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ASOBI 我推的孩子 アイドル

YOASOBI 〈アイドル〉創日文歌全球排行紀錄!大獲成功的原因是?

YOASOBI 的〈アイドル〉從上架開始就受到大量關注,不斷刷新各種紀錄,且不僅在日本,在海外也廣受歡迎。該曲在 6 月 10 日登上了 Global Excl. U.S. 排行榜的榜首,是第一首達成如此成就的日文歌; 6 月 17 日進一步搶進 Billboard Global 200 排行榜第 8 名; 6 月 20 日,繼而在 Apple Music Daily Chart “Top 100: Global” 拿下冠軍。 6 月 27 日再宣布於 Billboard Global 200 排行榜前進一名,達到第 7 名的佳績。到底這首歌為何可以在歐美也如此紅?

首先,近來要在 J-POP 最前線佔有一定地位 ,動漫合作的影響不容忽視,尤其 Sony 有計畫性地音樂與動漫領域的合作,從邀請 JPOP 主流藝人來演唱主題曲開始,讓動漫歌曲不再只是動漫歌曲,不再只是被放於「ANIME SONG」的類別,一躍而上佔據J-POP排行榜的前位,成為日本音樂的特色之一,也是海外認識日本音樂的重大關鍵。包括《鬼滅之刃》、《咒術迴戰》皆是如此。

另一方面,疫情衝擊逼迫日本數位串流快速發展,覆面歌手大量增加,許多人使用插圖作為藝人照,甚至MV也使用動畫來表現。包括EveAdoヨルシカ永遠是深夜有多好。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還有近來大爆紅的なとり,這也以另一種方式銜接音樂與動漫畫,在這視覺的時代快速在聽者眼中留下獨特的印象。

這邊同時要提一下前陣子在全世界流行的日本 city pop ,city pop也經常使用插圖來做為音樂視覺的表現。或許就日本人看來 city pop 和動漫是不同類別,但就歐美的粉絲來說,這都是日本文化的一個要素。

回想一下,YOASOBI 最開始引起騷動的歌曲是〈夜に駆ける〉,當時無論MV或是藝人宣傳照都是使用插畫和動畫,在一開始就明確掌握了人氣密碼。而後他們接連為動畫《BEASTARS》以及《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魔女》創作主題曲,逐步拓展知名度,透過動畫加乘,在《【我推的孩子】》動畫化之前獲得了更廣泛的關注。

YOASOBI

至於《【我推的孩子】》同樣來頭不小,在宣布翻拍動畫之前就因為故事發展的意想不到而引起諸多討論,是備受國內外動漫迷期待的作品,如此大型 IP 的主題曲固然受到關注。

還記得 2022 年,《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主題曲找來 Ado 演唱,並邀請多位音樂人作曲,衝擊了整個日本音樂界;而後《鏈鋸人》進而換個模式改由多組音樂人演唱片尾曲,如此砸下龐大成本的超夢幻合作再次造成音樂界的轟動。但這次《【我推的孩子】》換個方式,直接以一首歌融合多項日本元素,包括日本在地偶像、打藝、御宅。所謂「越在地越國際」,這首歌將日本曾經被歸類於次文化的要素發揮至極致。

當然動畫內容是讓外國閱聽者認識的一個重點,不過〈アイドル〉本身的強大也絕對不容忽視。〈アイドル〉將日本偶像不同於韓國偶像的獨特性透過這首歌發揮出來,並且巧妙地加入現正在全球流行的饒舌,以及各國粉絲都很熟悉的那如遊戲一般的電子音效,增加曲子親合力 。更重要的是整首曲子不採用傳統的 ABA 曲式,從中間開始變拍子,讓每一段都有驚奇,產生混亂交錯的平衡感。

除了音樂之外,〈アイドル〉搭配上偶像的舞蹈,開始引發翻拍熱潮,許多人在網路上上傳自己的舞蹈或是歌唱翻拍影片,就連知名韓團 TWICE 也曾翻跳過,讓這首歌得以加速傳播。

更重要的是,〈アイドル〉於 5 月 26 日推出了英文版,英文版的翻譯不僅到位,甚至聲韻也使英日文版聽起來相似,例如副歌的「誰もが目を奪われていく」,英文版是「That emotion melts all hearts,all eyes on you」;還有「ダメダメ」翻譯成「Dammit,dammit」、「ハイハイ」翻譯為「Right,right」,盡量採取相近的發音,讓人不禁以為是在聽日文版,也讓海外閱聽者更容易理解歌詞內容。正是因為以上幾個綜合原因的相乘,強勢攻佔世界各大排行榜的超猛神曲因此誕生。

文:迷迷音

照片:Sony Music

延伸閱讀:
日本人最愛動漫歌排名 2020 出爐 第一名又是這首!

絕望系動漫歌手 ReoNa 訪問 「若沒遇見《 刀劍神域 (SAO)》,就不會有今天的 ReoNa! 」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