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line

訪問 / 柯達線樂團( Kodaline )自覺一路走來很幸運 承諾明年推新輯並再次來台!

愛爾蘭療癒系天團 柯達線樂團( Kodaline )自 2013 年推出首張專輯《In a Perfect World》,在今年迎來出道十周年,當中收錄的大熱金曲〈All I Want〉也正式於 Spotify 突破十億串流天量。繼 2019 年首度來台滿場好評後,在樂迷的殷切期盼下,終於睽違 4 年再度來台開唱並連唱兩晚療癒所有樂迷的心。演出前,主唱 Steve 和鼓手 Vinny 特別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兩人拍照時雖然看似剛毅嚴肅、完全不帶笑容,然而從話語間可以一再感受到他們的幽默,讓現場哄堂大笑。

 

亞巡的一切都讓人驚艷 主唱當場承諾明年推新輯?!

這次來台的行程沒有那麼緊湊,讓他們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趁機在台北觀光,還造訪了一家像書店的酒吧,Vinny 笑說:「外面真的非常炎熱,愛爾蘭總是又冷又下雨,有點不習慣這邊的氣溫,但台北整體感覺很悠閒,是很美的地方。」 

距離上次首度來台已經相隔 4 年,兩人都一致認為當年的亞洲巡迴是他們心中最愛的巡演,Vinny:「2019 年我們第一次來到世界的這一端。這太令人費解了,我們竟然可以大老遠地來到這裡,而且有粉絲想看我們的演出……對我們來說,這有點奇妙!還有,比如有粉絲們在機場及飯店迎接我們,還會送給我們禮物,這些事我們都很不習慣,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真的很棒!」Steve 也說:「我們曾經到世界各處巡演,也曾唱過像英國 Glastonbury 這種大型音樂季,但可以來到亞洲讓我們覺得好瘋狂、很不可思議。亞洲的所有事物都令人驚嘆,尤其是文化很不一樣,我們對每一項事物都感到很新鮮!」

在上一趟亞洲巡迴中,他們寫了一首新曲,名為〈Sometimes〉,收錄在 2020 年發行的專輯《One Day at a Time 》中。問及這次巡迴是否也有激發什麼創作靈感,Steve 表示目前還沒有寫任何東西,「不過亞洲巡迴才剛過一周而已。我剛下飛機就有時差,可能等我克服時差後吧!但我們一直在創作新音樂,希望明年能推出一張專輯!」聽到這句讓在場記者馬上問這是否可以視為樂團的承諾?他們笑說:「嗯…或許吧!

 

「或許可以寫一首換尿布之歌」

因為 Vinny 在今年成為二寶爸,持續醞釀新作品的他們被問到孩子是否會成為創作靈感來源,Steve 搞笑說:「我覺得是很好的點子,可以寫一首關於換尿布的歌!」,Vinny還吐槽說:「 Steve 沒換幾次尿布,所以他目前還沒有因此而得到靈感。」

Steve 表示靈感來了的時候,總會習慣性地趕快記下來,現在手機中已存有約 8000 首左右的錄音,「這很煩人!我試圖停止這樣做。因為在家裡時我會在凌晨 2 點左右醒來,跑到鋼琴前或拿起吉他,這會讓我早上醒來很累。」實際上,他們近年開始嘗試在設定好的時間內創作,例如前一張專輯即是以朝九晚五的方式完成的。Vinny解釋:「畢竟人們很容易在錄音室裡度過一整天、完全沒有休息,所以必須有人提出說『好吧,我們現在得停下來去睡覺了』。」

 

從玩伴變同事的感覺…「你確定要聊這個?」

聊到他們從玩伴變成同事的感覺時,Steve 馬上開玩笑地反問:「你確定要聊這個嗎?」,讓全場大笑。他認為團員間其實相處得很好,「我們一起長大、懷抱著樂團夢,但當我們十幾歲的時候,每個人都對我們說靠音樂是無法維生的,所以我們可以做到這一點並環遊世界、擁有喜愛我們音樂的粉絲真是太棒了!這件事情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確實有時候會有分歧,但我們有意見不合的情形時並不會互相揮拳頭。」

「我大概從 13 或是 14 歲左右就認識 Mark 和 Steve 了,佔了我人生的一半時間,不過 Mark 和 Steve 他們認識的更早,所以就算我們曾有過一些爭執但我們還是一起做樂團到了現在。我們非常幸運能夠以此為生,可以環遊世界、每晚在成千上萬想聽我們歌的人們面前表演,這太不可思議了,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緣份。 」Vinny 說。

 

