綾瀨遙 和 高橋ㄧ生 主演《 天國與地獄 》 觀後感 (有雷)

《 天國與地獄 ~瘋狂的2人~ 》這部戲之前就聽說評價很不錯,雖然靈魂交換是老梗,但是殺人嫌疑犯和警察靈魂交換會怎麼發展和收尾倒是讓人饒富興味。看了第一集, 高橋ㄧ生 在靈魂交換後睜開眼睛的那一刻開始就滿滿的都是戲,包括掀開被子起身、講話音調等等,滿滿的都是戲,讓人忍不住瞪大眼睛興奮尖叫「這也太會演了吧!」;至於 綾瀨遙 也是,除了聲調變低之外,無論坐姿、講話的速度、使用手機的手勢等等也都和身為女生的他不一樣。

雖然這部作品的故事背景設定為警察和殺人犯,不過相對於犯罪推理(畢竟就連靈魂交換都出現了,其它不合理的部分什麼也不奇怪了),迷編認為更重要的是探討「換位思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看完整部戲,迷編認為每一個大部分埋的線都收得很好,劇情發展環環相扣且沒有過於牽強的部分,各角色比重分配也頗為有理,中間幾乎沒有冷場的部分,尤其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句台詞,實在是一絕!

所謂「天國與地獄」,一開始或許會以為是高橋ㄧ生飾演的日高陽斗和綾瀨遙飾演的望月彩子靈魂交換,兩人身處情境瞬間大逆轉,但看到後面會發現其實並非這麼簡單,日高陽斗和早日高15分鐘出生的雙胞胎哥哥東朔也之間的處境也宛若天國與地獄。

當然,殺人本身是不對的,不過殺人背後都與兇手成長的脈絡有所關聯。正如日高陽斗所言,如果換成他早15分鐘出生,現在痛下殺手的人大概就是日高了。東朔也出生長大後並未因為家庭經濟困境而氣餒、走上歪路,而是勤勤懇懇地工作,但接連在職場被霸凌、被陷害,再加上父親病況,甚至連他自己也只剩下半年可活,在各方社會支援皆失去其功效、所有不利的情形將他逼上了絕路,於是決定「為社會掃除禍害」。

或許會有人認為造成這種局面那也是他自己活該,可是人類自出生瞬間就並非全然公平,偶些人運氣比較好出生在舒適的家庭、得以順順利利的長大,有些人一出生就不受期待,甚至背負盡各種痛苦遭遇。順順利利長大、順順利利晉升到上流階級者若以為所得的一切全然靠自己的努力,完全不懂得同理心,甚至藉此欺壓下位者,將下位者逼至懸崖邊,總是會得到反撲的,而這就成為「地獄」亂象的根源,也是劇中第一代「空集合」出現的原因。

反之,若人與人之間可以多點體諒,那麼即使出生的起跑點不同,但最終也能一同迎向幸福的環境,創造出「天國」的吧。畢竟這一世得以一帆風順,也不代表下一世也有同樣的運氣,那麼何不攜手創造出一個對彼此都無壞的世界、減少「空集合」的存在呢?

迷編非常喜歡河原主任(北村一輝飾演)在最後一集對日高說的話:「處於弱勢的人會多麼輕易遭人持續剝削,然而最後權勢者也會像這樣被人剝奪自身性命,但這仍是他的心聲,你有正當理由剝奪他的心聲嗎?」這就是東朔也用盡最後餘命也想要告訴這社會的吧。

回到日高陽斗和望月彩子這兩人之間的關係,還記得第一集一開始,綾瀨遙飾演的女警因為性別關係,在陽盛陰衰的搜查一課吃了非常多苦頭,別說想要一展手腳,光是想要參與案子的偵查都讓他費盡苦心,也造成最開始的他雖然口中說著正義,卻被「立功」給蒙蔽了雙眼。

和日高陽斗靈魂交換雖然一開始讓他非常痛苦,一方面想要逮補日高,一方面又擔心日高會用自己的身體犯罪。但從各方對日高的評價,讓望月越來越不了解這樣的一個人為何是殺人犯,「日高真的是個壞人嗎?」他不禁如此想,於是終於放慢速度來了解日高這個人。

直到倒數第二集,望月哭著對東朔也大喊:「你不是孤身一人,你周遭有愛你、擔心你、不顧一切要保護你、甚至不惜成為罪犯的人。你少在那邊自怨自艾,說自己不存在這世上!」,一旁的小陸(柄本佑飾演)看到此也心有感慨地說:「我第一次見到氣到哭的彩子,因為別人的事情那麼情緒化,這還是我第一次見。」點出望月過去眼睛所見的只有自己,也指出彩子的變化。

「正義」並不是非黑即白,最後一集中無法忍受冤罪的望月、想要藉由犧牲自己以貫徹心中正義的日高、用盡各種手段也想要讓真相大白的河原、雖然想要協助彩子但想起師傅遺言最後仍舊做出行動的陸……,或許做法有好有壞,但每個人都在貫徹自己心中的正義。無論是日高和望月、日高和東,都因為對彼此有了理解,這才讓自己心中的正義不再那麼充滿著刺,而能溫柔地拉著彼此脫離黑暗和瘋狂。

文:迷迷音 / 照片:WAKUWAKU JAPAN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