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傳奇拳王之名音樂重擊 2021必須認識的日本新生代 跨國音樂集團 ALI 介紹

最近十分有人氣的動畫《 咒術迴戰 》片尾曲〈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中毒性極高,狂放的歌聲加入饒舌,並融合放克、爵士、靈魂、搖滾、拉丁、…..等不同音樂要素和滿滿能量,展現深厚且收放自如的音樂底蘊,這正是日本多國籍樂團 ALI 的特色。

http://youtube.com/watch?v=KnakQRoQRzk&feature=emb_title

以東京涉谷為據點活動,經歷成員變動後,現任團員包括LEO(Vo)、CÉSAR(Gt)、LUTHFI(Ba)、KAHADIO(Dr)、ALEX(Per)、YU(Sax)、JIN(Key)等7位,每位成員幾乎都是混血兒,歌詞融合了日英法文,造就ALI無法輕易歸類的音樂風格。「LOVE MUSIC & DANCE 音樂萬歲」是樂團的核心概念,希望能向人傳達音樂的美好之處。無論是樂團宣傳照、官網設計、甚至MV都大量使用黑白,這是因為他們認為黑白可以跳脫膚色和性別成為一個大同世界。

雖然樂團的概念很早就決定了但是團名讓他們煩惱了長達一年之久,直到2016年6月3日,LEO和前團員ZERU一邊看電視時,看到美國知名拳擊手Muhammad Ali(穆罕默德·阿里)去世的消息,於是就這麼以ALI為團名。另一方面,「ALI」同時也是「ALIEN LIBERTY INTERNATIONAL 」的縮寫,結合了「外星人」、「自由」、「國際」等單字,成為樂團的核心概念。

2019年, ALI 成立了自己經紀公司 「Alien Liberty International」,並以類比和數位串流的形式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張音源集《ALI》,而後擔任TV動畫《BEASTARS》片頭曲〈Wild Side〉逐漸打開知名度,直到2020年11月攜《 咒術迴戰 》片尾曲同名單曲《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主流出道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PSXJU6Mw88&feature=emb_title

樂團中心人物 LEO 的母親是西班牙和英國混血,父親則是日本人,從小在涉谷長大,是ALI中年紀最大的。從小就廣聽藍調、爵士、搖滾、雷鬼….等各類型的音樂,特別受到Nina Simone、Bob Marley、Jim Morrison影響。14歲左右的他已經到處向周圍的人說想要去美國做音樂,雖然並沒有進入音樂,不過當時的女朋友的媽媽正好是歌唱老師,所以高中畢業後和一周五天去學鋼琴和發聲,就這麼堅持了五年。在「WACKO MARIA」名牌旗艦店「PARADISE TOKYO」工作的他,音樂品味受到時常借他各種黑膠的設計師森敦彦很大的影響。

至於其他團員所受到的音樂啟蒙野各有不同,例如鼓手KAHADIO在美國出生,父親是荷蘭和西班牙以及義大利混血,母親則是日本人。由於母親是Michael Jackson的粉絲,讓他從小就深受Michael Jackson的吸引,5歲時即夢想希望成為像Michael Jackson一樣的大明星,不時練著月球漫步。小學時因為接觸到管弦樂團從而對打擊樂產生興趣,13歲時便開始向3〜4位老師學鼓,並在樂團「Quattro」打鼓。John Bonham和Steve Jordan是他最喜歡的兩位鼓手。又如貝斯手LUTHFI,是印尼和荷蘭混血,高中時熱衷於跳舞,而後受朋友邀請才開始玩團。

「我們組樂團的原因並不是想做什麼困難的音樂,而是因為藍調、爵士、搖滾、R&B、嘻哈都有自己的歷史,我們想回應並參與到這個音樂歷史中。正是因為身處現代,才可以容易地回溯過去的音樂,這是一種對過去音樂的尊重。」LEO在訪問中提到;同時他並認為ALI集結了各式各樣環境中孕育出來的人們,是一支「很有東京特色」的樂隊。甚麼是「很有東京特色」呢?LEO解釋過去曾聽父母說過 80 、 90 年代生氣蓬勃的樣貌,「我聽了覺得超棒的。 90年代一度是獨立音樂和另類音樂誕生的時期。 在那之前,日本樂壇一直以流行歌曲為主,然而卻在那時出現了嘻哈和獨立搖滾;日本電影也在這個時候變得更加有趣。 這種文化就是我認為的 『東京特色』,希望 ALI 可以繼承這樣的文化!」

新的一年,ALI邀請到梅田サイファー(KOPERU, peko, KZ, R-指定)、J-REXXX, RUEED、なみちえ, 6B, ALONZO、KAZUO、HIYADAM、SHIGO02、DOS MONOS等跨世代、跨領域的音樂人們參與,推出最新EP《LOVE, MUSIC AND DANCE》, 這樣的合作也再次凸顯了 ALI 超越流派和國籍的精髓。

此外他們也將為遊戲改編動畫作品《美麗新世界 The Animation》演唱主題曲〈TEENAGE CITY RIOT〉,該動畫預計於2021年4月開始播放,故事以涉谷為舞台,和以涉谷為根據地活動的AL相呼應,讓人期待最終動畫的呈現。

看著不自我設限、充滿實驗精神和音樂玩心的ALI,相信在2021年,他們一定會有更飛躍性的成長,等在他們面前的未來無疑地將是世界性的場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ou1NWdf6U

文: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