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電影

2024 不可錯過的 7 部音樂電影推薦!

以音樂為主題的精選電影將於 2024 年 1 月起強勢來襲,與熱愛音樂的影迷們共同迎接新的一年,迷編這就來為大家整理必看的 7 部音樂電影(以下以上映時間為排序)

 

《坂本龍一:OPUS》

以音樂感動全世界的傳奇音樂家坂本龍一,由他竭盡全力所進行的最後一場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即將在 2024 年 3 15 在台上映。為了讓忠實粉絲可以搶先觀賞到這部難能可貴的作品,電影公司特別舉辦「跨年特別場」搶看活動,預計在年末 12 31 晚間 23:10 於台北 MUVIE CINEMAS 頂級影廳「TITAN SCREEN」進行僅此一場的放映,也將成為粉絲難以忘懷的作品。本片由坂本龍一親自參與選曲,從他在黃色魔術交響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時期的實驗電子音樂,到最後個人專輯《12》中的收錄曲,透過 20 首美麗曲目的最後演奏,為觀眾帶來感動與慰藉的力量。

 

《搖滾吧!中二樂團》

曾在臺中國際動畫影展限定上映的傳奇動畫《搖滾吧!中二樂團》,將於 1 月 5 日(週五)全台上映。改編自漫畫家「魔性大師」大橋裕之作品《音樂和漫畫》,講述碰巧接觸樂器的三個不良高中生,心血來潮之下組成了樂團,開啟了他們的搖滾之路。本作採用掃描真實動作去描繪的「轉描機技術」製作,費時 7 年總共繪製超過 4 萬張手繪原稿,打造出前所未見的動畫電影,並榮獲第 43 屆加拿大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以及2020 年安錫國際動畫影展「長篇動畫最優秀原創音樂獎」。對於《搖滾吧!中二樂團》在加拿大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世界首映,岩井澤健治導演表示:「這是最早讓一般觀眾觀賞的地方,一開始不知道觀眾會有什麼想法而感到不安。」沒想到播映時現場的歡笑聲甚至快要聽不見電影的聲音,令岩井澤導演感到很興奮。日本實力派男星齋藤工也大讚:「這部作品寄託了手工製作的想法和體溫,堪稱日本電影之寶的傑作。」;知名導演行定勳更表示:「明明不是音樂人也讓我不禁想大喊:『這就是我想做的音樂啊!』是青春電影的傑作!」

 

《細野晴臣:再會美國》

與坂本龍一名列日本樂壇先驅,日本搖滾師匠細野晴臣第二部電影紀錄片《細野晴臣:再會美國》將於 1 月 12 日(五)與台灣樂迷相約大銀幕。細野晴臣曾組成樂團「Happy End」以及「Yellow Magic Orchestra」為日本帶來搖滾樂風潮,在 80 年代為松田聖子、中森明菜等天后創作樂曲,是枝裕和導演獲坎城國際影展金棕櫚獎的名作《小偷家族》電影配樂也是出自細野晴臣大師之手。他在創作上總是不停地日新月異,打造出嶄新又受大眾喜愛的樂曲。《細野晴臣:再會美國》以「懷念沒有口罩的世界」為主旨,記錄了 2019 年在美國紐約、洛杉磯舉辦的「集大成」演唱會,打造出一部幸福洋溢又令人興奮的紀錄片。

 

《美麗的聲音》

經典催淚動人鉅獻《美麗的聲音》由《紙房子:韓國篇》金倫珍,攜手「國民奶奶」羅京子(網譯:羅文姬)溫馨共演。本作故事敘述各自帶著傷痛,被關在監獄裡的女囚們在獄中組成合唱團,為心愛之人打造動人的舞臺。本作當年在韓上映後榮登韓國票房冠軍,催淚情節更逼哭 301 萬人,即使距離上映已過 13 年,在韓國「DAUM 電影」網上仍維持 9.1 分高分好評.

有趣的是,演員金倫珍在戲中雖是合唱團成員之一,卻是一名音痴,「這是一部女囚們要在獄中組織合唱團的故事,這個角色應該要擁有天籟般的嗓音,但其實我很不會唱歌,無奈之下只好以音痴的角色設定參演。」她說。經典催淚動人鉅獻《美麗的聲音》將於 1 月 19 日(五)在台上映。

 

《醉鄉民謠》

改編自美國知名民謠歌手戴維范洛克回憶錄、由《月光騎士》奧斯卡伊薩克主演的《醉鄉民謠》將於 1 月 26 日(五)經典重映。該片描述民謠歌手路恩戴維斯於紐約格林威治村載浮載沉,追尋音樂之路的故事。據《滾石雜誌》報導,在遇到奧斯卡伊薩克之前,科恩兄弟非常確定他們的《醉鄉民謠》劇本無法拍成電影。畢竟哪裡可以找到一位擁有電影明星風範和喜劇表演才能,又才華洋溢的歌手兼吉他手?伊薩克剛好就是一位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的演員,他看到了自己的機會,心想「這就是我,老兄!」他為戲減重,呈現角色邋遢落魄的模樣。這個憂鬱的民謠歌手角色改變了奧斯卡伊薩克的職業生涯,並為他贏得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戰地琴人》

風光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奧斯卡金像獎三項大獎的《戰地琴人》將於 2 月 2 日(五)動人重映。鉅細靡遺描繪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波蘭猶太人慘烈的遭遇,為飾演知名鋼琴家華迪史洛史匹曼,安德林布洛迪自願放棄現代的舒適生活,就為了培養角色感受到的孤立感:「我放棄了紐約的公寓、賣掉我的車、註銷了手機並離開,帶著兩個包包和鍵盤搬到歐洲。真正的飢餓伴隨著我從未經歷過的空虛,如果沒體會過這種空虛我就演不出來,我在人生中經歷過失落感和悲傷,但我從不知道飢餓所帶來的絕望。」他為戲忍受飢餓,爆瘦 14 公斤;不會彈琴的他更為此片接受密集的鋼琴特訓,每天花好幾個小時練習,以便親自演奏劇中的蕭邦作品。種種努力也迎來豐碩成果,勇奪當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至今仍保持最年輕影帝的紀錄! 

 

《去唱卡拉OK吧!》

本片改編自同名人氣暢銷漫畫作品,由山下敦弘執導,找來綾野剛齋藤潤主演,以「正值變聲期的合唱團少年」和「想讓歌唱技巧變好的黑道」兩個毫無共通點的角色之間詼諧、真摯的互動出發,結合導演對「消逝中事物」的細膩觀察,打造出一段笑淚交織的音樂故事。 2023 年金馬影展世界首映時獲得影展觀眾高度好評,並榮登觀眾票選獎第一名。不僅以天團 X JAPAN 神曲〈紅〉貫穿整部片,工作人員也特別參考日本近年卡拉 OK 點播排行榜共同挑選出「不限特定時代、族群都能有共鳴」的歌曲放入本片中,包括近年紅透半片天的《鬼滅之刃》主題曲紅蓮華、經典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片尾曲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都以全新樣貌在片中出現,讓觀眾們跟著主角們大哭大笑的同時,也能感受整個時代的脈動與情懷。《去唱卡拉OK吧!》預計於 2 月 7 日(三)在台上映。

 

整理:迷迷音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車庫娛樂、天馬行空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