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EET

訪問 / 灌籃高手 10-FEET 回憶十年前來台:「竟然有人尖叫歡迎我們!」

以《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片尾曲〈第ゼロ感〉風靡全球的京都三人樂團 10-FEET 相隔十年再次來台參加火球祭。成軍於 1997 年,團名「10-FEET」(10英呎 = 約3公尺),有著「似乎可觸及卻又無法觸及」的含義,除擁有多首大熱歌曲外,也是自 2007 年開始一票難求的《京都大作戰》音樂祭主辦者。10-FEET 在 2008 野台開唱時首次來台,暢快淋漓的硬核旋律、龐克樂風讓他們圈粉無數,滅火器也在台下正式成為鐵粉。終於能再次來台,主唱吉他手 TAKUMA 、 貝斯手兼主唱 NAOKI 以及鼓手 KOUICHI 都顯得十分興奮且開心。

 

ー恭喜上紅白,知道要上紅白時的心情是什麼?

TAKUMA:紅白是很有歷史且有名的節目,無論海內外的人都知道,可以登上紅白覺得很光榮

 

ー〈第ゼロ感〉作為《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的片尾曲,據說這首歌是提供多種版本後最終才決定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NAOKI:《灌籃高手》有舉辦 after party ,我們有在 after party 上演出。演出後有機會跟井上老師聊天,他有跟我們講看了演出的感想,讓我們覺得很光榮。

TAKUMA:收到《灌籃高手》的邀約後,我們花了一整年做主題曲,陸陸續續提供了 15 首歌曲,一直被打槍。原本想說都做了十幾首歌曲卻沒有一首可以的,那是不是我們團不適合擔任這部作品的主題曲,但井上老師跟我們說「雖然這幾首被打槍,但聽了這些曲子、和你們聊過後,我還是想要找你們做主題曲」,就這樣等了我們一年,讓我們覺得很高興也很感動,覺得一定要很努力寫出可以的歌來。

 

ー因為《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的關係,各國的人都在聽〈第ゼロ感〉,粉絲間有沒有讓你們很印象深刻的事情?

KOUICHI:一開始〈第ゼロ感〉在現場演出時,觀眾反應非常熱烈,是我們過去沒有感受過的,台下的合唱「喔喔喔」非常大聲,覺得很震撼。

 

ー有沒有覺得自己比較像《灌籃高手》中的哪個角色?

NAOKI:三井壽,他原本是明星球員,雖然因為受傷而走上歧途,後來又回來打球,然而卻因為一段空窗期導致體力追不上,即使如此還是很努力投三分球,這讓我覺得他很帥。並不是說我覺得自己跟他很像,就是很喜歡這角色。

TAKUMA:你是想要成為三井壽嗎?

NAOKI:我只是喜歡他啦。

KOUICHI:我喜歡大猩猩,想要成為那樣強壯魁武的人。

TAKUMA:我喜歡宮城良田,他運球時很認真,很會掌握氣氛,雖然不是技巧上特別顯眼的選手,不過他跑得很快,身材矮小卻會透過迅速精準的運球來讓團隊得分,將自己的弱點轉為優點。我自己也有一些比較自卑的部分,不過宮城會好好活用自己的缺點,不會因此對自己感到自卑,讓我很喜歡那樣的姿態。而且他也會給其他不同類型的隊員自信,並會給予適當的激勵,就像三井壽沮喪煩惱的時候會給他打氣,大猩猩太過認真時也會跟他說「你太嚴肅認真了吧!」,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轉換隊員的心情。當然這部作品中有各式各樣的角色都很有魅力,可是宮城最吸引我。不是說我跟他很像,而是我對他這角色很有共鳴。

 

ー配了很多動畫跟日劇主題曲,自己有在看什麼動漫或是劇集嗎?

KOUICHI:《足球小將翼》。

NAOKI:男女7人夏之物語》。

TAKUMA:《機動戰士鋼彈》 ,最新的「水星的魔女」還沒看過。之前也有去橫濱和台場朝聖!(一邊比劃學習鋼彈的動作)

 

ー疫情影響的這段時間,有沒有什麼新興趣與我們分享?

TAKUMA:我現在 48 歲, 42 歲左右拿到駕照的,過了 40 歲才剛開始上路,覺得很興奮緊張;現在很享受開車兜風。

NAOKI:雖然身邊的人都在打遊戲,但我一直以來都很少玩遊戲,直到疫情期間不能外出才開始打電動,現在最喜歡的《Dead by Daylight》這款遊戲。

KOUICHI:我在疫情期間學會用 zoom,開始跟朋友一起直播,現在偶爾也會直播。  zoom 算是我疫情期間學會的新技能。

 

ー疫情之後,對現場表演的感受和態度有改變嗎?

