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 Oh Wonder 談殘酷而美麗的「分手」新專輯《 22 Break 》

英國音樂組合 Oh Wonder 汪德雙人組 10 月 8 日帶著新專輯《 22 Break 》回歸!Oh Wonder 由 Josephine Vander Gucht 和 Anthony West 兩人組成,他們從 2013年 陷入戀愛,並自 2014 年開始一起玩音樂。不僅是音樂事業上的重要夥伴,他們也是彼此的人生伴侶。在 2020 年推出專輯《No One Else Can Wear Your Crown》的同時,他們亦宣佈了訂婚的美好消息。然而疫情的發生除了影響到原訂的巡迴演出之外,迫使他們面對沒有 Oh Wonder 時的兩人生活以及平衡。

這段期間, Anthony 和 Josephine 努力填補這一空白, Anthony 甚至決定在英國倫敦東南部一個名為佩卡姆( Peckham )的地區開設了一家咖啡店,並讓他們的巡迴演出工作人員有了工作的機會。然而,當他們開始創作新音樂時,兩人之間所有不言而喻的緊張關係傾瀉而出,孤獨、不足、怨恨、對未來的恐懼一一浮現,甚至差點走到分手這一步,只是兩人都沒說出口。「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在你即將分手的時候和你要分手的人一起製作一張分手專輯」 Anthony 說,但最後也是因為將這張專輯完成,反倒讓這張專輯成為兩人的救贖、成為 Oh Wonder 的救贖,讓他們看到了希望之光,並在今年 8 月結婚。

「人類需要愛,就像是家一樣。」

隨著專輯發行,我們很榮幸有機會與 Oh Wonder 進行越洋連線訪問。問及兩人在經歷這張專輯製作後,對彼此而言覺得「愛」是什麼呢?當時是英國時間早上十點左右, Josephine 聽到問題後的第一反應不禁笑說:「這問題在星期二早上來說實在很深奧, 不是嗎?星期二,真是驚人!」,讓全場大笑。「甚麼是愛?」 Josephine 想了想後認真說道:「對我來說,愛是一種感覺,你就是無法離開一個人,你沒辦法想像少了他的生活。對我來說生活中沒有 Anthony 是不行的,我會不知道我該如何活著,即使我可能有時候沒有這麼享受這段關係或是感到掙扎,但不管如何,最後我還是會回來。我沒辦法…..他就像是我的一部分,這沒有辦法解釋,對吧?」

Anthony則說:「我想愛是一種感覺,你無法從自己身上得到,而且你需要一個人給予你理解和療癒,如果沒有對方,那你會感到非常寂寞。」Josephine也認同地附和道:「人類需要愛,就像是家一樣。」

Oh Wonder %E7%92%B0%E7%90%83%E9%9F%B3%E6%A8%82%E6%8F%90%E4%BE%9B2

工作與愛情孰重?

因為這張專輯的創作,兩人差點分手,整個製作過程如此痛苦,他們卻還是選擇堅持到最後,不禁讓人好奇是什麼支持著 Anthony 和 Josephine 繼續完成這張專輯, Anthony 半開玩笑地說:「我想那是因為我們還蠻專業的。」沒想到這卻引來一旁的 Josephine 大爆笑! Anthony 解釋,正是因為有 deadline ,讓他們心念著把重點放在最終目標上,想盡辦法在六個月內弄清楚彼此的想法,而不會放任拖延乃至於撒手不做,「我們確實認真對待我們的工作。」 Josephine 更直言:「我們將工作看得比我們之間的關係還重要,我想這就是問題所在。我們非常熱愛我們的工作,我們將永遠繼續這份工作,比任何東西都還熱愛。」

雖然最後因為這張專輯的製作, Anthony 和 Josephine 一起找到了希望的光芒,然而這畢竟是一張充滿痛苦黑暗經歷的創作。就在 10 月初,他們挑戰演出了這些新曲,並於 10 月 15 日將這場演出公諸於世。雖然現場演出讓他們很興奮,然而他們也在演出前預告這將是唯一一次現場演出這張專輯,「因為這太痛苦了!」 Josephine 坦言。不過 Anthony 也説,在專輯發行後不少人一副很想聽聽現場版的樣子,讓他困擾地哀嚎:「喔不….我們該怎麼辦….!」

