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onoma

專訪 / toconoma 對台灣樂迷喊話:我們會努力成為你們生命中的 BGM!

東京器樂搖擺樂團 toconoma 四度來台,預計在明天(9 / 17) 於 Legacy Taipei 舉辦十五週年紀念專場「toconoma 15th Anniv. Tour “TOCONOVA” Live in Taiwan」,而這也是他們首次以專場型態挑戰台灣的千人場館。toconoma 由吉他手石橋光太郎、矢向怜 (Ba.)、西川隆太郎 (Key.)、清水郁哉 (Dr.) 四人結成,2008 年成團,樂風從不設限,融合 Jazz、Disco、Fusion、Funk 等多重元素,為當今日本器樂搖滾中備受推崇的樂團之一。趁著演出前,迷迷音特別邀請到四位團員進行對談。

 

ー首先,想請與我們分享台灣公演的心情。約經過一年再次來台,有甚麼讓你感到懷念的部分嗎?

石橋:台灣的空氣,或者說這個城市的能量非常棒。 不知為何,每當我來到台灣時,我感覺我的身體都變得很好、更有活力。台灣人都很友善。不只樂迷們,當我走進簡餐店時,我也被熱情招呼,感受到很多愛。

矢向:可以再次到台灣演出真的很開心。

西川:台灣觀眾很熱情地歡迎我們,現場演出總是很嗨,所以我很期待能來台灣。 我相信我們樂團可以持續15年至今,不僅是因為我們日本觀眾的支持,還有海外樂迷的支持,所以為了表達我們的謝意,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在演唱會上好好享受。

清水:由於不能經常來台灣,所以每次都有新鮮感,很期待在台灣的演出。

 

之前訪問中曾談到,樂團持續 15 年很重要的是健康,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們維持健康的秘訣嗎?

石橋:好好睡覺、吃美味的食物、盡快忘記討厭的事情、聽很多音樂,還有對感受到感動。

矢向:常常笑。

西川:最近,我比較常騎自行車通勤,飲食也更加健康。然而我相信,樂團得以持續下去,不僅要有健康的身體,要有明確的願景也很重要。 在迎來出道 15 週年這一里程碑之際,我們也正在討論各種事情,希望今後作為樂團可以變得更加強大,希望在注意健康的同時,迎接許多新的挑戰。

清水:我每天都會有一餐吃得比較健康、也會吃保健食品,並儘可能不要太勉強自己。 我也養成了每天運動的習慣,即使只有很短的時間也要運動。 雖說如此,前幾天我感冒了快一周。

 

ー剛結束日比谷野音的演出,在這場地演出也是你們當初成團時的夢想之一,為了這場演出,包括舞台視覺設計等等都花了很多心思,實際站上日比谷有什麼感想呢?

石橋:當我走上舞台的那一刻,看到台下滿滿的觀眾和熱烈的歡呼聲,讓我差點哭出來。包括舞台設計、演唱會視覺和演出,都是我思考的,但要向 100 多名工作人員發出指示並確保我們能夠在當天順利地搭台、演出,整個壓力很大,就連我的本業工作可能都沒有這麼辛苦過,所以演出結束的第二天,我就發高燒倒下了。幸好不是得了新冠肺炎,但也讓我有一段時間變成空殼一樣。直到現在,我才終於可以深深地感受到野音成功的喜悅。

矢向:是最棒的瞬間。

西川:能夠在憧憬的日比谷的舞台上表演,是我一生難忘的回憶。 由於我們只在周末進行樂團活動,所以我們也希望營造出可以和觀眾們一起享受假日的空間,並以此為主題來思考日比谷野音的舞台設計。從超大泡泡、植物等擺設到燈光,將我們理想的度假方式實現在舞台上,可以成真讓我們得到非常強烈的成就感。另外,實際在野音的舞台上表演,覺得這場地的回音很棒,演奏起來很舒服開心。讓我了解為何有那麼多前輩樂團會選擇這裡開唱。

清水:非常開心,覺得一下子就結束了。

ー在日比谷野音之後有什麼其他想要站上的舞台嗎?

清水:改修工事後的全新日比谷野音、大港開唱

石橋:想要踏上FUJI ROCK主舞台,還有想在亞洲的各種音樂祭上表演,當然也包括台灣。 就我個人而言,我想在我居住的城市的超大廣場上表演。

矢向:想要登上台灣等地的大型音樂祭。

西川:我想登上 FUJI ROCK 的 Green Stage 以及像是大港開唱等海外音樂祭的主舞台。 我們樂團的理念是一起享受假日,加上我們是一支沒有主唱的純器樂樂團,所以我認為更可以跨越國籍,與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透過音樂來享受假期。

清水:修建完成後的日比谷野音以及大港開唱

 

ー這場演出,同時也是日比谷野音這個舞台一百週年,日前宣布將要重新整修,對於此地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回憶呢?

石橋:我想應該還是 SPECIAL OTHERS 的演唱會。  2010 年代初,我去看了好多次他們的演出好多次。 演出結束後,某次有機會和團員們交談,我記得我說:「我會努力希望有一天能夠在這裡表演。」, 當時,我們是一支業餘樂團,沒有發行任何音樂,但我很高興我們沒有放棄並持續做樂團到現在。

矢向:曾經和團員一起去看細野晴臣SAKEROCK等演出活動。大概是 13 年前吧。

西川:我在日比谷看過細野晴臣SAKEROCKEGO-WRAPPIN’SPECIAL OTHERS 等演唱會,這些都是我深受影響的音樂人。 當時沒想到我能站在那個舞台上,所以我想告訴當時的自己w

清水:toeenvy 的競演、以及 clammbon 的個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當時完全無法想像自己也會在那舞台演出。

ー toconoma 的演唱會為了讓年輕小孩也能接觸音樂,可看到 20 歲以下青少年免費入場的規定,甚至官網上還可以免費下載樂譜,能否談談希望未來可以看到什麼樣的音樂光景?另外最近台灣也不少新手父母想要帶小孩去看演唱會或音樂祭,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提供?

