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宜農 發新專《水逆Mercury Retrograde》直呼全台語創作是大挑戰

鄭宜農 2022年首張台語全創作專輯《水逆Mercury Retrograde》將於3月4日正式發行,昨晚(3/2)舉辦僅此一場的專輯搶聽會,鄭宜農不但親自帶領大家搶先聽新歌,更特別分享每首作品創作時的靈感與心境。「水逆」以溝通為主題,首次以全台語寫詞,讓她直呼是大挑戰,光詞語的使用就讓她苦惱不已,但希望藉由這張專輯重新理解台語的可能性。

隨著專輯發行倒數,鄭宜農今舉辦專輯搶聽會,邀請媒體及許多藝人、好友們到場共襄盛舉!宜農表示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因為這是除了同事之外,第一次讓大家聽見完整的作品,很期待大家聽到新歌時第一時間的反應。搶聽會上宜農率先分享專輯已曝光的主打歌—〈新世紀的女兒〉;緊接著是從自我出發嘗試與外在連結的〈親愛的〉;〈人如何學會語言〉則串起專輯概念,描寫動物們為表達情感、需求因而學會溝通,以及在世界探索時表現自我與互相理解的過程。而這次專輯以全台語作詞,宜農表示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詞語的使用及音調的制約,尤其台語較少隱喻的用法,多為俚語,因此也讓她在寫詞時琢磨了好一陣子。

這次專輯的概念主題為「溝通」,宜農表示:「要把心裡各式各樣的想法傳遞出去,我覺得其實是很困難的,所以才會有一句話叫做『人的本質即是孤獨』。」而一反當大家看到「水逆」即聯想到通訊、科技的失常狀態,宜農希望作品能詮釋更根本、人與人情感的傳遞,也探討更多更深層的面向。

這次的造型她首次做了許多復古感的嘗試,一口氣換了四套造型,笑說感覺像在「角色扮演」,感到自在且樂在其中。宜農透露:「我最喜歡的是辮子頭的造型,意外發現辮子是很好的拍攝道具!」照片中辮子無重力狀態起飛的狀態營造了奇幻可愛的拍攝氛圍。

在專輯準備釋出的過程中,宜農也笑說被「水逆」到了,在1月到2月初水星逆行的期間,正好在確認音檔,但竟然在檔案載下來時出現了一些壞掉的聲音;甚至發生了存有重要檔案的硬碟無預警壞掉的狀況,但在專輯發行前,一切都有驚無險的救回來了。此外,期間也遇到了社群貼文直接消失、視訊會議出現機器人聲音的突發事件,種種離奇狀況讓整個團隊都笑說不得不相信星象的力量。

《水逆Mercury Retrograde》將於明天全面推出,收錄了共11首歌曲。宜農透露這次錄音過程與過去情感表現的方式不一樣,其中最難卻也是記憶度最高的歌一首歌是〈親愛的〉,「這首歌裡面有一段大家沒想像過的聲嘶力竭的我,應該會把大家嚇一跳!」期待樂迷聽完專輯也能分享自己的心得,也希望在專輯小巡迴《水逆之後呢?》見到大家。

令人驚喜的是,鄭宜農也在搶聽會上宣布好消息,預計將在8月6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詳情消息請隨時鎖定火氣音樂及鄭宜農官方Facebook/Instagram社群。

%E9%84%AD%E5%AE%9C%E8%BE%B2 1

稿照提供:火氣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