」的王辰驊老師、飾演「安妮亞」的連思宇老師以及飾演「約兒」的傅其慧老師舉行「中文配音聲優簽名親遞會」。活動前,三位老師特別接受了媒體訪問。

ー請談談配音之前對自己角色的初步印象。

王辰驊 老師:黃昏就是帥,很久沒遇到那麼帥的角色!我覺得這帥哥跟我很像,很多內心崩潰小劇場,表面上維持帥氣的形象,但內心會一直覺得「怎麼會這樣!!」,一直吐自己的槽,這點很有趣。

連思宇 老師:安妮亞很像吉祥物,超可愛,配音每錄完一段,我就會跟領班說「好可愛!」,然後再下一段,從頭到尾都是「好可愛」、「更可愛」、「最可愛」,就是可愛!

傅其慧 老師:我在試音之後才開始慢慢了解這部作品,發現約兒有很大反差,雖然是很冷靜的殺手,但是很天兵的女生,心裡擔心不小心搶了人家的配偶,但是下一秒又想說「沒關係,反正我就殺回去就是」,這衝突對我來講很有趣,因為我本身也是雙子座,有各種奇妙的衝突跟人格同時並行,所以這點對我來說很有趣。

ー這部作品中,三位主角都有雙面性格,想請問飾演時針對角色不同面貌的聲線與說話方式是如何拿捏?

王辰驊 老師:黃昏擺明就是「我就是演的」,因為他是特務,所以他會在要演好好先生時會裝的很明顯,不過心裡小劇場時又會回到他自己,所以只要按照他不同角色去扮演他裝的就好,不過他扮演的角色很多,像是洗地工人,我就要去扮演那些角色,至於自己內心小劇場就是有些小小崩潰就可以,不過有時候他會故作冷靜卻又崩潰,只要把故作冷靜又崩潰的瞬間拿捏好就會很有趣。

連思宇 老師:真巧!我也是雙子座(笑)因為我平時有在當跆拳道助教,所以有接觸小小孩的機會,加上我外甥也是小小孩,所以我可以感受到安妮亞一般情況下是不太言動的小孩,一般四歲小孩可能不像他那麼聰明,但到了需要情感流露的時候,他又很像小孩子,所以我會特別注重這個反差,無論是想要跟家人撒嬌,或是對家人的情感,我就會特別注重他是個小孩子,不想要放開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

傅其慧 老師:約兒官方形象是比較內向,但殺手狀態會比較冷靜且幹練,所以我表現在外面的形象是比較退縮沒有自信,不希望大家太注意自己,所以聲音比較虛,可是回歸到OS和殺手狀態時,那狀態是比較從容、有把握的,所以這時候我的聲線會比較冷靜,沒有虛聲,會從一個跟自己對話和外界的人對話的狀態去區分。

ー配音過程中是否有覺得特別需要鑽研的部分?

王辰驊 老師:我遇到的困難是,黃昏有很多內心OS,內心OS情緒還蠻強烈的,可是他跟一般人對話也會用比較冷靜,音量也會比較放出來,對我來說會有點麻煩,在於觀眾可能會聽不出來到底是內心在講話還是跟別人在講話,如果不做後製的話很難一下就分清楚,所以我會找一個跟自己講話的口氣,但同時是比較放出來的聲音,也不會太收在裡面變成自言自語的感覺,可以跟一般人對話做區隔。這部分我花了點時間琢磨,最後才是現在呈現給大家的模樣。

連思宇 老師:我會著重氣聲的表現,就是非台詞的所有反應,安妮亞小劇場很多,表情很豐富誇張,所以這是我特別琢磨的地方。我會先去看過原版動畫,遇到有些地方也會停下來想想是否要照著原音去復刻?有時候會照著原音的感覺走,有時候會覺得可以給他不一樣的感覺,因為我在日本學配音時發現,在配音過程中還沒畫好,可是我在詮釋當下,整個動畫已經比較完整,所以覺得或許我可以給他一個比較不一樣的感覺,或者是聲優老師沒有做那個感覺,可是有畫,所以我就會特別給他這樣的表現,所以我覺得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一下兩版氣聲的分別,會蠻有趣的。

傅其慧 老師:雖然我本身講話比較慵懶輕柔,但我會去試音的都是講話比較鏗鏘有力的角色,但這角色屬性比較特別,一直講話都是輕柔的,甚至是殺手的狀態都是,所以要怎麼樣維持著那聲線,又要如何表現出他的聲線是需要思考的,因為在崩潰跟非常驚訝的時候,聲線起伏會很大,感覺是比較激動的,但他有一場追殺犯人的戲,聲音變得很粗,可是那個東西對我來講,雖然說是反差的趣味,可是我會覺得這樣聲音就跑掉了,可能不太像同一個人,而我還是希望維持同一個形象,所以我就會想說要原音還是自己的方式。剛錄好時會盡量參考原音的發聲方式和語調,但是過了那麼多年,我認為和角色當下的狀態和表情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的斷句跟音調可能跟原音不是那麼相像,但我覺得那是當下他在那個狀態說那句話的時候,以中文來傳述時應該是什麼樣子。

ー錄音過程是否有特別的趣事?

