緒方惠美 獲日本聲優獎最佳主演女演員 「是時候不用再管性別了吧?」 

第16屆 日本聲優獎 於昨日公布得獎名單,主演男演員和主演女演員分別由 小野賢章 和 緒方惠美 拿下,其中以《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得獎的緒方惠美的發言特別引人深思和共鳴。

緒方惠美感言全文翻譯:

首先,感謝《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獲得synergy獎!正如山田陽先生所說,這是一個業內獨一無二的艱苦工作現場,我非常高興能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開始至今)26年來在這最痛苦的現場中一起努力熬過來的所有人獲得這個獎項。這比我個人得獎還高興。

再來,主演女演員獎,聽到我得獎時我很驚訝,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我曾以為聲優獎是為時下流行作品中的主角而設的,而且是為當季的年輕演員而設。另一個是,我真的可以獲頒「女演員」獎嗎?

自從我成為一名聲優以來,這些年中大約有70%的時間是飾演一個男孩或青年。我幾乎沒有真正認為自己是一個女演員。當我看到這個獎項的措辭時,發現裡面有提到「幕後配音(中之人)的性別」這個詞,但我認為現在是時候可以不用再管幕後配音的性別了吧?

現在是提倡gender free的時代,甚至一些聲優也有出櫃。我也是,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我都不認為自己是個女人。有部分人是以這種方式生活,所以我認為比起在幕前露臉的業界人士,我們在幕後的聲優應該更可以體現gender free的理想型態。因此從下一次開始,我想也許可以不再用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去區分獎項,而是一次兩個人,會更能展現獎項的可能性。

這樣似乎有些自以為是,不過其實我原本是有一點想要辭退這個獎項的。但為了同甘共苦的製作團隊,另一個原因是,在日本動畫中,像我這樣年齡的女性很少扮演女主角或男孩的角色,在這樣一個行業中,我認為我在這個年齡獲得最佳女主角獎會在很多方面產生影響,所以我決定率直地接受這個獎項。不好意思講得好像我很偉大,但我真的很高興。

當然,我並不是靠自己贏得這個獎項。人們常說是因為飾演的角色好,但即使是角色好,我們聲優也只佔了一半功夫,如果沒有透過繪畫來呈現演出的創作者們、導演和工作人員們的力量,就不可能有碇真嗣。我認為,從字面上看,聲優獎是一個由動畫業界全員共同獲得的獎項。

從這個意義上說,我想感謝一起工作的每一個人,謝謝讓我站在這裡的每一個人,希望大家能一起品嘗這份喜悅。

在我的出道作中,我扮演了一個看起來像高中生但卻活了幾百年的怪物角色。那時候,我還沒有完全跟不上角色的心理,但現在我想我終於達到了內心中那妖怪的等級。從現在開始,我將繼續作為一個外表是男孩但內心已經活了幾百年的妖怪活下去。如果大家需要這樣的我,就讓我們一起往前奔跑吧。非常感謝。

當然,我也要感謝所有支持我和喜愛我作品的粉絲。請繼續支持整個日本的動畫產業。

翻譯:迷迷音

報導參考:https://www.animatetimes.com/news/details.php?id=1646439384

照片摘自緒方惠美twitter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