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大倫

專訪 / 邵大倫 超愛假面騎士和 city pop 「這張台語專輯才是真正的我!」

擁歌手、主持人、廣播DJ身分於一身的 邵大倫 去年底發行了自己的第六張台語專輯《出一支喙》,歷經二次入圍金曲及二次獲金鐘肯定的他把自己斜槓有成的演藝人生透過音樂呈現。縱使過去曾發行多張專輯,也曾入圍金曲獎,不過直到這張才是真正將他所有想要做的音樂濃縮其中。「為什麼出這張專輯?因為想做一張讓大家認識真正的我!」跟企劃統籌武雄老師開會時,專輯名稱卡關很久,後來是武雄老師提出,「你這個人就是『出一支喙』啊!」為大倫出道 20 年的演藝生涯寫下最佳註解。

 

第一次讓媽媽半夜傳訊息稱讚

 

「一個歌手要能唱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不容易,有時候受制於外在的條件而無法如意,這張則是把我所有想做的完成。」他笑說這輩子有兩個人最愛聽自己唱歌,一個是媽媽、一個是太太。媽媽在小時候經常替他報名歌唱比賽和合唱團,太太則在他決定不當歌手後繼續替他報名歌唱比賽。「疫情期間正好碰到媽媽開刀,我靜下心來想說,如果未來如此不確定,心中是否留有些遺憾,第一個應該就是唱片。縱使過去發了五張專輯,卻沒辦法有一首讓媽媽或太太有共鳴的作品,所以我希望做些自己想做的音樂。」

 

收錄曲〈噗仔聲催落〉是大兒子滿周歲時寫的,也就是六年前的創作,基本上曲子就保留六年前的樣子,只有詞做一些調整。〈兩个月娘〉 是獻給女兒的,〈安定的心肝〉則是寫給媽媽的歌。至於〈你敢知影啥物叫做啦啦啦〉,則翻玩當年喜愛的西洋經典名曲〈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曲風,挪用《大話西遊》的梗「悟空你知道什麼叫做噹噹噹」作為曲名,以詼諧的方式寫給一直支持自己的太太。專輯完成後,邵大倫的媽媽第一次特地在半夜傳 line 說「每一首都好聽耶!」,這也讓他深深覺得「很值得!」

 

 

台語是最熟悉的語言

 

值得一提的是,專輯倒數第二首歌〈八音之歌〉針對台語的發音變調以簡單的方式來教小孩唱台語,並邀請「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母語共學團參與,今年還受教育部邀請在世界母語日活動分享這首歌曲,顯得別具意義。「我兩個小孩都會唱!七歲的大兒子今天還在班上當台語小老師,教大家八音之歌的歌詞。」邵大倫自豪地說。問及如何教小孩說台語?「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日常生活中習慣用台語和孩子說話,他們自然而然就會聽懂。」

 

當然,身為台語工作者,的確也有想要發揚台語的想法,但會用台語歌唱其實理由非常單純:「我的第一母語是台語,所以我覺得用它來唱流行音樂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他分享鄧惠文醫師曾說過,拜拜時說出來的語言就是你心中最有情感、最熟悉的語言。邵大倫的爸爸是大稻埕出生、媽媽則來自萬華,是土生土長的老台北。台北一直以來都是文化衝擊最多元的地方,隨著環境變遷,就連在家裡也越來越少說台語,漸漸地也就不太使用這語言。直到 28 歲進台語電台後,用台語主持、唱歌、比賽、出唱片,過程中他發現,台語是最熟悉的語言,因此相較之下更能從台語感受到豐富的情感,尤其台語不少發音和日文相似,所以台語寫詞也更能讓他有新鮮感,「像是第一首〈變身Henshin〉,就能讓大家聽起來像是聽日文歌的感覺。」

 

超愛《超人力霸王》和《假面騎士》,「我真的很中二!」

 

說到這首〈變身Henshin〉,故意選用台語和日文相似的發音作為關鍵字,結合了他最愛的特攝元素,作為專輯主打,讓人初聽就留下印象非常深刻。他透露最開始是想要做出類似《西部警察》、《大搜查線》的主題曲那類的風格,甚至連曲名都想好,決定要稱作「名偵探又太郎的記事簿」,但這樣的曲子需要管弦樂大規模的編曲才能做出磅礴氣勢,而且如果沒有日本土生土長的文化底蘊,很容易少了一味。和製作人建瑋討論後,沒想到製作人過幾天竟然傳來了一首全新demo,滿滿日本昭和動漫風讓他大為驚喜「這好酷!這不是昭和年代假面騎士嗎!你怎麼知道我喜歡這個!」,沒想到製作人回:「看到你背包是 1986 年假面騎士的紀念款,你好宅喔!我覺得這最適合你。」

