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珮卿

專訪 / 蘇珮卿 Paige Su 劫後重生發新專「當你可以感受到愛時,很多東西就會迎刃而解。」

繼抗癌重生後發行單曲〈This Is Trouble〉, 蘇珮卿 Paige Su 睽違五年第二張全英文創作概念專輯《You’ll Live Forever in My Songs》終於問世。「我希望這張是很真誠、很赤裸的專輯。」

2020 年和 2021年她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生活一切中斷、全然被掏空。疫情期間接受了超過一年的治療,加劇疾病身體不適與被人群隔離的孤立感。正如前次訪問談到,生病期間讓她一度認為自己應該不會再做音樂了,只要能撐過這一關、好好生活就好,然而大病初癒後,靈感卻源源不絕湧現,短短一個月內寫了十幾首歌曲,「這好像是掉下來的禮物,那我要好好的把它做好!」這讓她不禁產生了使命感,決定要做一張專輯把這些歌曲公開。

 

不加後製,呈現赤裸的生命溫度

做專輯並非如此容易,尤其在她已離開唱片公司之後,然而這卻有如天助力,身邊不少天使朋友相助給建議,歷經一年多後才終於正式發行。蘇珮卿表示,最終專輯的模樣幾乎都是直接以那一、兩個月寫出來的東西來延伸,沒有特別大的修改,甚至連歌詞也是如此,「直覺寫出來的東西不一定很漂亮,有時候靈感流洩就是一直寫,當然寫完後還是有試圖要把押韻修得更好、再提高完整性,可是我發現大部分的東西修得太漂亮就變得太刻意,所以我後來幾乎都回到原本的歌詞。」 

其中〈Don’t Cut Me Away〉和〈You’re My Blessing〉兩首收錄曲特別遠赴鼓手老公 Cody 家鄉奧克拉荷馬州知名 Leon Russell 的 The Church Studio 完成。貫徹專輯核心概念,這兩首完全沒有後製,「我覺得這會帶給聽眾不太一樣的感受,因為現在的音樂都製作非常精良,收音很完整、很漂亮,音準也拉得很準,但是因為我們是同步錄音,所以唱歪就歪了。這是跟死神的對話,是很私密、很黑暗、很直接的東西,所以連 reverb 什麼都沒有加,完全是乾的,只有錄一次。」

至於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收錄曲〈You’ll Live Forever in My Songs〉則是在線上跨時區與捷克國立交響樂團連線錄音,並邀請數十名親友加入大合唱。以前世今生為主題的這首歌,她笑說就像《臥虎藏龍》中的玉嬌龍跳崖墜落山海、雲霧遼闊的感覺。為了做出壯闊的層次感,因此才決定加入交響樂。「前置作業的部分花很多時間討論和準備,因此正式錄音很快速。我們只有 book 捷克交響樂團半個小時,他們很專業而且非常厲害,加上當地音樂廳聲音真的很好,那樣的聲音在台灣蠻難達成的,最終成品的聲音質感讓我很滿意。」

蘇珮卿和鼓手老公Cody 白克迪
蘇珮卿和鼓手老公Cody 白克迪

「音樂會讓大家感動的元素絕對不是完美。」

除了錄音盡量不修飾,這次專輯採用卡帶 A 、 B 面的概念,第一至五首為A面,第六至十一首則為B面。另外封面和專輯中的照片也都用底片機拍攝,希望能忠實呈現「人」的生命力和溫度,而非過度的修改。

她透露選用底片機拍攝的背後其實純屬因緣際會—某次和家人吃飯時,在爸爸家裡找到小時候的底片相機,發現裡面底片竟然還沒拍完,於是拍出來就是封面的模樣,「我覺得它不只是本來底片會有的溫度,還保留了那個時間,是你無法複製的。」

蘇珮卿
蘇珮卿創作概念專輯《You’ll Live Forever in My Songs》

說到類比,不禁會想要與近來被高度討論的 AI 做個比較。 AI 不僅可以畫畫,甚至已經有人拿來做音樂。對此蘇珮卿倒是認為 AI 一定有其方便性,但人是不會被取代的。例如現在的技術可以把人聲調到完美,不過所謂的「完美」,其中就不會帶有感情,「音樂會讓大家感動的元素絕對不是完美。」

當然近年在日本 vocaloidVtuber 也頗為盛行,她倒是持開放態度,認為各有各的喜好和市場,「可能因為我自己都玩音樂玩那麼久了,對我來講那個手感就是很直覺性的,沒有的話我就會覺得不太對勁。不過如果有機會嘗試,我自己也不會很排斥,反正就是好玩,好玩就會去玩。」

 

愛,就是「解藥」跟「魔法」

回顧專輯先行單曲〈This Is Trouble〉發行至今已近兩年,這首歌是非常真實的,很赤裸地唱出面對疾病的恐懼和不安。問及經歷一次又一次反覆的現場演唱,心情上是否因此有些變化?甚至會否有一天可能不再唱這首歌?「我覺得我還是會一直唱,因為它太好玩了!」蘇珮卿沒有多做思考隨即回答,「因為我就是很愛氣派的歌!只要一唱這首歌,我就還是會掉到那裡面,連 Cody 也是邊打眼淚邊流,對他來說也是很大的情緒釋放。所以我覺得我會一直演這首曲子。」