對此, Josephine 語帶保留地說:「我想,得知現場演出這些歌可以讓一些人得到幫助和安慰,這會讓我們會有動力現場演出這些歌,所以或許我們只需要與這些歌分離、假裝它們不是我們的歌,然後我們可能就可以唱它們了。」

22 break=two to break(兩個人分手)

事實上,自從疫情爆發後,世界各地離婚和分手的比例激增。由於封城的關係導致夫妻/情侶在一起的時間增加,以前短暫分開能暫時掩蓋問題,但如今雙方不得不在一起,因而成了分手的催化劑。對於關係出現裂痕的家人/情侶,身為過來人的 Josephine 認為,第一件事就是問問自己是否可以想像對方不在你的生活中?「如果你無法想像,那麼我認為你還有很多問題要問自己,以及你想要的生活是什麼。」重點就是要有耐心、要友善,多給自己和對方一些時間和空間。 Anthony 還打趣地說:「或許就來寫一張關於這些的專輯!」

Josephine 表示,最初是先寫了歌詞「需要兩個人才能傷透一顆心」,並連結到「 two to break (兩個人分手)」才產生了「 22 break 」這個專輯名稱。他更透露除了這張專輯的 11 首歌曲之外,近期也正在製作另外 11 首歌曲,「整個音樂將組合成 22 首,然後我們將在 2022 年巡演,所有東西都和 22 相呼應! 22 是個很美的數字!」

Oh Wonder – 22 Break 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fsqSYPL5A

Oh Wonder – 22 Break (Fil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2xthPXz3jI

經營超美咖啡店為創作者找到更多可能

疫情期間, Anthony 和 Josephine 除了新專輯之外也開了家咖啡店「 NOLA 」,簡約卻有溫度的設計讓身在台灣的樂迷們看了 IG 照片也十分心動。對 Anthony 來說,覺得開咖啡店最開心的事情是可以親自設計空間,思考如何運用各種元素與空間互動。但他認為最棒的是,這家咖啡店成為了一個共同體,「我們可以雇用我們的(巡演)工作人員。我們有很棒的工作人員、很棒的藝術家、音樂人,我們的所有好朋友都得以聚集於此,形成更多可能!疫情這段期間讓大家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難,尤其是創意工作者,都沒能得到任何資助,為了支持創意工作者,我們給了需要的人工作機會,讓他們可以繼續創作。」

由於 Oh Wonder 本身就是音樂人,不禁也讓人好奇店內都放著什麼樣的音樂, Josephine 自豪地介紹,由於播放歌單由工作人員各自負責,因此店內音樂跨越各種領域,像是 Tom Misch 、管弦樂、饒舌、​​ Jordan rock ……都曾在店內流洩,「他們很多都是很棒的 DJ ,音樂品味非常不拘一格,所以各種各樣的事情都在發生!」

「 NOLA 」體現 Oh Wonder 先前在世界巡迴時對於各地咖啡店的所有喜愛,回憶起之前來台灣演出時,他們去了兩家位於表演場館附近的咖啡店,「雖然不記得名字了,但是它們很酷,設計很不可思議,咖啡也很棒。其實在亞洲巡迴前,我以為我已經熟知了咖啡世界,也知道我的咖啡店會是什麼樣子,但後來我完全被亞洲的咖啡文化所震撼!」 Anthony 説。

剛步入婚姻的Anthony和Josephine找到除了 Nola和 Oh Wonder 之外 、屬於彼此的私密空間,而《22 Break》這張新專輯則成為他們人生十字路口迄今為止最深刻的作品,以這張專輯為始, Oh Wonder 將抱持著誠實的心展開全新篇章。

《22 Break》數位聆聽:http://umg.lnk.to/OW22B

文: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