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ADEN

專訪 / 台灣樂壇超新星 王ADEN 「音樂創作者重點就是要誠實」

台灣樂壇超新星 王ADEN 出道短短兩年半,憑藉著出色的創作及歌唱實力在網路新世代瞬間竄紅,包括熊仔、高爾宣、孫盛希、陳芳語、RĒD°芮德都接連點名合作。他的音樂大多數都十分陽光正向,正如他在今年夏天發行的首張創作專輯《Be A Lover》,以「愛」為出發點,溫暖並療癒聽者的心。

從音樂可以看出創作者的個性,王ADEN 本人正如他的音樂一樣,溫暖且明亮。平常不菸不酒、生活十分健康,僅有飲食控制和運動習慣,且也盡量早睡早起。創作時並沒有特別的儀式或是習慣,而是依照當下感覺,有什麼感覺就寫什麼,如果當下沒有特別強烈的情緒,就會先在工作室進行編曲。或許有不少創作者習慣半夜開始工作,不過王ADEN倒是比較喜歡白天工作,「我覺得早起、早上要多曬一點太陽蠻重要的。大家都應該要早睡早起!」

當然專輯中也有像是〈輸了怎樣〉一類比較悲傷的歌,不過王ADEN的歌曲幾乎都比較溫暖正向,而他認為這或許跟個性有關係。在家人的愛之中成長,做音樂一路以來沒有遇到太大的挫折,唯一的挫折就是面對自己以及突破自己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為了讓每一首都有一些新意 ,就需要去突破,而這是需要經過很多嘗試跟失敗才有可能有結果,例如〈你說這叫天秤座但你喜歡〉 就重錄了三次。」

說到這首〈你說這叫天秤座但你喜歡〉,歌詞內容相較於其他曲子顯得赤裸,因此他特別請到黃祝賢儒配唱 、並一句一句協助他思考情緒的詮釋,跟他過去的唱歌方式不太一樣。「以前我比較像一個大砲,會用能量比較飽滿的方式很直接、用力的唱,可是這首歌比較著重於內心對話,所以會用比較柔一點的方式去唱。最初兩次的錄音情緒表現不夠細膩,加上那段時間跑很多的校園場, 喉嚨的狀況不好,重錄了三次,是至今最難錄的一首。三段副歌都有些變化,就是為了去堆疊情緒,營造層次感。」

對他來說,做音樂最重要的就是真誠,「音樂創作者重點就是要誠實,所以我覺得更應該要誠實去面對內心的脆弱、誠實表達自己內心的脆弱、活潑、喜悅,才能讓聽者感受到自己的作品並進而喜歡上自己的音樂。」

從小在教會長大,看哥哥姐姐在彈樂器覺得很酷,所以三年級時王ADEN 的媽媽主動建議他去學鼓;五年級時,則主動提出希望學吉他。「我很喜歡學樂器的過程,從不會到可以控制一個樂器,就是一個挑戰。」

他最初的目標是成為幕後專職吉他手,後來發現有很多人在寫歌,於是換了台蘋果電腦,開始嘗試編曲、填詞寫曲,「我很愛彈吉他,覺得彈吉他實在太爽了,高中熱音社時就一直瘋狂練吉他,想要台灣最強的吉他手。開始嘗試創作後,發現我好像不只吉他這個功能,唱歌的話好像可以更好玩,於是開始嘗試去玩自己的歌聲。」

人生第一首全創作歌曲以 windows 電腦跟基本的麥可風所做,取名為〈最愛的直屬〉,送給了當時熱音社的直屬學姐,兩人也因此交往。不過這次的經驗也讓他發現似乎作曲用 Apple 電腦比較方便,更有幸得到父親贊助一台 Apple 電腦,用到現在仍繼續使用中。

除了樂器以外,他最近也在學跳舞,「我很喜歡 Chris BrownBruno Mars,覺得那種表演方式很酷,就想要去做。因為最近時間比較忙,都是用下班時間自己看 YouTube 練,但打算這波宣傳結束之後要認真找老師帶我,從基礎開始練習。」《Be A Lover》實體專輯已於各大通路正式發行,更多消息請洽王ADEN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6944012018

文:迷迷音

照片:王ADEN本人提供

延伸閱讀:

新世代創作才子 王ADEN 七夕發片 溫妮送向日葵祝專輯發光發熱

創作新人 王ADEN 為新輯熱血騎車環島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