她更笑說,畢竟連這張如此個人的專輯都努力面對生成了,當然可以一直反覆,「因為我覺得光做這一張專輯、討論自己的疾病跟這首歌,已經習慣了,但我是享受這樣的過程。」

〈This Is Trouble〉最後七個磅礴撞擊的音響對蘇珮卿而言是勝利的代表,因此即使反覆掉進當時的黑暗和不安,最後還是會被釋放,「這首歌講的不是掉到黑暗就不見了,最後是打敗這個病毒跟『打敗』的這件事情,是給我的一個提醒,所以這首歌仍舊會給我很多力量。」

經歷了抗病的黑暗,讓她進而發現了什麼是「愛」。對蘇珮卿來說,愛就是一個解藥跟魔法,「雖然這是個很陳腔濫調的東西,但是我覺得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一趟冒險的旅程,這些問題跟黑暗都是讓我們去理解生命的美好跟生命的重量。這些相對的東西才會讓我們體認到,我們其實擁有很多。這幾年的確讓我感覺到身邊真的有非常多很好的朋友、家人以及默默支持我的聽眾。經過這樣的事才會發現,其實自己很幸福,也會把很多不那麼重要的事情看得很淡,珍惜真正重要的事情。所以我真的覺得愛是一種魔法,因為當你可以感受到愛時,很多東西就會迎刃而解。」

之前訪問曾提到,大病歸來後讓她開始比較注重生活作息的健康,當然遇到發片宣傳期總是比較忙碌,不過仍然會提醒自己早睡早起、吃得健康。她也分享之前去美國為了減少時差問題,一上飛機即開始提醒自己當地的時間,降低時差影響。不過說到底,她認為保持健康最大的因素其實是自己的心情,「心情要保持一個很平穩的狀態,心情不好身體都會不舒服。音樂製作對我來講是非常好玩的事情,所以泡在錄音室一整天我完全都不會累,我真的非常、非常享受長時間精雕細琢聲音的過程,所以其實製作對我來講是真的都不累。」

蘇珮卿坦言,專輯製作完成後的宣傳對她來說是比較困難的,但是她認為每一個人可能都會面臨生命中突如其來的一些狀況或困難,慢慢地去尋找自己的路、尋找身邊人們的支持,「我覺得這個應該是每個人都可以有共鳴的,所以我蠻希望大家可以用自己不同的故事跟身邊的人來聽這張專輯。」

專輯發行後,她開啟了一連串的《你會永遠活在我的歌裡》 專輯導聽分享小巡迴,走出正規展演空間到茶室、人文書店、咖啡廳、產後護理之家……等地與聽眾分享自己的音樂與故事,吸引不少歌迷支持,甚至還有抗癌的病友也力挺 。她感動表示:「難得唱小場地巡迴,覺得自己很像去台灣各地探訪家人親戚的感覺,看到台下一雙雙閃亮亮的眼睛,感受到非常多溫暖,覺得非常感動。」

蘇珮卿 《你會永遠活在我的歌裡》 專輯導聽分享會小巡迴
蘇珮卿 《你會永遠活在我的歌裡》 專輯導聽分享會小巡迴

最想去傳統市場舉辦小巡迴?!

問到如果不受限,會想要在什麼樣的地方演出?沒想到她竟然回答「傳統市場」!她解釋由於大家想到豎琴就是音樂廳,反而去市場覺得是一個很酷的事情。雖然尚沒有街頭演出的經驗,但只要是有趣的事情,她都十分願意嘗試。

其實蘇珮卿 一直以來都對市場十分著迷,第一張 EP 《格格不入》 收錄曲〈Break Out (The Chicken Song)〉也是來自市場的靈感。當時她剛從美國唸書回台,住在傳統市場旁,街口有個賣雞的攤位,清晨四、五點就會有雞啼,於是寫了這首 Chicken Song 。「我自己覺得傳統市場很親切、很台灣,我很喜歡傳統市場的婆婆媽媽們,覺得他們都很可愛。」

由於小巡迴受到廣大的好評,因此宣布加場,  6 月 8 日回到之前治療癌症的和信醫院做回饋演出,開放給醫院一般民眾跟院外的人參加;最終場 6 月 17 日則在女巫店,特邀 Flying Monkeys 團員 Cody(Drums) 、Jack(Bass)、林依霖(Gt,Vocal)、金光亮平(Sitar)擔任嘉賓,而這也是唯一一場有樂手共演的導聽會。

蘇珮卿 《你會永遠活在我的歌裡》 專輯導聽分享會小巡迴 加場資訊

6/8() 和信醫院 大禮堂午間音樂會(免費入場,對外開放)

6/17() 女巫店 Witch House

相關售票資訊: https://reurl.cc/gD8Vj4

文:迷迷音

照片:賽蓮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