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島美嘉 如何積極奮戰、用自己人生詮釋音樂?

在2000年初期的日本歌壇湧現了一股歌姬風潮,其中, 中島美嘉 輕緩絕美的嗓音如同雪花從天而降,橫空出世地立於日本流行樂壇的巔峰之上。這位容貌冷豔,煙行媚視的冰山美人。聲音卻不可思議的溫柔,她的獨特魅力很快就渲染了整個日本樂壇,在亞洲各國也獲得注目。

出道專輯《TURE》就拿下百萬暢銷白金唱片,以最佳新人之姿登上當年的紅白之後,連續四年都登上日本人氣指標的紅白歌合戰。第二張專輯後中島美嘉開始自己作詞,歌曲的意境更能直接道出她的心境。抒情代表作的<FIND THE WAY>被選為超紅動畫《GUNDAM SEED》的片尾曲,許多海外歌迷就是從這首歌開始認識到中島美嘉的。暢銷熱賣金曲接連不斷,不論是佔領日本人心中永遠冬季K歌金曲的<雪花>,演唱<櫻花紛飛時>時的仙氣飄飄,或是飾演搖滾樂團女主唱,宛如從漫畫中走出來一般的真人版NANA–一位勇敢追求自我與人生而離鄉背井到東京奮鬥的女歌手。

彩虹樂團主唱hyde為中島美嘉在戲中角色量身打造的<GLAMOROUS SKY >可說是中島美嘉的代表作。中島美嘉出身于日本偏遠的鹿兒島,學生時代被霸凌,連高中都沒有畢業就到大都市開始自己追夢之路,跟NANA這個角色幾乎是重疊的。由於電影在亞洲各國的成功連帶的讓中島美嘉以真人版NANA的形象最為人知悉。

當中島美嘉在NANA大獲成功之後,他並沒有被這個角色定型,繼而挑戰藍調曲風的<CRY NO MORE>也是令人驚豔不已,就連翻唱日本傳奇歌手尾崎豐的代表曲<I LOVE YOU>也獲得好成績。從抒情到搖滾,再到爵士、藍調、靈魂樂,各種曲風都展現她驚人的演唱實力。

看似一路順遂,美貌才華出眾,戲劇歌唱事業兩得意。2010年在邁向出道十週年紀念演唱會時,全數活動卻突然喊停。她罹患了「耳咽管開放症」,聽力受到很大的影響,變得無法清楚聽見自己的歌聲是否有唱準。這對歌手來說是個致命傷,在中止活動前,她隱藏自己的病情長達兩年沒有對任何人提起,但是聽力日漸惡化,周圍的人由於不知情對她歌唱失常的事更是嚴詞責備。自己默默的承受,遠赴美國就醫治療也只得到醫生「這無法治癒」的回覆。如日中天的歌唱事業硬生生的被耳疾所毀,但是中島美嘉沒有放棄,努力再次復出。復出後,2013年請到大前輩中島美雪為她量身打造<愛詞>,兩人的夢幻合作引起不少注目。然而耳疾的影響讓中島美嘉在現場直播的電視節目上演唱失常,大受批評,她還是勇敢得繼續站在舞台上。

如果瞭解她這段跟耳疾對抗再復出的過程,那麼再聽到深受耳疾所苦的中島美嘉演唱<我也曾經想要一了百了(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很難不為之感動淚下。<我也曾經想要一了百了>由受矚目的日本神秘搖滾樂團amazarashi的秋田弘創作。看似負面的歌詞,其實充滿為所愛之人、所愛之事努力奮鬥活著的意涵。中島美嘉本人也表示「這首歌請一定要聽到最後,不然大家不會了解整首歌想要表達的。

2016年中島美嘉終於首次來台演出,如此積極奮戰、用自己的人生詮釋的演唱會讓人淚流不已。如今迎來出道20週年,他登上人氣YouTube頻道「THE FIRST TAKE」再度演唱這首〈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再次引起廣大關注。聽著她那生命的吶喊,也讓人心底湧起了一股溫暖的力量。

【迷迷現場】用生命詮釋的演唱會 中島美嘉 台灣聖誕公演初日報導

【迷迷專訪】 中島美嘉「如果能一直唱著歌就很幸福了」

 

 

文:迷迷音 / 照片:株式会社ソニー・ミュージックレーベルズ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