石橋:在日本,聽純器樂樂團的人不對,所以我對在我們之後繼續做純器樂音樂的年輕樂團很感興趣。我確信他們將呈現一種與我們完全不同的音樂方式。現在的年輕人透過網路獲得了很多知識和技能,因此我十分期待他們可以創造出我們從未想過的音樂。帶小孩子去聽音樂會時,我認為大人最好讓他們盡情享受。並且不要忘記為他們戴上耳罩,因為音量可能過大而且可能會嚇到他們。 不過,即使是孩子也有不同的愛好,所以我認為如果他們不喜歡的話最好不要強迫帶他們去,笑。

矢向:請務必用耳罩等措施來保護孩子的耳朵。如今,大家可以通過影片簡單地學會彈奏喜歡的曲子,希望大家也可以更接近我們的音樂。

西川:畢竟看演唱會很花錢,我在高中和大學的時候,也經常有想去卻無法去看的演唱會。正是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所以我們才會免費提供演唱會的入場資格和樂譜,希望年輕人能夠接觸我們的音樂,直到長大成人後也繼續做音樂。另外,有很多同年的樂迷,經常會發生因為有孩子而無法來看演唱會的情形,所以建議如果要帶小孩去看演唱會的話,要使用耳罩來避免造成小孩聽力損害。

清水:如果大家對於各種音樂流派有更熟悉的認識,這樣的光景將會很有趣。至於帶小孩子去看現場表演時,建議讓小孩戴上耳罩,保護耳朵免受大音量的影響。

 

ー距離《VISTA》至今也有一段時間了,是否也正在籌備新作了呢?請告訴我們今後預定的計畫。

石橋:我們預計在明年左右推出新作品,因此現在正在收集新歌的 demo 。受新冠肺炎影響,經常讓人感到沮喪,所以我希望能做出一張明亮、充滿希望的流行作品來作為對此的反動。目前是我們樂團 15 年來最有活力和能量的時期。希望我們能夠將這股力量融合進這張作品中。另外我們也做了許多歌曲,希望能讓大家在演出中盡情享受。

矢向:我們目前正在努力製作新專輯。

西川:雖然不能肯定地說,但我們目前正在製作新專輯,希望能在明年左右發行! 如果台灣的各位屆時也都能聽聽我們的新作品,會讓我很高興。另外,因為疫情已經趨緩,所以明年也想在海外積極舉辦更多的現場演出,希望可以馬上再回來台灣!

清水:最近我們也有在現場演出新曲,並努力製作新專輯。

 

ー請對台灣樂迷說一段話。

石橋:謝謝你們總是來看我們的演出並聆聽我們的音樂。雖然距離有點遠,但我把台灣視為我的第二故鄉。你們證明了音樂無國界。我們會努力成為你們生命中的 BGM! 謝謝支持!

​​矢向:台灣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我真的很期待見到所有的台灣樂迷。

西川:感謝你們一直以來的支持!台灣最棒!讓我們一起享受最美好的假期吧!

清水:每次來台灣,我都會被台下的熱情嚇到。多虧了你們,我們才能演出得這麼開心,非常感激。我們會盡力再來台灣進行更多的表演,請繼續支持我們。

 

【𝘁𝗼𝗰𝗼𝗻𝗼𝗺𝗮 𝟭𝟱𝘁𝗵 𝗔𝗻𝗻𝗶𝘃. 𝗧𝗼𝘂𝗿 “𝗧𝗢𝗖𝗢𝗡𝗢𝗩𝗔” 𝗟𝗶𝘃𝗲 𝗶𝗻 𝗧𝗮𝗶𝘄𝗮𝗻】

日期:𝟮𝟬𝟮𝟯 年 𝟵 月 𝟭𝟳 日 (𝗦𝘂𝗻.)

時間:開場 𝟭𝟵:𝟬𝟬 / 開演 𝟮𝟬:𝟬𝟬

地點:𝗟𝗲𝗴𝗮𝗰𝘆 𝗧𝗮𝗶𝗽𝗲𝗶

購票方式 :線上購票、7-11 ibon (iNDIEVOX)實體購票

演出票種:

限量票種 早鳥海報套票 𝗡𝗧. 𝟭𝟰𝟵𝟬 / 𝘀𝗲𝘁

・本套票內含:單人票 𝘅 𝟭、紀念海報 𝘅 𝟭。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早鳥票一經完售,將會提前開賣一般預售票種。

一般預售

單人票𝗡𝗧. 𝟭𝟲𝟵𝟬 / 𝗽𝗲𝗿 雙人套票𝗡𝗧. 𝟯𝟮𝟬𝟬 / 𝗽𝗮𝗶𝗿 現場票 𝗡𝗧. 𝟭𝟴𝟵𝟬 / 𝗽𝗲𝗿 ​

注意事項:

1.全區為搖滾站席

2.預售一經完售即不開放現場票

3.活動現場嚴禁飲食與專業攝影器材

主辦單位:東京兜圈 Megurin’ Tokyo|巡音彩祭 jun on sai sai

場地協力:Legacy 傳 音樂展演空間

編譯:迷迷音

照片:東京兜圈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