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a X 黃浩庭

LUCfest 對談 / Gila X 黃浩庭 談個人創作與樂團的創作心態如何做劃分

2023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 即將於 11月 3 日(五)至 11 月 5 日(日)在 台南盛大展開,活動內容包含來自 44 個國家的 77 組藝人 8 座舞台、 2 大主題市集、 19 場主題論壇、 PRO DAY 產業交流日等豐富活動,打造全台唯一音樂場景融合城市觀光的非典型音樂節體驗。本次演出陣容中,韓國復古弛放創作人 Gila 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亮點。身為韓國瞪鞋人氣三人組 TRPP 成員之一的 Gila,兼具創作人製作人與歌手身份,他鬆弛而具有復古情懷的歌曲,深深觸動著全球的樂迷。在活動前,我們特別邀請到 Gila 以及同樣有樂團成員與個人雙重身分、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的台語歌手/薩克斯風手黃浩庭進行跨海對談。

ー首先想請兩位分別談談是在哪一個時刻堅定了做音樂的想望,有受到哪些人或音樂的啟蒙?

Gila:我印象中自己大約在 12-14 歲的時候就開始寫歌了。我對於童年有一個強烈的記憶,那就是我在 MTV 頻道上看到一支名為 Smashing Pumpkins 的奇特樂團表演。因為一些我甚至無法解釋的原因,我對此很著迷,於是當時就一直纏著我的父母去買一把吉他。 自從我終於擁有自己的吉他後,我開始寫歌。我不確定是否從我開始寫歌的那一刻起我就決定以音樂為職業(實際上我現在就在努力尋找以音樂為職業的方法),不過我想這一切都是從那裡開始的。

浩庭:從小生長在一個音樂家庭,受到爺爺和爸爸的影響,自然而然地就對音樂有獨厚的情感。但對於音樂的想望,必定是起於青春的學生時期,因為想要寫歌給喜歡的女孩,開始對音樂產生了更多想法。而終於也在去年完成我對她的承諾,完成我的第一張專輯《萬壽菊》。

延伸閱讀:【迷迷專訪】 落日飛車 黃浩庭 首張專輯背後如何掏盡內心悲傷苦痛?追求的極致薩克斯風又為何?

 

ーGila 身為知名樂團「Bye Bye Badman」跟「TRPP」的成員,黃浩庭則為落日飛車成員,覺得樂團各自帶給你們個人活動甚麼樣的啟發?

Gila:首先感謝您說是「知名」樂團 。「樂團」對我的意義幾乎就像「生活」對我的意義一樣。 我在 18 歲的時候組了我的第一個樂團,我甚至沒有意識到這是我樂團生活的起點,這意味著我真的很享受和我珍惜的朋友在一起的那一刻。就像我說的,樂團幾乎就是我的生活,我也相信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來實現的。這讓我相信與其他人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我的能力和可能性。我只是一個不斷嘗試透過創作或演奏音樂來表達我自己經歷過的所有感受的人。 我也相信世界上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做類似的事情。

浩庭:對於樂團,我個人認為把自己份內的事情首先做好是最重要的,在樂器與合音的技巧上不斷地增進自己的能力,最後練團把五個人的力量不斷磨合與改善,建立出五個人的個性所呈現出來的面貌。而個人你所要準備的不只是音樂上的內容,對於心態上也必須設定好,在舞台上的你想要呈現給觀眾什麼樣的人設,期許帶給觀眾在這場表演上什麼樣的收穫。因為不斷地飛車在國外演出,慢慢地找到自己舒適的表演方式,已經有一套的模組進行表演。但我希望在個人的部分更能夠突破舒適圈,呈現出不一樣的自己,所以我會刻意避掉在飛車的自己,去想像我還能夠做出什麼樣子的表演來得到啟發。

ー樂團和個人的創作模式與風格在你們心中會如何做區分?

Gila:這與我這些天的基本擔憂密切相關。總而言之,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我決定專注於目前我設定的優先事項。起初,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件事,因為我認為這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 但在經歷這些過程之後,我意識到這是一個有另一個自我的問題。我越想專注於每個角色,我就會感到壓力很大。 所以現在我幾乎就放棄了。 這些天我只是試著不認真對待它。

浩庭:在創作過程中,我很喜歡團員練團的即興編曲,利用當下的情緒和狀態寫出對於這首歌音樂的情感,彼此旋律上的衝突建立出音樂上交錯融合。而自己的創作風格我取決於故事真實性,利用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寫下這首歌想給的角色或是紀錄當時的心境,隨時隨地就會拿起手機或錄音機錄下我正有感觸的狀態或當時的地點,然後回到工作室利用電腦一軌一軌的進行破壞和整理,來完成我對這首歌曲的想像。

 

ー音樂之餘有甚麼最近熱衷的事情呢?如果要推薦一部影視/動漫/文學作品給對方,會想要選哪一部呢?

Gila:我真的很喜歡玩遊戲,也喜歡看動漫作品。除了音樂之外,這些永遠都會是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我不確定我這樣算不算是個動畫迷,但如果非要選一個的話,我強烈推薦經典傑作《Hunter X Hunter 獵人》。

浩庭:最近樂於健身,為了提升自己的表演品質,突破自己的體能是我最近很熱衷的事。最近看完韓劇《異能》,讚。

 

ー疫情後,演唱會爆炸性地增加,對你們來說經歷疫情的停頓後再次開始演出有甚麼樣的新想法?

