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涉谷系實驗音樂鬼才 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 本周來台開唱 爆料曾被客人塞錢

【迷迷專訪】涉谷系實驗音樂鬼才 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 下週來台開唱 爆料曾被客人塞錢

涉谷系實驗音樂鬼才 Cornelius 即將在下周11月9日首度來台公演,乍看之下或許有人會不知道 Cornelius 到底是甚麼來頭,但提到 小山田圭吾 相信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Cornelius 正是 小山田圭吾 的藝名。這回,迷迷音邀請到 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 進行訪問。

說到 Cornelius ,最經典的專輯當數1997年推出的《Fantasma》。迷編第一次聽到Cornelius的作品即是《FANTASMA》這張專輯,當時感到非常衝擊與驚訝,特別是<Mic Check>採用了人頭錄音(Binaural recording)方式製作,令人在使用耳機聆聽時可以獲得極為逼真的環繞音效,臨場感非常驚人。 小山田圭吾 表示:「Fantasma這首歌比起用喇叭聽,我是設想聽者以耳機來聽,在這樣「一對一」的關係之下來進行創作。當時想起以前聽過人頭錄音(Binaural recording),於是買了輕量化的人頭錄音麥克風。在日本販售的初回盤CD還附有耳機。」小山田圭吾一直以來對於音響新技術的運用頗有鑽研,最近也為了裝置藝術做環繞式音樂作品;至於現在則對使用多聲道作成的音樂很有興趣。

Cornelius 活躍於音樂圈超過三十年,曾與Beck、Blur、Sting、Moby……等眾多歐美一線音樂人合作。談起這些合作,小山田圭吾 認為正是因為當時透過美國紐約 matador 唱片公司發行了《FANTASMA》海外版本,才可以讓世界這麼多人知道 Cornelius 。

除了自己的音樂作品之外,小山田圭吾 也接受許多配樂工作,例如近期的《攻殻機動隊 》劇場版配樂、櫻桃小丸子電視主題曲<ハミングがきこえる>、和細野晴臣與ピエール瀧兩位一起合作的<まるちゃんの静岡音頭>等等。小山田圭吾 指出,在創作商業搭配曲時,與創作自己作品最不同之處在於,「要將他人的意圖想法考慮進去」。

Cornelius 經常受到海外音樂祭的邀請,除了歐美以外,今年還去過墨西哥。回想起演出的趣事, 小山田圭吾 爆料以前曾被客人塞錢給他,害他嚇一跳。 問及日本與海外樂迷的不同之處, 小山田圭吾 覺得日本的樂迷都很成熟,海外樂迷則是熱情活潑,讓他很享受演出。

對於現在日本年輕一代樂迷不怎麼廳歐美音樂,另一方面,日本新生代樂團卻又受到西洋樂影響而再次掀起citypop風潮的現象,作為日本代表性的音樂人、涉谷系音樂傳奇人物的小山田圭吾 指出「應該多聽聽世界上各種不同的音樂比較好」,抱持開放態度。

今年11月9日, Cornelius 將帶著去年發行的最新專輯《Mellow Waves》來台,如此近距離的朝聖良機絕不可錯過。

 

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

 

演唱會資訊

日期:2018年11月09日(五)

地點:永豐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時間:開場19:00、開演20:00

票價:預售NT$ 2,000、當日NT$ 2,200

售票:2018年08月11日(六)中午12:00 於iNDIEVOX販售

*全區站席,現場依排隊順序入場

https://www.indievox.com/legacy/event-post/21149

詳情請上公演網頁或Legacy官網查詢

http://www.btpbtp.com/Cornelius.html

主辦:若谷股份有限公司
共同舉辦:3-D Corporation Ltd.、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企劃:3-D Corporation Ltd.、TONE&CO.,LTD.、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文:迷迷音/照片:Warner Music

延伸閱讀:

【迷迷現場】涉谷系掌門人 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 首次來台 精湛演出魅惑全場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