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 the GazettE 談疫情下誕生的新輯《MASS》 MV想來台灣廟宇取景

the GazettE 在5月26日發行了他們的第十張專輯 《MASS》,這是他們睽違三年的新作。 受到疫情影響,去年 3 月原訂舉行的18週年公演取消,而後樂團沉寂多時,直到今年3月10日,樂團成立19週年之際,驚喜發行了〈BLINDING HOPE〉,並宣布此張新專輯消息。新冠肺炎疫情下誕生的這張專輯究竟有什麼樣的含義?又希望藉此傳達什麼訊息?這次,the GazettE全員特地接受了海外媒體的訪問,來談談他們對於新作的想法以及疫情下的生活。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這次發行了睽違3年之久的新專輯《MASS》,專輯名稱「MASS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命名的?想要傳達給大家的訊息或是概念是什麼呢?

RUKI:並沒有什麼明確的概念。如果有的話,希望能夠傳達這張作品並不僅僅只是變化,而是能展現出進化的一張作品。想要傳達出樂迷們和我們一樣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以同樣的心情在生活著。並以此為根本來思考及創作了歌詞。這一張《MASS》是我們的第十張專輯,這張專輯是揉合了我們一路上的音樂歷程,並集所有感受於大成而誕生出的一張作品,對於我們來說,它具有這樣的意義。

戒:從2020年3月10日開始,日本開始禁止舉辦現場演唱會從那個時候開始的一年間,我們所感受到的心情以及願望,都把它封存在這張專輯裡了。

《MASS》是《NINTH》以來睽違三年的專輯。是因為什麼契機,才會在這個時候開始製作這張專輯的呢?疫情下有沒有什麼很辛苦的事情?有經歷到遠端製作專輯的過程嗎?

麗: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多少有一點延遲的部分但大致上一直都是以這樣的時間間距來進行專輯的製作。基本上大半部分的作業都是由遠端製作所進行的。

戒:原本就預定在這段時間製作新專輯但專輯概念是因為新冠肺炎而誕生的。錄音作業都是採用遠端方式進行製作真的是很辛苦。

ー在這張專輯中,有沒有什麼初次的挑戰或是堅持的部分?

麗:以我個人來說在〈MOMENT〉這首歌中第一次嘗試了只使用木吉他演奏。

葵:以我個人來說應該是至今為止第一次完全沒有使用6弦在電吉他的部分全部使用了7弦電吉他錄製的這件事吧。

REITA:我對貝斯的音色很堅持。購買了很多器材試了很多種音色改變彈奏的方法等等嘗試了很多錯誤的方式。

ー去年、日本全國因為新冠肺炎、也有著自肅以及STAY HOME的一段時間。經歷了那段時間後,自己對於音樂或是現場演唱會的態度或是心情有什麼改變的地方嗎?

RUKI:因為全心全意地投入製作中,比起以往來說能夠更客觀地看待自己創作的音樂,應該算得上是改變的地方吧?雖然說這段時間是被規定才產生的。但對我來說卻不是一件小事,是一段很珍貴的時間。

葵: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利用那些時間寫歌、很充實地練習了吉他,我覺得很好。

REITA:多了很多時間可以研究並且練習貝斯。然後重新認識了貝斯的深奧以及困難之處,又因為這樣進而獲得了新的樂趣,我覺得這一段時間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契機,讓我重新認識了貝斯。

ー關於作曲的方法以及歌詞描述的內容,有獲得什麼新的靈感嗎?在製作專輯的這段期間,有意識到什麼和以往不同的事情嗎?在專輯製作中覺得困難的部分是什麼呢?

RUKI:最初,在新冠肺炎的疫情蔓延之前,想要在這張《MASS》中製作的音樂,和現在呈現出來的世界觀完全不同。無論怎麼說都是一張如果沒有新冠肺炎就不會誕生出來的作品,我覺得新冠肺炎對於這張專輯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如果要說到製作上的困難點,就是經由遠端和錄音師及成員之間的溝通了吧。果然在製作專輯的過程中,直接在現場對話,並解讀現場空氣感的能力,是很重要的要素之一呢。

葵:因為平常不太會因為外在的因素而影響到樂曲的製作,只需要意識到自己被樂曲以及樂句激起了什麼樣的靈感就可以了。所以這次在寫歌時的進展相較困難了一點,並且經歷了一些波折的過程才完成它。

REITA:即使一直以來都有聽the GazettE的歌,這一次的專輯中有著能讓樂迷感受到新鮮感的部分。對於這一點我有很深刻的感受。以及要把這一點製作出來並且讓它成形,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ー在STAY HOME的期間,是怎麼樣度過的呢?

