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鏈鋸人 》為何如此有人氣?魅力何在?

《 鏈鋸人 》為何如此有人氣?魅力何在?

藤本樹 老師的黑暗奇幻少年漫畫《 鏈鋸人 》於2019年開始在《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總發行量超過1300萬冊,並持續成長中。漫畫第一部於2021年完結,第二部預計從2022年7月13日起在網路平台《少年Jump+》上連載,至於動畫版則由MAPPA製作,預計於2022年內播出,備受日本國內外粉絲的期待,就連亞裔音樂鬼才keshi也曾大推這部作品。到底這部作品為何呼聲如此高?

1.跳脫JUMP漫畫公式

JUMP漫畫總是以「努力」、「友情」、「勝利」為公式,讓人感到熱血沸騰,不過看久了就會發現總是同樣的套路ー要一直不斷向上打怪,然而《鏈鋸人》完全不是如此,甚至充滿許多異想天開的情節,總讓你不知道故事會如何發展,這是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的力量。尤其作品中沒有所謂的正常人,角色們即使殺了人也沒甚麼自責,僅想著自己的利益和快樂,淀治的努力動機也不是什麼正義,只是為了自己的性慾,不說甚麼漂亮話或大道理,反而讓這樣的故事顯得刺激。

不像一般少年漫畫,主角漸漸往上爬獲得了勝利、人望、地位,本來就幾乎是一無所有的淀治反而是失去的越來越多,然而這樣的過程也讓他漸漸地體會到過去不曾有的情感,開始漸漸地像一個「人」。

%E9%8F%88%E9%8B%B8%E4%BA%BA 1

2.有狗就給分

說到友情,《鏈鋸人》裡面的確沒有甚麼友情可言,身邊一起組隊的人不是基於同伴或是有共同目標,而是因為都是「不正常」的人,但這部有「波奇塔」,將「友情」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做討論。

鏈鋸惡魔「波奇塔」的外型和狗相似,狗總被認為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雖然淀治身邊沒有值得相信的朋友,但他唯一有的就是波奇塔。在淀治瀕死前,波奇塔自願以契約的方式成為淀治的心臟,讓他再次活過來並擁有變身成鏈鋸人的力量。雖然重生的他只能在惡魔和人類之間做出選擇,但波奇塔永遠活在淀治的心中,成為淀治活下去的力量。

3.有著跟廢泥一樣人生的主角

主角淀治的日文為「デンジ」,發音和「天使」的日文發音相似,暗喻他的純真以及與惡魔對抗的角色(加上濁音是因為他和電池一樣能力不是無限上綱,用完即耗盡無法作用需要休息充電,因此讓發音和「電池」相近)。淀治的需求與慾望可說是JUMP漫畫中最低的一個主角,這樣的人格類型經常會形成反派,而淀治的確也被一般市民當做反派,不過他並沒有因此黑化,仍然維持著純真,甚至純真到可以說是傻的地步,總是被騙。

淀治的人生非常絕望,從一開始就沒有幸福過,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卻也馬上被打破,明明要死了卻意外重生,甚至成為了惡魔。找不到努力的動機,最後終於因為一個簡單的「想揉上司真紀真的胸部」這理由想辦法努力下去。

這樣的主角設定其實和現代大多數的人很像,並非每個人都像過去的JUMP主角那樣積極向上樂觀開朗,「胸無大志」、「賺錢只是為了不要餓死」、「不知道活著的意義是甚麼」這樣的人格特質反倒和大部分的「普通人」比較相似,像是最近在日本很紅的《東京卍復仇者》中的主角也是如此設定,正因為是和你我一樣的普通人,只是被環境所逼而不得不努力,這反而更容易引起普世的共鳴。

%E9%8F%88%E9%8B%B8%E4%BA%BA 3

4.亦正亦邪的大魔王真紀真

淀治的上司真紀真,同時身為內閣官房長官直屬的惡魔獵人,有著蛇蠍美貌,且帶神秘色彩,能力之強看不透她的極限。真紀真在故事中算是亦正亦邪的角色,有點像是《咒術迴戰》的五條悟一樣,在能力過於強大、無人可輕易壓制時本身就是危險的存在。雖然一開始真紀真看似和淀治是在同一艘船上,但看到一半就可以隱約感受到真紀真應該才是最後的大魔王,而也是因為真紀真的增添了故事的趣味。

JUMP中以女性來擔任大魔王角色的作品並不常見,然而真紀真身為女性的設定就某意義上來說或許也是必要的。真紀真的日文是「マキマ」,老師曾說過這命名其實是在玩文字遊戲ー電鋸是切割木材的工具,當他將「マキマ」中間的「キ(木)」切除,她就成了「媽媽(ママ)」。雖然淀治一開始是想要揉她的胸部,但除了愛情之外,淀治也想從她身上尋求母性,真紀真就是為他建立起「幸福」的人(雖然這幸福只是幻象),不過淀治看待真紀真的態度即意味著淀治的成長。

%E9%8F%88%E9%8B%B8%E4%BA%BA 6

《鏈鋸人》的世界觀完整、畫風殘酷是吸引讀者的重要因素,這也讓它在『這本漫畫真厲害! 2021』中排名第一,並榮獲美國漫畫哈維獎。接續的第二部選擇在網路上連載,相信絕對會讓這部作品於海外引起更多的迴響。

© 藤本タツキ/集英社・MAPPA

照片:株式会社MAPPA、株式会社BookLive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