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田圭吾( Cornelius ) 對過去霸凌身心障礙同學道歉 2020 東奧 作曲將會? 謝罪聲明全文翻譯

小山田圭吾( Cornelius ) 對過去霸凌身心障礙同學道歉 2020 東奧 作曲將會? 謝罪聲明全文翻譯

2020東京 奧運 ‧ 帕運 開幕式和閉幕式的創意團隊成員於日前公佈,其中涉谷系實驗音樂鬼才 小山田圭吾(Cornelius)也是音樂製作者之一,然而他本人卻在今日於官方網站和推特上發表「謝罪聲明」。

(延伸閱讀:2020東京 奧運 ‧ 帕運 開幕式 宣布音樂導演為 田中知之 、小山田圭吾( Cornelius )任作曲)

他在1994年1月號的 《ROCKIN’ON JAPAN》以及1995年8月號的《Quick Japan》中曾語帶炫耀地笑談自己過去霸凌欺侮身心障礙同學,且手法相當惡劣,這讓不少網友對於這次他參與奧運 ‧ 帕運的作曲感到不適。不僅是這次,至今為止每當小山田圭吾參與新的企劃時,總有很多爭議。如今,隔了25年的現在,他第一次說出了自己的想法並道歉。

聲明全文:

關於我這次參加2020年東京 奧運‧ 帕運音樂製作的問題,很抱歉這次因為我參與製作2020年東京奧運‧ 帕運的音樂,給這麼多人帶來了很多不適,在此我獻上最真誠的歉意。

正如你所指出的,在過去的雜誌採訪中,我確實對學校的同學和附近學校的身心障礙人士做出了沒有同情心的評論和行為,且沒有及時反省,因此這次會受到批評無可厚非。

我對因我的言論和行為而受到傷害的同學和他們的父母感到非常抱歉,我對沒有成為他們的好朋友,反而在他們的學校生活本應留下快樂回憶的時候卻傷害了他們感到深深的後悔和責任。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以及在採訪的時候,我是一個非常不成熟的人,無法想像受害者的感受。

一方面是報導的內容在發行前沒有進行原稿確認,因此有許多與事實不符合的內容刊載其中,然而當時的學生的確因為我的言行受到傷害,我意識到了自己的責任,因此當時並未指出報導的錯誤和誇張之處,決定就這樣算了。

但是這也是一個非常愚蠢的自我保護行為,我沒有用自己的話來解釋或道歉,儘管我對過去的那些言行感到內疚了很久。

我這樣做,不僅是對當時的同學不誠實,也是對那些在學生時代受苦的人、他們的家人和支持我的粉絲不誠實。

我真的很抱歉。

我想當面向我在學生時代傷害過的人道歉,如果我能找到與他們聯繫的方法,並且他們接受我的道歉的話。

這次對於我參與2020東京 奧運 ‧ 帕運,我收到了一些負面評論;也收到了對於在疫情下、國民們仍處於不安之時舉辦2020東京 奧運 ‧ 帕運的疑問和意見。

考慮到各方原因,包括有些人可能對我的參與感到不舒服,我原本應該拒絕這個請求。然而,主辦單位和創作團隊們不顧許多挑戰和困難,盡力做成最好的開幕式,在聽取了他們的覺悟和不安後,經過深思熟慮,我決定接受這個請求,希望我的音樂能在某些方面有所幫助。

我會更加盡全力來進行這次的音樂製作。
不僅是我,其他創作者也是如此。
對於我的參與可能給開幕式帶來的任何不愉快的印象,我表示誠摯的歉意。

大家的指責使我有機會反思和重新考慮我的行為方式。
為此,感謝所有人的意見和評論。

我真誠地道歉,不僅向我傷害過的同學道歉,而且向多年來因我的不誠實的態度而感到不信任和不舒服的所有粉絲、朋友和關係者們道歉。

我會經常反問自己,作為一個人和一個音樂家,我應該怎樣做才能為世界和周圍的人做出貢獻,我將更加努力,做出最好的判斷和決定。

小山田圭吾
2021年7月16日

延伸閱讀:

【迷迷現場】涉谷系掌門人 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 首次來台 精湛演出魅惑全場

【迷迷專訪】涉谷系實驗音樂鬼才 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 下週來台開唱 爆料曾被客人塞錢

照片為2018年小山田圭吾( Cornelius )來台之演出

編譯: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