麗:毫無助益地多了很多可以看動畫的時間,收集了很多不知道有什麼意義的情報。

REITA:在製作專輯以外的時間,藉由拳擊和重訓等等,好好地鍛鍊了一下身體。

戒:重訓、作曲、錄音,就這樣一直不斷地重複。

ー新專輯完成的時候,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麗:總是同一件事情呢在自己的工作室試聽爆音是我的興趣之一。

REITA:到了最後幾乎都沒有睡覺一直在不停地製作所以一完成後就會去睡覺。然後為了讓自己振作起精神會重新再把整張專輯聽過一次。

戒:總之就是很普通地想要辦現場演唱會呢。

ー專輯的主打歌是〈BLINDING HOPE〉。為什麼會想要拿這首曲子作為主打歌呢?

RUKI:首先、這是一首編織了思念,想要獻給樂迷們的一封信,希望能帶領樂迷到一個新的地方。然後先以這首曲子為開端,想要訴說對於專輯和現場演唱會等等的希望。不是先從SNS等地方告訴大家這樣的訊息,而是以音樂人的身分希望能藉由新歌來傳遞。僅僅只想要傳達這一點罷了。

葵:關於這一點,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地觀看歌詞,並且好好地感受它。

戒:這首歌乘載了我們的心情,作為我們想要傳達給最重要的樂迷們的訊息。

ー「新專輯《MASS》的 (全曲目預告影像)」中,在〈NOX〉這首歌裡面有著像是台灣寺廟的香爐和線香的影像。這首歌是包含了什麼樣的想法呢?

RUKI:從以前我個人就很喜歡香爐和線香,雖然和歌詞的內容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在影像方面是比較帶有亞洲風情的感覺。如果這首歌要拍攝MV的話,或許會在台灣拍攝也說不一定呢。我非常喜歡台灣的寺廟和空氣感以及建築物。

ー請告訴我們這張專輯的概念以及「如果知道了這一點,能夠更充分享受這張專輯」的小插曲。

RUKI:該怎麼說呢?克服了這場新冠肺炎的疫情之後,想著能夠再度一起站在演場會的現場。想像這件事情的話會不會能獲得更多的樂趣呢?我是這樣想啦。

麗:這張專輯的前提並沒有特別明確的概念,而是希望聽了這張專輯的人能夠更加意識到樂團的本質。

並且是以現場演唱會為主軸,來進行選曲作業以及排定專輯的曲順。從這個方向、邊聽著專輯邊想像著演唱會的現場,希望是一張讓人聽了會覺得非常享受的作品。

葵:對於這張專輯大家有什麼樣的感受我並不知道。但是我們總是邊想著現場演唱會的光景,邊製作這張專輯。比起加入難懂的節奏或是構成,意識到希望能藉由音樂讓身體自然地想要動起來,希望大家能更為享受演唱會的現場!相信我們這樣的想法,應該可以傳達給大家吧。

REITA:去聽前一張作品《NINTH》並觀看巡迴演唱會的影像,我覺得就可以知道在《MASS》這張專輯中原來我們進化成這個樣貌了啊。

戒:包含了我們毫無謊言的真誠心意。

ー這次特別為了海外樂迷,將舉辦線上特典會,我想全世界的樂迷都會非常開心,相信也有樂迷已經在煩惱要說什麼了。有沒有什麼是覺得如果台灣樂迷做了會很開心的事情呢?

