梶浦由記

訪問 / 梶浦由記 台灣開唱超想吃肉圓 笑認自己也是「課長」

在全世界享有高知名度的配樂大師 梶浦由記 於今年11月4日(六)、5日(日)率領團隊來台在 Zepp New Taipei 舉辦 30 週年巡迴「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8~The PARADE goes on~」台北站,兩場演出門票秒殺完售。終於睽違已久再次來台讓她非常興奮地說:「上次來台灣的時候,本來想說明年就要來台灣,甚至希望每年都來台灣,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沒辦法再來台灣了。久違地再次來到台灣,在飛機上就很開心期待!」

為了實現 2019 年來台時與台下歌迷的約定,她特別設計台灣場歌單,帶來多首動漫知名神曲如曉之車蒼穹的吹奏樂等。由於台灣美食最近在日本形成一股熱潮,讓梶浦由記看到電視節目相關介紹不禁食指大動,「尤其是肉圓,讓我覺得實在太想吃,不過昨天抵達台灣後行程比較緊湊,還沒有機會品嘗!」

曾為眾多超人氣動畫如《鬼滅之刃》、《Fate》系列、《魔法少女小圓》、《刀劍神域》系列、《空之境界》等動漫迷經典作品打造金曲,問及哪一部作品最印象深刻?梶浦由記笑說每部都像是自己的小孩一樣,所以不會說哪一個小孩最可愛,「每個小孩都一樣可愛。不過當中有些作品,例如《刀劍神域》,延續了十年以上,就像是養育了 10 年的孩子,所以我的確是會有比較特殊的情感。」

迎來出道 30 週年,回想起最開始接到動畫配樂的情景,梶浦由記自曝最初的自己對於動畫一無所知,所以當時完全沒有任何的覺得不好或是害怕之類的心情,甚至連做動畫跟做電影的配樂差別都不知道,反而是充滿了好奇心和期待。

深受歐陸語言與教會文化影響的梶浦由記,創作風格糅合了古典、教會、電子音樂,並大量穿插西班牙語、德語以及自創的「梶浦語」等語言,使原本就富含時空流動感的音樂作品更添幾分深奧幽玄的個人特色。她解釋「梶浦語」的由來:「我以前很喜歡歌劇,小時候會想要跟著一起唱,但是我小時候完全不會這些語言,就會亂唱,所以對我來說自己創造詞彙非常非常簡單。」

今年 4 月時她發行了以個人音樂計畫「FictionJunction」名義推出的全新專輯《PARADE》,此張音樂作品也是梶浦睽違9年的大作,集結了許多新嘗試來打造出梶浦由記的音樂世界。她透露會有這張專輯,契機來自前陣子為 LiSA 寫的《鬼滅之刃 竈門炭治郎 立志篇》片尾曲〈 from the edge〉,該曲以 FictionJunction 為名義,讓她產生以 FictionJunction 名義做專輯的想法,「這張專輯的重點是因為跟很多歌手相遇的關係,才有機會誕生這張專輯。」

梶浦由記表示,聆聽自己的作品時,總是會陷入審視反省的心態,因此如果想要放鬆享受音樂時,會聽別人的作品。每次有正式演出當天基本上會比較早起,做點拉筋伸展,讓自己的身體比較放鬆,以在演出中好好發揮。拉筋時她也有屬於自己的播放歌單,通常會聽現場爵士樂來做伸展,至於打掃時則會聽舞曲來加快做家事的效率。

在推特上,經常可以看到梶浦由記上傳咖啡照,不過她笑說只有為了工作提神時才會喝咖啡,工作以外的休息時間其實不會碰咖啡,「好像沒有喝就沒辦法開啟工作模式,不過可能只有心理感受有差,創作品質倒是不會因為咖啡有甚麼太大變化。我也有聽說台灣的咖啡很好喝,希望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平常也熱愛打遊戲消遣的梶浦由記笑稱自己其實也是「課長」,非常喜歡《Fate/Zero》的征服王伊斯坎達爾,玩遊戲時若有喜歡的角色出現,肯定是要抽到為止,為愛花錢毫不手軟,笑說:「我只有不課金或是課到抽中為止兩種,不會設停損點,應該是遊戲公司很喜歡的那種客人!」。

除了遊戲之外,她亦十分喜愛閱讀,是日本小說家小川洋子的粉絲。過去出國時都會帶很多書在旅途中閱讀。然而實體書實在太有份量,因此她這次買了電子書 kindle ,目前正在看的是石黑一雄的《克拉拉與太陽》。聊到書籍,梶浦由記為了紀年 30 週年,在今年 7 月推出全曲詞集《空色の椅子》,「以前我沒有想過要出書,覺得有那個時間不如多做點曲,但因為這是集結出道 30 年來創作的共 230 首歌詞,覺得不會花太多時間,而且也有紀念意義,才決定答應。除了 500 頁的歌詞集之外,編輯也針對我做了 15 小時的訪問。」

30 年來,梶浦由記對於粉絲充滿了感謝,「我覺得現在是很棒的時代,因為 SNS 發展的關係,粉絲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把自己的心情傳達給創作者,比起銷售數字來說,一個個粉絲的訊息對我來說都是更大的鼓勵,包含台灣和日本以及世界各地都是,能收到大家說喜歡我的音樂的回饋,都覺得非常感動與幸福。」

相較於 20 週年,她坦言現在的心境的確有所不同。「在 20 週年的時候,只會一直想說未來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 ,但現在 30 週年,一方面是年紀的關係,我會開始學習去排一些優先順序,這並不是壞事,只是心境上會有一點變化。我很喜歡音樂,希望可以一直做這份工作直到做不動為止,但我畢竟是自由工作者,也希望大家多多發我工作喔。」

歌單 / 梶浦由記 30 週年台灣演唱會 DAY1

延伸閱讀:訪問 / 配樂大師 梶浦由記 如何看待疫情後日本音樂市場的轉變?

文:迷迷音

照片:大鴻藝術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