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津玄師 、 常田大希 都稱讚的天才 日本新生代靈魂樂 中村佳穗 介紹

日前 中村佳穗 宣布聯手 millennium parade細田守的動畫電影《 龍與雀斑公主》獻唱主題曲〈U〉​, 並首次為電影獻聲配音,無論早已熟知中村佳穗的細田守,又或是這次首度合作的 常田大希 ,都大力稱讚中村佳穗的天賦,讓不少人對於中村佳穗到底是什麼樣的創作者感到好奇。

(延伸閱讀:millennium parade 和 中村佳穂 聯手為 細田守 最新動畫電影《 龍與雀斑公主 》打造主題曲

事實上,不只常田大希,米津玄師、水野良樹(生物股長,いきものがかり)、岸田繁(くるり)也都曾對中村佳穗的音樂給予高度讚賞,甚至有不少人稱其為天才。

1992年出生於京都的他,2歲開始接觸鋼琴,國高中則加入了管樂團,不過他並非從小就立志以音樂維生,而是對畫畫以及各領域也都抱有濃厚興趣。大學升學時,他一度猶豫要學畫畫還是學音樂,也實際去考了美術大學,然而當他知道自己被錄取的那一刻,想像到自己一邊哭一邊畫畫的未來,「我直覺地認為我的身體在告訴我,這是不對的。所以我懇求我的父母讓我重考另一所大學,雖然我不得不浪費一年時間,但我還是被錄取了。」參觀了超過十間大學後,中村佳穗最終選擇了最有個性的京都精華大學,就讀人文學部。

考上大學之後,他開始認真展開音樂活動,2016年登上FUJI ROCK FESTIVAL讓他逐漸打開知名度,tofubeats《FANTASY CLUB》、imai(group_inou)《PSEP》、ペトロールズ《WHERE, WHO, WHAT IS PETROLZ?? -EP》等作品中都可看見他的名字。

不過最大的轉變契機絕對是2018年,他在SPACE SHOWER MUSIC旗下建立了自己的廠牌「AINOU」,並在同年11月7日發行了第二張專輯《AINOU》。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製作的這張專輯大受好評,尤其收錄曲〈きっとね!〉獨特的韻律更是緊抓人心。〈きっとね!〉和另一首收錄曲〈You may they〉在2018年的電視節目《関ジャム 完全燃SHOW》中分別獲得蔦谷好位置manabua的大力推薦;同時該專輯也在ASIAN KUNG-FU GENERATION 後藤正文 設立的音樂大賞「APPLE VINEGAR –Music Award-」中得到大獎的肯定。「我認為這張作品的音樂性很好。它並不刻意守舊,也不試圖蠻橫地標新立異。生活在這個時代,認真且細膩地呼吸吐氣時,這樣的作品就會自然而然地出現。這是一個非常自由的作品。」後藤正文評論道。

「AINOU」讀音近似於「i know」,意思也就是「我知道」,但他也在訪問
中表示這還附有另一個意思:「隨著時間推移,部分的我會因此而有所改變,但也有不會改變的地方」

這張專輯中的歌曲大部分是先從節拍和旋律著手創作,當他一個人創作時,則會將自己的想法一邊說出來一邊用鋼琴錄音,並在移動時聽一邊聽一邊將自己喜歡的部分剪輯,以作成歌曲。「一直在移動會讓我有和平時不一樣的感覺,所以我喜歡在移動的時候來做。」他說。

不過除了他的音樂性之外,他的現場演出也是魅力的來源之一。獨奏、二重奏、樂團,中村佳穂一直在以各種形式擴大他的表現形式。從YouTube的現場演出影片中即可感受到,他在舞台上彈琴和唱歌的方式充滿了動感,不受現有流派約束的同時又帶有流行的元素,甚至將當下聽到的、感受到的詞彙也加入即興之中,圍繞周遭的人事物信手捻來成音樂,強烈的渲染力讓人折服。

雖然疫情的關係讓許多現場演出因此取消,然而相信這次與細田守的電影《 龍與雀斑公主》合作,絕對能讓中村佳穗的知名度進一步提升,讓更多人感受到他與眾不同的才能。 

中村佳穗 官網:https://nakamurakaho.com/

文:迷迷音 / 照片:スペースシャワーMUSIC OFFICIAL twitter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