TAKUMA:疫情期間幾乎不能演出,由於演唱會一定會聚集很多人,雖然不是法律規定,可是因為整個社會氛圍的關係,所以很難舉辦演唱會,尤其 live house 場地比較小,感染風險很高,如果要辦演唱會的話需要承受很多的抨擊。很多年輕樂團演出時遇到很多責難,我們覺得如果像我們這樣資深的樂團可以挺身而出持續演出,或許能讓年輕樂團更容易持續樂團演出,所以疫情期間我們也在保持好社交距離、戴口罩等規範下努力地持續演出,完全沒有中斷過。當然疫情下的演出還是跟過去不一樣,台下不能發出聲音、大家需要保持距離,直到最近這些規範終於越來越鬆綁,讓我很感動也很高興。疫情的前期,台灣聽說很少人感染,滅火器也有跟我們聯絡,他們說自己一回家就會把所有衣服拿去洗、常常洗手,正是因為台灣很多人對於感染的預防很謹慎,才讓疫情沒有那麼嚴重。他們特別提醒我們要注意防疫,讓我們增加了許多信心。

 

ー睽違 5 年的專輯《コリンズ》據說是指參被稱為「被遺忘的太空人」同時與人類首次登陸月球阿波羅 11 號的三名太空人之一、麥可·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是什麼原因呢?

TAKUMA:當時在苦惱專輯名時,剛好看到阿波羅 11 號的三名太空人的名字,想到首次登陸月球阿波羅11號的成員有三人,我們也是三個人,阿波羅計畫的成員各自都有各自擅長的部份,因而能讓阿波羅計畫成功,讓我從中感受到許多和樂團的共同點。我們也是因為三個人各司其職,希望我們也能一起完成我們心中的目標。聯絡了團員告訴他們這想法後,他們也覺得很喜歡,最後決定以此為名。

 

ー阿波羅 11 號最後登上了月球,好奇 10-FEET 在《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主題曲後人氣暴增,對於未來有沒有下一個具體的目標?

TAKUMA:在月球表演?

KOUICHI:三個人一起去月球看看?可能會有人沒辦法降落…

NAOKI:想要在台灣舉辦專場呢,希望我們能成長為如此知名的樂團。

TAKUMA:真是講得好!

 

ー這一年來演出過程中有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回憶?

KOUICHI:可以在日本以外的地區,比如韓國和台灣演出,覺得真的很棒,是很棒的一年。

 

ー10-FEET近期為日劇《費馬的料理》演唱主題曲〈Re方程式〉,透過這首曲子想要傳達甚麼樣的訊息?

TAKUMA:曲子中希望傳達,不要太依賴讓我們生活方便的這些事物。不過比起這些訊息,我們更意識到要用音樂來表現出日劇的世界觀。

ー有沒有特別關注的台灣樂團?

TAKUMA:滅火器和隨性樂團,之前在台灣和日本都有共演過,今後也希望有機會再一起演出,也希望可以透過他們認識更多其他台灣樂團,所以今天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很開心。

 

ー睽違十年再度來台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

TAKUMA:那時候是在 THE WALL ,正要輪到我們上台,上台前就聽到大概有 10 位女性熱烈尖叫歡迎我們,這在日本從來沒有過,讓我們很高興也很激動。

 

ー出國必備的東西為何?

TAKUMA:Netflix,因為有地區限制,昨天發現台灣也可以看到《機動戰士鋼彈》,還有好多成龍的作品,讓我很高興。

NAOKI:眼罩,移動時總是會很想要睡覺。

KOUICHI:牙刷牙膏,有時候飯店不會提供。

TAKUMA:之前去韓國時KOUICHI跟我說「你的可以給我用嗎?」,我還想說要怎麼辦,所以後來我有時候會不小心帶兩份。

 

ー京都大作戰有沒有考慮開啟台灣篇,或是來台灣舉辦專場?

TAKUMA:之前想都沒想過,這麼一說還蠻想試試看的。

NAOKI:想要在台灣認識很多樂團朋友,來舉辦京都大作戰。如果大家願意來看我們演出,我們也會想要來開專場。

10-FEET

10-FEET 官方連結

官網推特 |  IG

 

文:迷迷音

照片:夥球擊

延伸閱讀:

現場 / 灌籃高手主題曲樂團 10-FEET 火球祭熱血開唱 濁水溪、淡水河全納入歌詞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