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系LIVE要怎麼玩才好玩

V系樂團和一般搖滾樂團玩法比較不同,除了一般樂團會有的揮拳、mosh、甩毛巾等等之外,還有不少「振り付け」,也就是配合樂曲的動作,以下迷編也來介紹一些V系特別的玩法與動作:

1.mosh

V系的mosh相較於JROCK而言比較和平一些,主要有橫向mosh和前後mosh兩種,並在樂曲的固定段落出現,主唱也會比手勢指揮大家移動。橫向mosh時,樂迷們會一邊轉圈跳動一邊一起向右再向左移動。依團的不同,樂迷們也可能會一邊甩毛巾或手牽手左右跳動。前後mosh則是隨著樂曲一起向後跳動再向前跳動。

2.甩頭(headbanging)

如同金屬樂團一樣,V系團的演出中也會有「甩頭」動作。每個人甩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有左右、上下、畫8字、V字等。而配合不同樂團的風格與曲子,樂迷們也會有相對配合的甩頭方式。例如在較激烈的曲風,有時也會配上揮拳甩頭或土下座甩頭(註:跪著甩頭)等需要動用到全身的方式,在the GazettE這種較激烈的樂團很常見,甚至有樂迷圍成一圈搭肩土下座甩頭的壯觀景色出現。

有時候在多團對盤公演上,可能會有較不感興趣的樂團,有些人會以手掌前後揮動來代替甩頭以節省體力,日文稱為「手バン(手banging)」。

3.逆代

日文是「逆ダイ」,有些人會寫成漢字「逆代」。台下的人往舞台方向跳起向前衝撞,通常在柵欄前的人會將身體撐起掛在柵欄上成倒U字型,而後方的人則會反身以背向前衝撞,更後面的人則是隨拍子高高跳起。文字說明有其難度,請各位參考以下影片1:46處(註:此影片為逆代時前排者的動作,因為最前方的人是往第一排的人背部dive,因此也可稱此為「背代」。)位子在中間排數者則可能右手手肘彎起下壓、上半身隨之向前壓做出前傾動作,請參考以下第二個影片第九個動作。實際在live上會更加激烈,還是得實際體會才能理解其中真意了。

另外提醒,逆代之後要記得回到自己原本的位置喔!

4.折腰

如同鞠躬一般,配合重拍將背自後往前彎。第一排的人通常會用手壓欄杆,將身體撐上去折腰。
請參考以下影片3:35處

5.咲く(有些人會翻譯成「開花」)

最近的V系live很常出現,也就是雙臂舉高向外張開的動作,通常是對自己喜歡的團員才會做,尤其是在member call或是團員solo時,台下經常會出現此動作,有時甚至會配合向台上丟愛心的手勢。

6.手扇

通常是在樂曲旋律段會出現的動作,以前僅是雙臂揮舞出扇子形狀,不過近來變得比較複雜,是配合樂曲雙手交叉再拉開如舞蹈般(請參考下面影片1:58處),有些樂團的樂迷也會戴上該團周邊配合動作,如戒指燈等等。

其他隨不同樂團與曲目還會有不同的動作,例如跳躍、比愛心……等等。金爆便有出一段「毒グモ女(萌え燃え編)振付け講座」影片,在2:48的地方有慢動作依序比出近來V系團live上常見的手扇(手扇子)、比愛心(ハート)、開花(咲く)、揮拳(拳)、手banging(手バン)、逆代(逆ダイ)、甩頭(ヘドバン)、wish!(雙手交叉)等動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3Pa7DhF5Yw

另外也有部分樂團會配合其他道具來做,例如以上示範影片中的樂團己龍就會有許多配合扇子動作;有的樂團甚至會隨著歌詞內容比出各種複雜如手語般的手勢。不過第一次去live的人也不用太擔心,在不打擾到旁邊人的情況下依照自己的方式好好享受就可以囉。

相關文章:看live不玩怎麼可以! J-ROCK的玩法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