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鮑伊 紀念電影《 搖滾變色龍 》在台上映

大衛鮑伊 (David Bowie)紀念電影《 搖滾變色龍 》於12月4日在台上映。音樂史上最重要的偶像之一,那位隱藏在許多舞台角色背後的年輕人到底是誰?1971年, 24歲的大衛鮑伊(強尼佛林飾演)和水星唱片的發行公關羅伯·奧伯曼 (馬克馬龍飾演)一同展開了首次美國之旅,即將與尚未準備好迎接他的世界相遇。Ziggy Stardust是大衛鮑伊第一個也是最令人難忘的舞台人格,是讓他能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文化偶像之一的轉捩點。《 搖滾變色龍 》讓歌迷得以一窺大衛鮑伊創作靈感及過程的幕後故事。

導演蓋布瑞蘭吉:探索大衛鮑伊未曾被人看過的一面

導演蓋布瑞·蘭吉 ( Gabriel Range )表示:「我著手拍攝一部電影關於一個人如何能成為藝術家,探索真正讓他們得以創作的原因。這個人是大衛鮑伊,他的名字總讓人想起他的巨星身份,或是他所創作出的舞台人格:Ziggy Stardust、阿拉丁桑尼或瘦白公爵(The Thin White Duke)。這個人我只曾遠遠地看過他,在舞台妝扮之下,他就像是神靈或外星人般的存在。就連看著他精心策劃的死亡時,也不曾覺得他是一個普通人。不只是傳記電影,也不僅是經典歌曲集錦,我們想拍攝的電影是去探索大衛鮑伊未曾被人看過的一面,那段讓他之所以成為藝術家的內在旅程。從我還是個孩子就開始對鮑伊著迷,我收集每張專輯、看過每篇專訪和每本傳記。當我籌備本片時,讓我震驚的是非常少人了解他的家庭背景,和他初享名氣之前的那段日子。」

1971年1月首次踏上美國的大衛鮑伊,當時的他只是個無名小卒,一個雄心勃勃卻缺乏安全感的年輕人,所擁有的只有一張被多數公司視為新奇但又不屑一顧的音樂專輯。在此同時,他也極度恐懼自己即將會和扶養他長大的同母異父哥哥泰瑞伯恩斯擁有相同的命運。泰瑞比大衛年長十歲,他讓這個年幼的弟弟學音樂,帶他去看生平第一場音樂表演,給他買了人生第一張專輯。大衛的姨媽跟外婆都罹患精神疾病,而哥哥泰瑞也在1967年時重度精神崩潰並住進療養院,那時大衛才20歲。大衛對他可能被精神分裂症所擊倒的恐懼完全展現在〈出賣世界的人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這首歌裡,如此唱出他破碎的內在世界讓他有維持完整的可能,卻沒有為他帶來渴望的名聲和認同。

他的首次美國之行很少被著墨,某方面來說,那根本是場災難。在沒有簽證及音樂公會文件的情況下,他完全無法透過現場表演來宣傳唱片。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大衛卻也因此有機會挖掘到具有影響力的靈感,進而成為他創作出Ziggy Stardust的重要養分。「我將Ziggy形容為大衛努力以安全的方式去感受憤怒的極致表現,這讓他能有多重人格的發展卻又不會產生精神分裂障礙,並且將他渴望成為全球搖滾巨星的幻想化為真實。最重要的是,這一切都蛻變自他的家庭背景。本片很大一部分是根據真實事件來發展,但終歸還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我們透過關係獲得了版權許可,並讓電影以一種略顯誇張又俏皮的基調呈現。我希望有將大衛當年的創作精神和生命歷程忠實呈現。」導演談到。

主角強尼福林:用同樣身為音樂人、演員和說書人的角度去觀看大衛鮑伊的人生

主角強尼‧福林(Johnny Flynn)不僅是為唱作俱佳的英式鄉村樂歌手,同時也是位詩人及實力派演員。承繼自演員父親艾瑞克佛林的藝術家天賦,11歲時就決定要走上音樂家的路。強尼目前是英國鄉村搖滾樂團「Johnny Flynn & The Sussex Wit」的主唱及主創,曾自言深受文學巨擘葉慈和莎士比亞、創作歌手巴布狄倫及大衛鮑伊的深深影響。細膩悠揚的樂曲及與眾不同的獨特嗓音,讓他被英國泰唔士報譽為「下一位新英式鄉村搖滾的引領者」。在擔綱演出的最新作品《 搖滾變色龍 》中,強尼除了為電影製作音樂,亦為本片演唱了布瑞爾和雛鳥樂團的作品。

對於本次的選角,導演認為:「比起要找一個長得與大衛鮑伊非常神似的演員,我更想找到的是一個音樂家同樣也是剛剛崛起的藝術之星,並且也認同自己是個表演者的身份。強尼福林在身為演員及音樂創作者的作品我都很喜歡,因此當我發現他也癡迷於大衛鮑伊時,真的感覺這一切都是註定好的。」

談起飾演這部電影的心路歷程,強尼‧福林(Johnny Flynn)說:「電影剛剛開始籌備時,我就收到了初版劇本。身為鐵粉,一開始覺得要我飾演大衛鮑伊真是可笑至極。去詮釋自己生命中的偶像真的是令人望而生畏的事,我當時認為這對任何人而言都是個有毒的聖杯,懷疑自己有能力演得細緻又能詮釋出大衛鮑伊的藝術經典傳奇。而讓我立刻愛上這個劇本的關鍵是,它的故事著墨在大衛鮑伊人生中某段特別的日子,早在ZiggyStardust出現之前的那幾年,那時他還是個尚未成名的年輕藝術家。」

「我一直對大衛鮑伊這段人生經歷很感興趣,因為那時的他非常努力也幾經失敗。即使歷經時代他的嗓音和人格特質仍具代表性,讓我感到興致勃勃的是,用同樣身為音樂人、演員和說書人的角度去觀看這個人的人生。作為一個影響千萬人的藝術家,在他成功突破瓶頸之前是什麼樣子呢?這個故事最巧妙之處是只著墨於他生命中數個月的時光,對他來說非常重要的一趟美國之旅。你將會看見他將那段日子中所受到的影響和收集到的素材集結在一起,進而創作出Ziggy Stardust這個角色,成就他藝術家生涯中最重要的轉捩點。」

%E5%A4%A7%E8%A1%9B%E9%AE%91%E4%BC%8A 2
%E6%90%96%E6%BB%BE%E8%AE%8A%E8%89%B2%E9%BE%8D %E6%B5%B7%E5%A0%B1 %E7%9B%B4 %E5%B0%8F%E6%AA%94

照片:双喜電影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