RUKI:雖然只是很短暫的時間,如果樂迷們能夠接收到我們真誠的心意,這就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麗:和全世界的樂迷透過線上活動連繫在一起,我覺得正是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實現的事。雖然不能真的接觸到彼此,但請放下一切顧慮、盡情地享受這場活動吧。

葵:真的是很短暫的時間,而且是透過螢幕相見。但能和很久沒有見到的各位,或是第一次購買這張專輯的各位見面,如果我能用最自然的狀態和大家一起度過這段時間的話,我會非常開心的呢。

REITA:雖然也會有語言不通的狀況,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有所顧慮、盡情地表現自己的想法,我會很開心的。雖然我們不會說中文,但是相信各位的表情能夠傳達各位的心情。

戒:還想要去台灣舉辦現場演唱會,請各位一定要聽聽我的心聲喔!

ー以這張專輯《MASS》為契機才開始認識the GazettE,進而喜歡上你們的樂迷我想會有更多呢。對於這些新的樂迷,希望可以推薦「只要聽了這5首歌,就可以馬上知道the GazettE是怎麼樣的樂團喔」的5首歌曲給樂迷們。

RUKI:

1.〈BLINDING HOPE〉

2.〈NOX〉

3.〈THE PALE〉

4.〈MOMENT〉

5.〈LAST SONG〉

但是呢,只要聽了這張專輯就會知道我們是怎樣的樂團。所以我推薦《MASS》做為入門的專輯喔(笑)。

麗:〈BLINDING HOPE〉、〈Falling〉、〈DOGMA〉、〈INSIDE BEAST〉、〈DERANGEMENT〉。

葵:這件事情啊,我想樂迷們應該比我更了解吧。如果是新樂迷的話,我們也有官方YouTube頻道,請各位一定要去看看。

REITA:首先是〈Falling〉、〈DOGMA〉、〈TOMORROW NEVER DIES〉、〈Filth in the beauty〉、〈SUICIDE CIRCUS〉,希望可以先聽聽看這幾首歌。

戒:〈BLINDING HOPE〉、〈UGLY〉、〈MORMENT〉、〈TOMORROW NEVER DIES〉、〈LAST SONG〉這5首歌!

ー最近台灣也初次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民眾被要求減少外出。希望能給在台灣等著the GazetteE的樂迷們一些建議或是想要傳達的話。

RUKI:日本也還處於沒有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的狀態之下,相信台灣的各位也是和壓力以及感染的恐怖為鄰、渡過著每一天,但我相信疫情一定會有結束的一天。台灣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一心想著希望可以早一點去台灣舉辦現場演唱會。

麗:在成功地抑制新冠肺炎的疫情之後,希望能夠實現趕快去台灣舉辦現場演唱會的心願。

葵:日本已經習慣了外出自肅這件事,但還是沒有辦法成功地抑制住新冠肺炎的疫情。我們也一直想著希望能夠盡早舉行世界巡迴演唱會,希望誠摯地接受各位的邀請。

REITA:大家無法隨心所欲的外出,我想一定累積了不少壓力。當有一天能夠去台灣舉辦現場演唱會的時候,希望大家在那個時可以盡情地在現場解放壓力,直到迎接那一天之前,我們彼此一起加油吧!

戒:只要世界恢復平靜,我們一定會去舉辦現場演唱會!請等著我們!

ー今年是the GazettE成團的第19年,對於將來的目標和展望是什麼呢?

RUKI:以目標和展望來說,就是能把好的作品以及精彩的現場演唱會展現給很多人,這是最基本的主軸。

最根本的願望還是希望能讓這個樂團不斷地、更加地成長茁壯。以及未來希望可以讓樂迷們看到我們繼續迎接20周年、30周年。

麗:首先明年就是20周年了,目標是希望能夠穩定地展開活動。『MASS』這張專輯也才和大家見面不久,希望能帶著這張專輯切切實實地舉辦現場演唱會,並引導這一切、圓滿地完成20周年。

葵:這和幾周年沒有關係,無論是以何種形式都希望能夠早一點和大家見面,現在就是專心地、一心一意地調整好一切的狀態。

REITA:首先就是和以往一樣希望能夠舉行現場演唱會。在克服這件事之前,沒有什麼具體的展望能告訴大家。哪怕是一秒也好,希望能夠趕快恢復日常生活。

戒:首先就是希望能夠舉辦現場演唱會這件事了。

《MASS》數位聆聽:https://thegazette.lnk.to/MASS

文: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