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靈魂美聲 žž瑋琪 首場專輯分享會 阿爆 也現身

排灣靈魂美聲 žž瑋琪 首場專輯分享會 阿爆 也現身

「那屋瓦」靈魂美聲「 žž瑋琪 」9月21日正式發行個人首張創作專輯《žž》,並在9月27日於女巫店舉行個人首場演出見面會。

žž瑋琪有一半的排灣族血統,從小在台北出生長大,因2015年參加阿爆開啟的計畫「那屋瓦」而結緣。會使用「žž」作為藝名,一方面是因為漫畫中總用「Z」作為睡覺的符號,因此取「Z」,帶有點慵懶的感覺;至於上面的勾勾則是因為以前當老師時改作業都要打勾,所以也特別作一個符號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畢業於教育大學,曾當過上班族、家教的她,現在一邊工作一邊往創作歌手之路發展,而這天也是她的首次音樂分享會。分享會上半場由 žž瑋琪 與擔綱音樂製作統籌的阿根廷籍音樂人「Musa明馬丁」和大家一同聆聽專輯中的五首歌曲、分享製作背後的小故事,下半場則現場演唱其餘五首收錄曲,並邀來巴西吉他手一同演出〈忘記呼吸〉。雖說是第一次的分享會,但颱風十分穩建,現場演出也有一定水準,尤其歌聲十分漂亮,讓人深受吸引。

談起最初和žž瑋琪的相遇,Musa明馬丁直言最喜歡的就是她的聲音,「太多想法會影響你玩音樂,所以我認識他的時候只有一個目標是一起寫歌、一起作音樂,(對於他是怎樣的人)不會有那麼多想法,就像小孩那樣開始玩,每次我跟他排練都只有音樂。」表示雖然語言或許不同,但groove就是音樂界共通的語言。

音樂與音樂的純粹對話,呈現出來的是單純的美好。《žž》收錄了許多žž瑋琪貼近心底的個人故事,專輯製作統籌Musa則將節奏藍調、爵士、民謠、拉丁、雷鬼、巴薩諾瓦等曲風融於專輯中,在創作過程往往以抽象感覺先行,有了旋律與和弦後才由žž瑋琪填上歌詞。žž瑋琪笑說:「我跟Musa是在開始創作這張專輯後才認識,我們真的是秒熟!從他幫我做的任何編曲,我發現他好像比我還了解我自己!就是我只要想出一個感覺和方向,他馬上就可以表達的出來,有點像是我的發言人!」

從小聆聽西洋老歌、長於都市的žž瑋琪,最開始是和媽媽學族語,《žž》收錄了許多以族語為本的創作,「這是第一次嘗試用全族語創作,這樣的互動性很高,也增加了和家人之間的了解,所以對我來說是個創舉。」Musa則指出,由於排灣族語的字比較長,和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法文等等相似,可以讓一個字對應到多個音,因此能夠讓編曲有更多的變化、加入各種元素。

因為外婆、舅舅而對部落生活有著深厚情感,žž瑋琪的創作題材往往圍繞在親情記憶,創作過程中,愛唱歌的媽媽也給予她許多建議,例如〈媽媽聊天去〉是根據她小時候在山上部落等媽媽下山買菜等半天還不回來的經驗再加點想像,想像媽媽是出去跟隔壁鄰居聊天忘記回來煮飯,自己則是個肚子餓的小孩在家裡面等媽媽等到快要發瘋了,因此她媽媽便會給予她一些歌詞上的意見,像是肚子餓的小孩會講甚麼話等等。

Musa也特別透露,這首〈媽媽聊天去〉有很特別的地方是長笛,「其實這首曲子的所有樂器都是我用電腦作的,除了長笛。我有個朋友在美國北卡羅來納,當時他來錄音室聽到後就主動提議『這我可以幫你錄!』,聽了後覺得真的很不錯!」

另外像是〈藍色4503〉的「4503」其實是她舅舅的車牌號碼,「因為舅舅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人,他常常開著藍色小貨車載我去山上,一邊跟我說他狩獵的故事,這對一個台北長大的小孩來說十分新奇,所以對他印象非常深刻。」

至於被稱為「撩妹歌」的〈小姐哪裡的〉則是由於她的膚色沒有遺傳到排灣族的部落,所以走到部落裡面會特別顯眼,總會被好奇地問「你是哪裡來的?」。回顧過去身為原住民可能面臨到的刻板印象,她表示由於她媽媽的努力讓她十分適應台北的生活,「當然創作過程中會有些困惑,但這也是最精彩的過程,因為你突破了打結的部分!」

除了部落的回憶之外,也有部分歌曲是依據她自身生活感觸所寫,例如唱出許多人心聲的〈沒有錢〉、總被說臭臉的〈妳長得一臉厭世〉、還有因為不會吵架而只能把苦水自己吞的〈Shutdown〉,「發現創作是個很好的出口,可以把這樣的心情寫出來。」她說。

