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ming Tiger

專訪 / 韓國前衛樂團 Balming Tiger 「我對東方文化很有自豪,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代表亞洲的標章」

韓國前衛樂團 Balming Tiger 在 4 月 1 日首次來台參演 2023 大港開唱,登上首日南霸天舞台。演出前,Omega Sapien、sogumm、Bj wnjn、Mudd the student、以及 Chanhee Hong五位特別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

 

首次來台體驗吃檳榔

Omega Sapien指出這並非他第一次來台,之前跟sogumm去美國時因為在台灣轉機,中間有停留約兩小時,雖然時間不長,但在他們心中留下台灣很美的印象,還去吃了點心,差點沒坐到飛機。至於這次來台,sogumm和Hong Chanhee在演出前去了高雄知名景點「龍虎塔」,Hong Chanhee笑說:「我們沒有認真去看龍虎塔,反而在路邊30分鐘聽了爺爺奶奶唱卡拉OK,還有看到檳榔!」。沒看過檳榔的他們大感興趣,前一日吃完火鍋後Omega Sapien、Mudd the student、Hong Chanhe三人不禁嘗試吃看看,「感覺跟咖啡一樣,但是跟咖啡不一樣的醒腦效果。」Hong Chanhee認真地分析道。

聊到台灣的音樂人,Omega Sapien對落日飛車特別有興趣,還自爆早上吃牛肉麵回來有在飯店遇到他們。sogumm也說這幾天在高雄隨處逛逛,感受了台灣的天氣和整體氛圍以及蟬的聲音,讓她可以比較了解落日飛車的音樂以及他們在台灣越來越有人氣的原因。

 

談與 RM 合作的〈SEXY NUKIM〉

以亞洲知名的藥膏「虎標萬金油」為團名發想,「Balming Tiger」這詞最初是由隊長兼製作人San Yawn所創造的,他們笑說當時還差點命名為 Balming Koala或是Balming Lion。

與 RM 合作的〈SEXY NUKIM〉無疑讓更多人認識了 Balming Tiger。樂團透露會認識到RM是因為製作人San Yawn大學時期就讀實用音樂系,他的同學後來成為BTS製作人,透過朋友的朋友介紹而認識,當時覺得如果這首歌可以請到RM來參與應該很棒,最終促成了這次合作。

Omega Sapien分享,其實在拍MV當下成員們還在歐洲巡迴所以並不在拍攝現場,而是交給日本導演Pennacky(Tanaka Kenichiro)來拍攝。「當時聽Pennacky所言,RM雖是世界級巨星但很親切,直到我們實際見面後,也覺得就像是非常親切的哥哥。這首歌和次文化有關。KPOP其實是很多元的,只是現在大家比較聚焦於偶像團體,因此我認為透過這首歌可以把不同文化連結在一起,進而把次文化市場支撐起來。」

回顧之前去東歐巡迴時,由於疫情甫趨緩、世界各國邊境剛開放,然而也因管理人員不足,很常有行李遺失,「所以我們的行李箱就不見了!原本想說要去海外巡演時可以順便做音樂的話感覺很帥,當時還帶了筆電和麥克風,但都跟著行李遺失了,只剩下放在隨身行李的麥克風支架,衣服也沒有,只好在匈牙利重新製作表演服,整整一個月就以這樣的狀態去巡演,回國一週後行李才回來。」雖然當下很緊張克難,但現在回想起來對他們來說都是有趣的回憶,而且一起工作的人們也都相處得很好,所以過程非常愉快。

 

演出結束後總會輪流重感冒?

不只音樂融合龐克、 R&B、另類、……等多重元素,Balming Tiger也非常重視舞台表演和視覺藝術,讓聽者耳目一新。如果有看大港開唱的朋友,就可以知道Balming Tiger現場演出的能量是非常強大的,因此他們在演出前也會做足準備,例如Omega Sapien會做瑜珈,Bj wnjn和Mudd the student則會特別開嗓一小時,「所以在車上的話,耳朵會很痛!」sogumm笑道。直到上台前一刻,全員也圍成一個圈圈一起冥想、互相交流。

(延伸閱讀:現場 / Balming Tiger 大港開唱 演出超狂 「你吃too many檳榔嗎?」)