王辰驊 老師:有一個叫做「菜奈配音」的流派,祖師爺是鈕凱暘先生,我非常尊敬他,這個配音方法要用到鼻腔後方的共鳴。有一天中午我接到電話,說有個角色一定要用菜奈流的方法來錄製。我想我是有不辱使命地表現出來,而且用這配音方法一定都會先和祖師爺打招呼。至於是哪個角色,是最後一集的小彩蛋,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連思宇 老師:我在最後一集也加了一點我自己的全是,很期待大家去看!另外,「比爾」這角色,我們也找了個外表跟他很相似的配音員來錄製,從此以後我們遇到那位同事都會說「嘿我們來打躲避球!」

王辰驊 老師:有趣的是,我們錄完每個角色之後,都會用每個角色的名字互相稱呼,例如會叫思宇「女兒」、會叫達米安的配音「暈船仔」(笑)

傅其慧 老師:我覺得那是我們的職業病,每換一部作品就會忍不住互相叫彼此的角色。約兒有很多反差,印象深刻的是,約兒第一次試著去約洛伊德,發現他有小孩想說「怎麼辦!我不小心約了別人的配偶嗎?」下一秒的反應就是「不過…反正我會殺回去就是了」,那個反差對我來說很有趣,很少遇到這樣的角色,我當時應該笑場了吧,但有點可怕的是,他的真實人生配偶當時就在旁邊(大笑)。

ー會想要跟這三個角色成為家人嗎?

王辰驊 老師:會呀!三個各有好處,當然跟黃昏一起的話,壓力比較大,因為他城府太深,不知道他的話真假,相處起來可能很辛苦;跟安妮亞生活非常好,而且要是我知道他會讀心,我就會更想跟他成為好朋友,因為他就可以幫我去打聽很多事情,比如說帶他出去工作可以說「他到底想給我多少薪水?可以幫我看一下嗎?」就是可以馬上跟我講這些問題;約兒就是保鑣,全世界最強!他在漫畫裡等同「一拳超人」的存在,沒人打得贏他!

連思宇 老師:小孩子才要做選擇,我全都要!但我好像太骯髒了,因為我想帶安妮亞到拉斯維加斯,後半輩子就不用愁了(大笑)大家都有發財夢!至於約兒的話,我的目的不是保鑣,我需要一個打掃家裡的人,媽媽幫我打掃,爸爸幫我煮飯,女兒負責去賭博賺錢!

王辰驊 老師:好和樂的一家!

傅其慧 老師:我自己很喜歡這故事,可以看到人家心聲的角色以及當間諜的人,他們兩個的人生故事應該很豐富,如果可以讓他們完全信任我的話,應該可以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但是我也很需要會煮飯的洛伊德和會打掃的約兒,還有一隻吉祥物隨時保持精神愉快,真是完美的家庭!

連思宇 老師:無法割捨的一家人!

ー三位配音完之後,認為這作品的魅力是什麼?

王辰驊 老師:作品中每個人都有隱瞞的事情,甚至跟自己在乎的人也說不出口,我猜每個人其實都是如此,或許你心中有不好的想法,但在你喜愛的人和尊敬的人面前不會表達。這故事告訴我們,即便你有些隱藏的事情,只要真心去關心對方、看到對方的好,你們還是可以成為很好的一家人,這點很吸引我。

連思宇 老師:我們角色是否對調了?你讀了我的心!我要講的話也差不多(笑)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相,也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但對當事人來說可能是無法說出口的事情,但是不說不代表不愛家人,只是有時候我們還是需要一些自己的空間,保有自己空間的同時才能把心擺正,才有餘力去面對這世界、好好愛自己的家人。

傅其慧 老師:每個人看自己缺點都會放很大,人的自卑跟不自信就來自這裡,可是佛傑這家人,每個人各自的秘密拼在一起是個很完美的圓,所以我覺得這樣的緣分應該是每個人都渴望但是很難得到的,覺得可以找到真正懂你、適合你、並且完全接受你的緣分是很真貴的。

%E9%96%93%E8%AB%9C%E5%AE%B6%E5%AE%B6%E9%85%923
%E9%96%93%E8%AB%9C%E5%AE%B6%E5%AE%B6%E9%85%924
%E9%96%93%E8%AB%9C%E5%AE%B6%E5%AE%B6%E9%85%925
%E9%96%93%E8%AB%9C%E5%AE%B6%E5%AE%B6%E9%85%927
%E9%96%93%E8%AB%9C%E5%AE%B6%E5%AE%B6%E9%85%926
%E9%96%93%E8%AB%9C%E5%AE%B6%E5%AE%B6%E9%85%921

照片:迷迷音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