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 詳細報導 可苦可樂 20週年演唱會最終場在台北 主唱自稱安室奈美惠?!(下)

【迷迷現場】 詳細報導 可苦可樂 20週年演唱會最終場在台北 主唱自稱安室奈美惠?!(下)

演出報導上篇請見此

 

親民的 可苦可樂 特地設計兩首歌的時間開放台下用手機拍照。唱到時,台下的大合唱讓小淵難掩興奮抱著吉他衝下台,一口氣爬上四樓繞了一大圈觀眾席才又回到舞台。氣氛延燒至,黑田甩著手中螢光棒,小淵帶著全場高舉手臂比OK,鍵盤手松浦基悦頭上還戴了OK的帽子,非常可愛。全場一起接喊著「OK」,場面超嗨!演出中段,黑田突然失去了蹤影,過了不久才終於看到他換上紅色場T再跑出場,讓小淵大喊:「太慢了!!」。

開始前,小淵先來了段接唱教學,台下接唱音量大得轟頂。小淵更中途進去後臺換綠色場T一邊帶喊call,還用中文喊道:「一、二、一二三!嘿!」。七彩燈光照得舞台絢爛明亮,台下的手燈也與之呼應亮出多彩光芒,宛若派對一樣歡樂,讓黑田也忍不住下台奔上觀眾席,甚至踩上音控旁桌,炒得後排嗨爆。至於留在舞台上的小淵帶大家接喊時,甚至把「台北」元素也加進去,帶大家喊道:「コブクロ台北やってきた(可苦可樂來台北演出了)~TICCやってきた(在TICC演出)~今日の盛り上がりすごいね(今天超嗨好厲害)~台北はやっぱりすごいね(台北果然很厲害呢)~」、「A、T、B!TAIPEIのA、TAIPEIのT、TAIPEIのB!(TAIPEI的A、TAIPEI的T、TAIPEI的B!)」,喊完意識到TAIPEI裡面沒有B,還馬上接著喊「Bは入ってない!(裡面沒有B!)ATB!ATB!ATB!」,結果沒想到嗨過頭,在曲子結束瞬間小淵轉身要與黑田以及後方樂迷們一起拍合照時踢到提詞機,提詞機整台掉落舞台!

兩人故作鎮定地拍照,並繼續下一首。後方影像雷電風雲肆虐,小淵帥氣的吉他solo劃破天際,螢幕上也隨之燃燒。小淵和貝斯手山口寛雄、吉他手福原将宜聚在台前互飆樂器,黑田也在一旁相尬空氣吉他,帥得熱血沸騰。

曲子結束後,小淵興奮地說:「超嗨!超棒!謝謝!」,黑田也嗨得語調都變了,用怪口音直說:「太嗨了~嗨到機器都壞了~不過總之還是修好了呢~謝謝工作人員啊~」。被黑田指控把機材踹下台的小淵馬上反駁說一直以來都是在舞台中間拍照,沒想到這次黑田卻說:「欸欸你來這邊~」,結果機材就掉下去了;黑田一邊打迷糊仗混過去,一邊心情激動地說:「當時提詞機掉下台的瞬間,舞台監督馬上衝過來修好,還轉頭對我燦爛笑,內心不禁揪了一下,覺得啊超帥!好帥呀~天呀~~』 」,一邊說著還作勢被帥得跪倒舞台,讓全場拍手叫好。

「下一首請大家放鬆坐下。」小淵說道,然而面對突然靜下來的會場,又不禁感嘆說:「好安靜啊~~在日本已經演了20年,所以大家多少有默契知道我們想要表達什麼,不過今天應該有很多人是第一次來看我們演出,大家竟然可以理解我們的想法,到底是為什麼呢?2014年我們來台灣演出,那是第一次到海外演出,一開始我們有些擔心、不知道演出會怎樣,不過可以到台灣還是讓我們非常興奮期待。當時舉行了兩日的演出,有很多人是第一次看我們的演出,反應非常熱烈,讓我們非常希望哪天還能再來。努力了五年,現在終於可以實現,而且會場更大了。可以將我們的音樂再次傳達給大家,真的讓我們很高興,謝謝。」