「那屋瓦音樂」老闆阿爆也在分享會當天蒞臨現場為自家新人加持,指出這天到場的人們非常幸運,因為一個藝人的第一場分享會將是她最真實、原本的樣子,而žž瑋琪今後絕對會更嘉成長。

阿爆聊到這次會找Musa擔綱音樂製作,不只是因為給他一個情境就可以作出很多的反應,更重要的是Musa不會看不起沒有學過音樂的人,而會用他的方式讓你懂音樂在幹嘛。《žž》是Musa第一張擔任製作的專輯,Musa說:「有這一切都要謝謝阿爆,他真的給我很大的自由!」

《žž》這整張專輯都是在LA混音,參與的音樂人皆是拉丁語系,因此十分強調整個氛圍的律動感,這也是為何整張專輯的一體感十分強烈且聽起來很舒服,「我們雖然很小家,但我們不隨便的!」阿爆笑說,同時透露下半年也會繼續推出原住民好聽新聲。為了讓購買žž瑋琪實體專輯的樂迷有更尊榮的感受,《žž》全專輯歌曲將於10月才會進行數位上架。更多žž瑋琪消息請上Nanguaq那屋瓦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anguaq/) 以及 Instagram(@nanguaqmusic)查詢。

ACtC 3fI1xxzq5bbnNcRlbRe6Z Qw0I23S6eDrAGSLcBVfF6KNnPsdTg9GqjX 97w CVGssmDd 2McpbPdqyy1lOjydhjtvNRk9RHOrW5v5OkJPpyomhFUu4qBTtm0Qblvk0SJlIUDQ3PT4gWTBcSz2Q4tgd=w642 h428 no?authuser=1
ACtC 3dG1Ap4nDNyV0CV G2obEnCU sJh9GbX oJeoqrBadtdEhQZ8xu3GUvVIhFMwgQM p4SJCJu5GDtmXUKCOYcVshvBwv2 SkJdjX 0D6Q4luV4oTuVSjlOLsBxIZlwTheKnAxCQ3hpy3lciNXktd4LjV=w642 h428 no?authuser=1
ACtC 3del4E9 jDb llo9jk5Mqu8UJ6fQPCLzfi9jVvRTOBXNlVGCjga6Q4064W8HKdc F7cTVAT0MijtItMT1oQpgPRfd8EH zZ0fVjTSZH9JbJ1A9WZsd8CMcdLOt1Q7ssZzzcKFg3derJrPVUGutvO OX=w642 h428 no?authuser=1
ACtC 3cU1g3WsUGYJdAMqVJy BysAjKZbzgbP9ZA 7gfwGxGKmpw9QP2JjkLAMIuX3R kvm1lpdu7G XfuzWrloqqdpzgaO9x22R03C2bRJ ley s783tq4sAjPlaEBgbSJBDbHf Vp2g8b qqaXuTprigWJ=w642 h428 no?authuser=1
ACtC 3ePKlQBKb9vbAeaM0fWyN4c4veSfHTkfDlOfMQsjFGsXcwQPwKi2UWSsuPRPJvxLXsOgM0lH1dq t4nwZvA6ASbaIi6cGpZ BSbNm30HgGXoQldSvbMbYN5Cr0NBEDUBDKNa9veuQllKAWWdAuNcgRV=w642 h428 no?authuser=1
ACtC 3d5VBz4RE3loZhWPK1G6xwIBueE8Jk0cuuN6mnm9rzPvwdWeTUcG2m3PQ84 bGDL0bZwnROyRd4jQYsn9VbNDATDMS5geiXdfmFCyhtaQ5jQRx1EKRjRxudHMt7FI5HnQ KK9 V6uxZOEaOcKHiqFWn=w642 h428 no?authuser=1
ACtC 3cnL5Xx7u iBotgWY1IhMo9APU85iR35WicKBaXzjgLhLpWSGMppaSW8Uv hg5OfCYHbKSeo Zo2vf5 1bihwJECBdNGnnHv0YzBwDhtdqDR5rpvwdHjkKl97bDflZvvrioAQHHDLJCWaFcmPnH7R2N=w642 h428 no?authuser=1
ACtC 3cGGwvZ2KJvmMeRC g v5jhdnCtWDeHiIrQMFhfcjBrGBib9FswfLnEhLFOg8FILj rJFbK4H1MVIFeonN9TLxJPZdBhISTKJmWP5IsM41cXmDy9x2IRUz2nDD7r76k9B3 8LpvF2agPqnwqxz8d9Em=w642 h428 no?authuser=1
ACtC 3eHpNeXSSbFr5b A0OfmRv0ZFyQ5pf67HxBMjcHvUr6n BAST1ywubLKaATxLrTon9BRX 298vwo2PuihJG9zSWqP0UBaG75jarR7cFwB5oSwi4Dvu3i4UANvUU52 O6dNRCz2C1JLE2cJSUK 1x9T2=w642 h428 no?authuser=1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