「當然我們都會管理自己的體力,但畢竟每次表演都會把體力耗盡,所以如果長時間演出後,會依照免疫力低下程度輪流感冒,甚至也有抱病演出過,不過表演時都會忘記那些不舒服。」。

至於服裝部分,因為要長時間跑巡演,所以鞋子會選擇舒服堅固的,因此團員多以SALOMON……等登山鞋為主。而在表演服方面,由於成員們個性都非常鮮明,為了讓發散出的能量集中,他們選擇透過制服或公務人員的衣服這類統一的服裝來當作表演服。例如大港開唱演出所穿的藍色系服裝是造型師訂製的,該造型師也有幫HYUKOH設計衣服。sogumm:「有點像是《七龍珠》的龍珠,我們想要展現給大家的東西不一樣,所以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散發的能量更大。」

 

期望以漫畫呈現 Balming Tiger University

說到漫畫,他們的新單曲視覺經常使用漫畫呈現,像是〈Trust Yourself 〉和〈SEXY NUKIM〉的單曲封面都是以成員為基礎來繪製。他們表示自己受到許多漫畫的影響,例如Omega Sapien熱愛《海賊王》和《KAIJI賭博默示錄》、Bj wnjn喜歡《銀魂》、Hong Chanhe和sogumm覺得《GANTZ 殺戮都市》很有趣,至於Mudd the student則喜歡《吉卜力》。最近韓國漫畫聲勢也很高,五位成員亦經常接觸韓國的漫畫作品Omega Sapien特別有在關注的是《與神同行》的作家Ju Homin;Hong Chanhe則喜歡插畫家drawon。

事實上,無論是單曲封面或歌曲中,都採用「Balming Tiger University」來呈現他們的宇宙觀,「有點像BT21,各成員有各自的角色,我們希望可以擴張那個宇宙觀。」Hong Chanhe解釋。

 

 

創作動機就是「有趣」

Balming Tiger的崛起引起世界各地的關注,問及創作靈感來源,Bj wnjn簡單地說:「也沒有太特別的,都是從日常感受的東西而來。」Omega Sapien解釋,由於韓國次文化的圈子不像世界其他各地那麼興盛,在韓國要找音樂想法類似的人比較難,集結了這幾位價值觀容易溝通的人慢慢地一起創作,最後生成的就是Balming Tiger的音樂。

然而從獨立一躍成為潮流尖端引領者,創作時該如何掌握「新潮」和「能為更多人接受」之間的平衡?Omega Sapien認為不管是電影音樂或是各種文化都是從次文化慢慢變成主流文化,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發展,且目前Balming Tiger距離所謂的主流還有一段空間,因此做音樂時不會特別思考維持藝術性和大眾的平衡,現階段會以有趣為創作動機。(這有趣也體現在拍照上,在訪問結束時,他們主動提出要在訪問室拍攝,正當我們拿起相機要拍時,他們竟然說「想要坐在你們訪問的桌子那邊拍」,擺出類似召開記者會謝罪時的模樣,甚至還拿出Hello Kitty拍立得請我們協助拍攝。在戶外拍照時亦同, 明明不需要任何指示或是討論,他們就會自然擺出非常有趣,像是精心設計過的動作,可見其源源不絕的想法之豐富。)

Balming Tiger
坐在訪問桌拍照的Balming Tiger

從他們的音樂到視覺都可以發現對亞洲文化元素的重視。Omega Sapien分享,過去在美國和海外生活的經驗,電視上總以黑、白人居多,很少東方人,即使有也是偏刻板印象的表現,若要說真的有名的大概只有李小龍,但這也是四、五十年前的事情,近期並沒有什麼足以代表東方的icon。「我對東方文化很有自豪,之後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代表亞洲的標章。」

「我認為如果只是跟隨著西洋音樂的潮流,反而沒有優勢,在東方文化特性上可以發現亞洲文化有共通之處,所以無論在視覺影像還有服裝都會以東方文化為主,立基東方文化之上,而且在東方市場活動感覺也比較舒服自在。」他說。

對於這次來台,sogumm表示:「我們一直很想來台灣,這次可以來很高興,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欣賞演出,並好好享受今天的表演。謝謝你!(中文)」

Balming Tiger

Balming Tiger

Balming Tiger官網:https://balmingtiger.com/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