「當時來台灣是我們成團大概15年的時候,現在我們迎向成團20週年,這20年來每年一點一點的努力向前,也經歷過很多事情,現在的我們可以唱出很多以前無法唱的曲子。以不可置信的速度走到現在,期間我們有奮力奔跑的時候,也有停下來的時候,但因為有這些經驗,讓我們了解了像是突然有事無法前來演唱會的人們的心情、突然失去重要事物的心情。我們曾經有一段時間停止活動,我們知道如果放棄的話一切就結束了,也知道有很多人在等著我們。當時內心非常希望能再次和黑田一起唱歌。我們努力跨越了很多困難,終於迎來20週年。下一首歌是我們成團10週年時演唱的,活動停止時也曾想過該不會無法再唱這首曲子了吧?沒想到20週年的現在,我們甚至來到台灣演出。接下來,我們會把這20年來的心情濃縮在下一首曲子。」小淵說著,送上和,充滿感情的歌聲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們努力想將心情傳達給台下每一個人,令人十分動容。

演唱到時,藍天碧草的影像和東京街景交錯映出。在熟悉的街道影像上,用白色線條畫了可愛的小花,旁邊也特別寫上了歌詞「希望明天會是很棒的一天」,突然深感可苦可樂的音樂總是在生活每個角落陪伴著我們,讓人得以更有勇氣面對明天。

小淵在曲子結束後說:「去年夏天我們迎接20週年前,我們將所有心情濃縮,寫進下一首曲子中。曲子中寫說『希望明天會是很好的一天』、『希望你可以健康有精神』,這是這二十年來我們沒說出口,卻一直打從心底期望的事情。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我們才可以持續努力到現在。為了將我們想要傳達給大家卻總是沒好好說出口的話語告訴大家,因而寫了這首曲子。這裡說的『你』,是指你們每一位;這裡說的『明天』,是指大家的明天。明天對於大家而言都是平等的,絕對沒有因為現在怎樣所有明天一定也會怎樣這種事,只能說或許明天也會這樣,但是其實明天開始,大家都是平等地從0開始,希望大家可以用嶄新的心情來面對、努力迎向新的明天。」

他進一步談起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可苦可樂的音樂有不少積極向前的歌曲,但是心情沮喪時會如何面對?雖然仔細想想可苦可樂的音樂真的都非常樂觀正向,不過這其實也是因為有以前擔任上班族的工作經驗才成為現在做音樂的養分。「即使是可以樂觀面對很多事情的我,就算只有一天,只要想到回到過去上班族的日子都讓我很害怕,當上班族的時候真的非常非常辛苦。或許對大家而言,上班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要在社會生存就會有種種的困難需要面對,當然也有快樂的時候,可是也有各種不想做卻不得不做的事情,每天都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我也是如此。我們做音樂的原點,是希望聽著我們的音樂、每天努力生存的大家,心靈可以變得更加強韌去面對每一天。今後也會繼續努力,希望能將我們的心意透過音樂溫柔地滲透進大家心中,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

「可苦可樂成團20週年了,真的很謝謝大家!從3月開始巡迴演出到現在,中間新潟場遇上了地震、鹿兒島碰到大豪雨,不過最後都順利完成了演出,直到現在最終場來到台北,真的非常感謝大家!我們真的很高興,謝謝!現在這樣的光景讓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20週年可以在台北舉行最終場,是大家讓我們實現了夢想!真的很難忘!今後我們也抱持著決心要持續做音樂。」小淵說完後,送上去年9月8日在宮崎舉行成團20週年紀念演出時演唱的未收錄歌曲,配合著那天的演出影像,唱出對所有樂迷的感謝之意。後段更將影像轉成現場觀眾席的即時影像,打上歌詞:「台北の空に 包まれて(為台北的天空包圍)」,讓全場感動不已。

不間斷地帶來,唱到最後,兩人甚至將:「永遠忘不了這片光景」、「台北超棒」也即興加進歌詞中,迎來演出最高潮。再次介紹團員後,兩人向台下深深致意。小淵高舉起吉他,沒想到竟卡到耳機線,只好跑過去讓黑田幫忙他解開,意外的一幕顯得十分可愛,也再次讓人感受到兩人感情之好。

台下開始唱起歌詞「朝まで僕らと一緒に歌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言葉に羽がはえて飛んで行きます(和我們一起唱歌到天明吧、言語長出翅膀來飛翔)」取代安可,盛情之下終於喚回兩人再次現身舞台。

換上西裝,小淵說:「成團20週年謝謝大家!我們今後會繼續努力,請大家多多支持!謝謝大家的安可,大家開心嗎?男生開心嗎?女生開心嗎?後面的樂迷們開心嗎?包廂的樂迷們開心嗎?從日本特地來的350位樂迷,台北場如何呀?我們今天也超開心,謝謝!!!!」