十年的成功不是理所當然 「我們非常幸運!」

談起 Steve 深受影響的傳奇音樂人 Bruce Springsteen ,讓他話匣子停不下來,「我是聽著他的音樂長大的,我很喜歡他的創作和講述故事的方式,《Nebraska》是我最喜歡的專輯,在家裡也有大大地貼上《Born to Run》這張專輯的海報,我真的很愛他!」他還分享最喜歡的是有一場 Bruce Springsteen  2000 年在紐約的現場表演,當時演出了〈American Skin (41 Shots)〉,該曲以移民不幸被美國警察槍殺的悲傷故事為背景,當時受害者的家人也在台下,雖然有些荒謬,但現場氛圍就像慶祝活動一般,很不可思議。「這是一個令人驚奇的時刻,但這就是這首歌的主題。 天哪,讓我們停止談論Bruce Springsteen!」

現場記者接著問起入圍「BBC Sound Of 2013」肯定的出道首張專輯《In A Perfect World》發行至今也十年了,會如何來看待這十年?沒想到 Steve 聽了問題馬上說:「喔…我說那 Bruce Springsteen 啊…」,又再引起一陣大笑。

「這很瘋狂,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如果你在 10 年前跟我們說我們會坐在這裡拿著台灣的中秋節柚子拍照,我們不會相信!」Steve 回過頭來說,「感覺不像 10 年。這很奇怪。當你巡演時,你有點像陷入了自己的小世界,陷入了自己的小泡沫中。你只是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到下一個、再到下一個。感覺就像我們已經這麼做了10年了,只是時間轉瞬即逝。我們非常幸運,粉絲們似乎每年都在慢慢成長,這真是太棒了。寫歌、演奏音樂、人們真的很喜歡這些歌,這真的很棒!我還記得當年在酒吧和路邊和我們的吉他手馬克一起演奏,要讓人們停下來聽音樂是很困難的,在酒吧裡演奏也是如此,在愛爾蘭,這真的非常非常困難!人們根本不在乎你的音樂。從那以後,到舉辦大型演出並售票,人們真正聆聽你的音樂並真正與之產生共鳴,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這真是太棒了!我們非常幸運,非常幸運能夠做我們所做的事情!」

Vinny 也說:「我們知道音樂產業是多麼地變化無常,尤其是來自愛爾蘭這樣一個小國家的小鎮。我們能夠突破這些並擁有自己的音樂事業,這事實令人難以置信。我們知道很少有人真正能做到這些,來自愛爾蘭的人更少,來自都柏林又更少,我們非常幸運,同時也不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們會繼續前進、不停下腳步。」

 

「下次不會讓大家再等四年那麼久了!」

Kodaline 有非常多惹哭大批樂迷的歌曲,例如〈All I Want〉,該曲陸續被人氣影集「實習醫生」、「噬血Y世代」、 Google 指定選用為插曲,至今已累積 10 億次收聽串流天量;另外又如〈High Hopes〉也是緊揪聽者心弦,讓人流下不少眼淚。有記者問說你們是否很愛讓粉絲哭?Vinny 笑說:「是!我喜歡看到人們哭!這答案要讓你流更多淚了~」Steve也俏皮地說:「抱歉呀~」他們認為, 能哭出來宣洩情緒是一件好事,而且有人們能因為自己的歌曲而哭泣,對他們也算是種肯定。 Vinny 還開玩笑說:「我們應該一起大哭一場嗎? 」

Kodaline 的創作總來自內心深處,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的音樂能引起人們的共鳴。 Steve 坦言,長大後有許多事情可能不像以前那樣對自己有那麼大的影響,然而他認為這就是音樂的偉大之處,同一首歌也有可能在不同時刻聽來有了不一樣的意義。比如〈All I Want〉雖是首心碎的歌曲,但也可能適用於親友的離世。「歸根結底,作為一個樂團,只能盡己所能地把創作做到最好。一旦你把這些創作拋出去,它就不再是你的了。人們對它的反應就是人們對它的反應,而不在於我們的控制範圍內。我覺得靈感應該不會消失,總有一些東西可以寫。但…明年再問我一次這問題吧。!」

聽到「明年」這關鍵字,讓人馬上追問是否意味著明年 Kodaline 會再來台灣? Steve 笑說:「會,我們明年再來,我們承諾。」一旁的 Vinny 則揮手說:「不我們得停止再做出更多承諾了!但是,我們一定會回到台灣!雖然還不知道何時,但下次不會讓大家再等四年那麼久了。喔不…我不能承諾這件事!」

延伸閱讀:Kodaline 柯達線樂團 二度來台 初嚐柚子和鳳梨酥驚呼連連

Kodaline 官網:https://kodaline.com/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