非常喜愛《超人力霸王》和《假面騎士》的邵大倫,訪問時更特別將精心收藏的面具和模型帶來,如數家珍地一一介紹,笑稱:「這只是冰山一角!」。孩提時期家裡並不富有,即使喜愛這些角色,也就只是拿根曬衣竿玩耍、自以為是假面騎士已足矣,直到孩子出生後才開始買模型、面具,一方面是與孩子一起玩耍,一方面也圓了自己兒時的夢。「我就中二!」邵大倫自信地說。

%E9%82%B5%E5%A4%A7%E5%80%AB 2

%E9%82%B5%E5%A4%A7%E5%80%AB 4

%E9%82%B5%E5%A4%A7%E5%80%AB 1

 

不過〈變身Henshin〉可不只是單純的阿宅圓夢之歌,會使用打掃作為連接,一方面是因為從小母親的教誨,以及他心中對於孩子的期許。「我從幼稚園到國三,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掃我的榻榻米房間,這是我媽媽對我的要求。我媽媽的潔癖來自於外婆以前帶著家中小孩一起去日本醫生家幫傭,她現在在家還是維持著一塵不染的習慣,這也影響到我的居家生活。原生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所以打掃貫穿了整首變身。小事不做大事難成。就像是軍隊為何要摺被子?棉被摺好就代表已經完成今天第一個任務,即使你一整天都失敗,至少你還做好了摺被子。凡事都是由一而生無量,你沒有從 0 開始到 1 ,不可能有後面的發展。」

 

凡事由小看大,一個人對自己的人生敬重到什麼程度從如何打理自己即可看出,因此邵大倫希望告訴孩子,就算人生不得志、遇到很多挫敗,都需要把自己打理的乾淨整齊,讓他人也對自己有基本的敬重,也讓自己尊重自己。

 

〈變身Henshin〉的MV也在這週釋出,MV用粗曠直接的筆觸畫出兒時熟悉的漫畫風格,描述超人父親帶孩子一起變身拯救媽媽,險路重重下,合體變身成阿不倒(不倒翁)機器人,最終打倒黑暗的怪獸。 充滿童趣的歌詞,並運用日語跟台語發音雷同之處,加上大倫千變萬化的配音長才,演唱技巧復刻昭和動漫唱腔,令人空耳聽見1980年代日本特攝風。 武雄、邵大倫作詞,製作人陳建瑋譜曲,跨國合奏,紐約台灣同步錄音,編曲搭配爵士管樂手錄製小號、長號、薩克斯風,營造魯邦三世及科學小飛俠的年代感。 富含娛樂性又熱血沸騰的【變身】,就是要將80懷舊的搖滾熱血再度沸騰起來!

 

專輯封面原來是致敬 Y.M.O. 坂本龍一?!

 

除了特攝外,歌曲中也能聽到滿滿80、90年代的合成器元素。「其實我專輯封面的打扮是致敬 Y.M.O.坂本龍一。」他翻出Y.M.O. 的專輯做比對,同樣是墨綠西裝紅色領結,連髮型也做到位,的確神韻有抓到!去年專輯企劃會議時,跟設計、攝影師、服裝師、還有企劃開會,一拿出這個風格時,全部的人一致通過說就是這個!這個風格就是我專輯想呈現致敬的音樂年代,或許無論快慢歌都有些時代感,但這都是邵大倫最熟悉的音樂線條。

(延伸閱讀:【獨家專訪】 坂本龍一 難忘布農族美聲 談疫情下的音樂反思

邵大倫
《出一支喙》專輯主視覺封面

「我很喜歡復古,像是落日飛車椅子樂團、冰球樂團、Cody・Lee (李) ,還有前幾天去看了 Ginger Root (姜根),我很喜歡Ginger Root (姜根)!」(受訪的前幾天他才剛去看完姜根演唱會回來) city pop 現在再次成為流行,但對當年就出生在這年代的邵大倫來說,聽到這些音樂就會讓他回想起過去。雪克33、吉利果、明星花露水⋯⋯邵大倫細數年輕時的流行,「這是五、六年級的回憶,我很喜歡這些!」

 