Gila:這不僅對音樂人來說,而且對這星球上的每個人來說都是艱難的時期。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專注於 Gila 的新歌創作。確實,疫情期間線上直播演出的可能性為我帶來了啟發,但坦白說,我也真心希望一切都能回到原來的樣子。

浩庭:應該說沒什麼時間停下來好好思考,你必須把握當下,好好把握現在的時間與機會,每分每秒的不浪費做好萬全準備。

 

ー這次來台參加貴人散步音樂祭 LUCfest,line up 中有沒有其他特別讓你們感興趣的音樂人與團體?

Gila:這是我第二次去台南。 去年我第一次參加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我有更多的時間,我想參加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的每一個活動。對於正在閱讀這篇訪談並預計參加今年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的人,我強烈推薦 Numcha 的 Showcase。絕對不要錯過!

浩庭:我希望能看到 I Mean Us 的主唱 OHAN 他自己個人的演出,想理解和我一樣的角色,在玩團和個人有什麼不一樣的呈現。(可惜時間上我看不到⋯)

 

ー黃浩庭出身自台南,有沒有甚麼台南推薦的美食或私房景點可以介紹給 Gila ?也想問問 Gila 有沒有韓國首爾推薦的美食或私房景點可以介紹給黃浩庭和台灣樂迷?

Gila:每次我的外國朋友來韓國,我總是帶他們去吃韓國烤肉,這對韓國人來說可能聽起來很無聊。但我想說的是,我嘗試了很多東西,最後發現沒有什麼可以贏過這個。如果浩庭將來有計劃去韓國,我很有信心向他介紹首爾最棒的韓國烤肉。

浩庭:絕對是下午茶時間去咖啡廳聶樓、晚餐時段去大亂步吃獨門料理塔可飯或是日曜日好吃到爆炸的咖哩飯,吃完飯去我最愛的酒吧 Moonrock ,這是我回台南必備行程!

 

ー覺得什麼情境是最適合聆聽自己的作品?

Gila:這得看情況。 對我來說,晚上開車的時候是我能全神貫注聽音樂的時候。我認為一定還有其他美好的時光和氛圍來欣賞我的歌曲。但如果必須選擇一個,我想推薦「在車上、晚上」。

浩庭:夜晚的時刻,當你有時想要獨自飲酒作樂的時候,或是獨自一人想宣洩自己情緒的時候,一個人聽是最適合的。

 

ー近期串流上有無常聽的音樂?

Gila: Wilco 的新專輯《Cousin》、Slow Pulp 的新專輯《Yard》。

浩庭:最近開始很努力的修身養性,大概我的音樂清單全部都是冥想的練習(笑)。

 

ー最後請分享給樂迷的訊息。

Gila: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以「Gila」身份演出。之前我在台灣擁有許多美好的回憶,所以非常期待再次與各位共度美好時光!感謝您閱讀訪談。我們很快再見!

浩庭:希望到時在演出上能夠帶你們不一樣的黃浩庭,因為他很努力的在提升自己。

 

2023貴人散步音樂節LUCfest

日期:11月 3 日(五)至 11 月 5 日(日)

演出陣容:250、Isyana Sarasvati、Numcha、青葉市子、ADOY、KIRINJI、折坂悠太、李權哲(雲端司機)、黃浩庭、海豚刑警海豚刑警 Iruka Porisu、Cicada、溫蒂漫步、桃子A1J 、草本藥師、芒果街老爸、林語桐、令晴、留聲樂團、皇后皮箱、烏兔、Everfor、PUZZLEMAN、夜貓組、芮鯊、尋人啟事、嚴梵、葉賀璞、Eri Liao、冠妤Nikko&神秘袋樂團、飛鴻、繩人茶藝、宝島材料行、Andr、邱舒、心頭肉、葛西瓦、粉內、OHAN、胡恂舞、Miao Miao Flow、王大衛、莉莉周她說、拍謝少年、LENZ、蛙雨電氣鼠、Yokkorio、榕幫、Famous Japanese、Two Pills After Meal、Ferielle、TOSH、Quyếch、HOME、The Bowls、LEPYUTIN、Wadfah、Tara Bandito、假日貞操、陳嘉、Gila、Afrodelic、The Rodeo、THE FIX、OWALLOIL、Flu、The Hertz、Valentina Ploy、Jaguar Jonze、Munimuni、Salasa、Hindia、Mantra Vutura、Reality Club、Milledenials、Dongker、Jevin Julian、Coldiac

 

2023 年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 77 組音樂人歌單:

Spotify:https://spoti.fi/3P9k2I3

YouTube:https://bit.ly/3Q59E4A

 

11/3(Fri) – 11/5(Sun) 2023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門票熱賣中 

全票種售票頁:https://bit.ly/46rBBtD

旅宿套票集合頁:https://bit.ly/3NwCFUg

 

2023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官網:https://www.lucfest.com/

文:迷迷音

照片: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