黑田再次提起「好吃好吃一起嗨吧!」的梗,小淵也配合地說:「你發新曲的話,標題就叫做『美味しいね、盛り上がっていこうね(好吃好吃一起嗨吧)』!」讓全場又是一陣大爆笑。

兩人表示,這次巡迴總共有33場,大概是樂團史上最長的一次巡迴,每場歌單都有些不一樣的安排,也非常感謝樂團成員以及工作人員忍受他們如此的任性要求,「所以這次台北公演真的也就是這一天限定的喔!雖然大家或許還有些歌曲是覺得想聽卻在今天沒聽到的,但我們一定會再來台灣,請一定要再邀請我們來!!」台下聽了不禁熱烈歡呼,讓兩人開心地說:「真的嗎?我可以相信你們嗎?謝謝!那到時一定會唱今天沒有唱的這首、那首和那首!」兩人也透露目前正在著手製作新曲,希望大家務必要支持。

安可第一首送上的是,小淵表示這首曲子因為是獨立時期的作品,因此在出道後就很少演唱了,然而在這樣重要的日子,這首帶有重要意義的曲子也絕對不能缺席,所以希望能在這天送給大家。全場不分你我、一起手牽起手來聆聽,大合唱的歌聲更是響徹TICC,場內每個人的心在此合為一體,讓人感動不已。不間斷唱起,後方螢幕上驚喜映出中文歌詞。這首是可苦可樂出道前最後一首獨立的作品,也象徵著他們的初心;如今於這一刻以這首為結束,不僅只是象徵著他們的初心一路走來始終不變,也讓人確信他們將會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歌唱。沙畫繪出一對翅膀,中間是黑田和小淵兩人的身影,台上的兩人歌唱著自己的夢想的同時,也讓台下的人們看到了夢想。沙畫上寫下了「ありがとう20th」,那一刻許多人眼淚因此潰堤。

在熱烈掌聲中,兩人深深鞠躬了許久,黑田領著所有成員一起到台前,還不忘提醒大家不要踢到提詞機。所有演出成員們在舞台中間、右邊、左邊分別牽手向大家致意謝幕,更大方開放樂迷拍照,讓樂迷能將這一天的回憶化為具體影像帶回去珍藏。

可苦可樂

 

E5Iqi435WJcj6vGJeyTKJFkFnmKCzm56wDs30Tg3MWP9uB5 evsuoOXvlCybVQvCIwzBwQfMQgQlwm dfw8zbGyEOe4MuMis0C 2tf3FtoD m00nZn3JQMvJMHbkCn D Yo5t 7w7uIlSg dt4Zh3VpW9PvH 96FIAyAi62vG3GLWRCEwU8ZecfkbYoNjuMNm 4QKVt a ZwlGRjTFXKr1IJIPuD7V2D0xs5 IGtHdw265gfdF0ME8teN9NnkZkG4OixgYwa537F8LBV2NGohT2uAvrP9ognqbPhi99Ew2WdQ1RslGSM8mqN07G7ZyLXCNtC hWymKTxseki mRhhN jFZ8F5VuLnZ7CWbSUKplQkKWRl6Hgvizzx8YPvrjw2J K3Kt8C tdgG0H3SwcPYQ9j8LljWmRL3WhdyA8Po4pxe4aE0yzJAPylXwT45kOWxRj79k XqzT3YKLYMyLtZnAzZZz n1Vgpg00Gux8E4Dcwkjgn4vsQ5owpOkDHff4Qig29IWdxBw7Adp8Z4kGxna qcDn3od2szmLh nRrQRVxJS40oITR5ed2oCTwfjgJmi5M1 YT3u8nuCd2T25kV0nqiid8qtzgCPqI3DkSkzYAiT8s8GT4OTWcLbA3r Rc5ZxjSAdLEomH85WZ DejXhnm3sE5VXT7Sq 454DrMgMnafakeq8quwNmZT4RwRa7o yYcEiqXOSVhg=w592 h889 no

 

文:迷迷音  / 照片:大鴻藝術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延伸閱讀

【迷迷現場】 詳細報導 可苦可樂 20週年演唱會最終場在台北 主唱自稱安室奈美惠?!(上)

 

【迷迷歌單】可苦可樂 KOBUKURO 20TH ANNIVERSARY TOUR 2019 ” ATB ” 台北演唱會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