為了這張睽違八年作品,邵大倫不僅砸下多年存款,更邀請音樂大師李壽全、 陳明章、武雄,董事長樂團、陳飛午,以及新生代金曲音樂人陳建瑋、陳君豪、百合花樂團、落日飛車黃浩庭、蔡侑良、周岳澄等人強力助陣。他特別提到落日飛車的薩克斯風手黃浩庭,由於和他的父親袁小迪是舊識,自己更是落日飛車迷,這次能請到黃浩庭為專輯吹奏,讓他如圓夢般滿足,兩人也在錄音室互相交流了不少音樂的看法,「黃浩庭收到邀約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在錄音室也吹奏了非常多種風格的樂句來嘗試各種可能,非常專業而且非常有熱情!」。

 (延伸閱讀:【迷迷專訪】 落日飛車 黃浩庭 首張專輯背後如何掏盡內心悲傷苦痛?追求的極致薩克斯風又為何?

一個人出生於什麼時代都是註定好的,正如梅子泡在不同缸中,不同年的混在一起味道就是不對,「我就是80年代的小孩,80年到90年的所有東西都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養分。我要做一張專輯,這張專輯裡面的音樂元素一定也要是我自己聽了會喜歡的,所以所有的歌形都是我最熟悉、最上手、敏銳度也最高的。不能說懷舊,這就是我最熟悉的東西。」

 

 

28 歲毅然決然丟掉珍貴漫畫收藏的理由是?

 

回憶孩提時代,邵大倫笑說小時候的自己很像《小叮噹》(現在名為「多啦A夢」)裡的大雄,不僅很小就因為近視戴眼鏡,房間格局也和大雄十分相似,尤其還跟大雄一樣,一下被野狗追、一下掉進水溝,讓媽媽頭痛地說:「你是不是《小叮噹》看太多?」。

 

「我以前真的都會開抽屜,以為小叮噹就在裡面!」他坦言小時候的自己十分孤立,總自己一個人和空氣對話,然而卻也因此愛上畫漫畫,甚至曾以漫畫家為志願。「但沒想到我長大後所有漫畫技藝都用在孩子的美工上了……」他苦笑。

 

雖說是動漫宅、過去也經常去動漫展,邵大倫卻在28歲那年剛退伍時做了一次讓動漫宅們心痛的斷捨離。他解釋,大三進入迪士尼做兒童節目,甚至一度為此延畢。等到當完兵已經 27 歲,對工作一片茫然,不知道除了表演之外自己還能做什麼。經當兵時在義工隊認識的熟人介紹,原打算進入演唱會音響硬體公司工作,正要答應之際,過去同樣在兒童節目的同事告訴他電台有職缺,就這麼因緣際會地進入廣播公司,開始當播音員。

 

「那時我28歲,一切開始從頭學習。那時候我才意識到自己很多功夫不如人,因此需要投注很多時間去培養自己的專業,不能再玩樂,希望能更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恰好那陣子適逢搬家,也就將《北斗神拳》等等的幾套漫畫都丟了。但若要說是否會想要把當年心疼的漫畫買回來?他倒是豁達地說:「到我們這年紀沒什麼放不下的。你必須放下很多東西,才能得到很多東西。」

 

「這是對我自己而言不會遺憾的作品。」

 

這張專輯不只包含他的親情觀、愛情觀和人生觀,也包含了他對土地的感謝和期待。問及是否覺得專輯有任何不完美與妥協之處?「我向來是一個不完美也是一種美的人。」他分享武雄老師曾說,每一張專輯都是遺憾的總合,當然在技術層面上一定會覺得當時應該怎麼做會更好,「但當時就是想不到呀……不過在內心上是沒有遺憾的。人生隨著年紀越大,就逼得你去接受所有的不完美,所以我覺得人生的智慧在於去學習跟失敗、不如意共處,那才是人生。總有許多人比自己更不如意,而他們都比我們更堅強的活著,因此我一直在學習去接受不完美這件事。」

 

圓了專輯之夢後,他希望未來多多現場演唱這些歌曲,找回和人群互動的感覺。「先有父母把我生下來,然後有老師和貴人教導我,接著有聚合的因緣,才有辦法成就這張專輯。這是我的人生,不見得大家能有共鳴,因為你沒辦法預期每個人都要去接受你的人生,但是我都抱著感恩,正如專輯中最後一首歌〈無聲嘛感謝〉。即使你聽了兩秒後沒興趣,我還是很感謝你,因為你聽了兩秒。我都願意為了你們的一兩秒去努力做出這張專輯。這是對我自己而言不會遺憾的作品。」本周邵大倫將與歌后蔡秋鳳攜手登上「大港開唱 」,更多詳情請洽邵大倫官方FB粉專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