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是追殺比爾NO.1 cover  吉他之神 布袋寅泰 首次登台  BOØWY 經典名曲連發夢幻神之夜晚

自嘲是追殺比爾NO.1 cover 吉他之神 布袋寅泰 首次登台 BOØWY 經典名曲連發夢幻神之夜晚

出道三十五年終於首次降臨台灣的搖滾巨星布袋寅泰,在5月12日於花漾展演空間聚集上百人朝聖,其中不乏特地從日本前來的樂迷們以及在台灣工作下班趕來的日本人,甚至連伍佰、四分衛、董事長樂團等等都前往觀賞。

眼看著預定開演時間即將來到,台下興奮期待地望著藍光暈染的舞台拍手大叫「HOTEI!!」,好不容易等到背景音樂轉為電音風格,團員們一一上台,接著是身著白色襯衫的布袋寅泰帥氣登場,令台下尖聲歡呼、口哨聲連連。

布袋寅泰一刷弦瞬間點燃會場氣氛,首先帶來日本WOWOW動作劇集「Strangers6(六個陌生人)」長達八分鐘的主題概念曲,整排白色光束打下,更顯氣勢。吉他聲響自信而霸道,布袋寅泰游刃有餘地前後搖擺扭腰彈奏、大踢腿,甚至在第一首便走到舞台左前緣,令全場瘋狂不已。

換了一把吉他,接著帶來新專輯中的<Medusa>。懸疑的氣氛之中,不斷往上推高半音的音層,令曲子張力越加強大。每一聲推弦與壓弦都充滿王者氣勢,強大的音壓讓眾人折服。布袋寅泰大力擺動身體,自表情便能看出其完全沉浸於演奏之中。完全不需語言,開場兩首純器樂曲便緊緊抓住了在場所有觀眾的心,贏得轟頂的喝采。

「HELLO, TAIPEI!」布袋寅泰帶著眾人拍手,進入和Iggy Pop合作的<How the cookie crumbles>。相較於Iggy Pop的歌聲,由布袋寅泰本人親自演唱又別有一番風味。而後吉他刷下<Sphinx>前奏,一邊扭腰擺臀一邊彈奏,帶點鼻音的唱法聽來又與前一首有所不同。在各樂器輪流solo緊密銜接過橋之後,推入曲子高潮,布袋寅泰90度高高抬起膝來打拍子,最後一個轉身收掉尾音,再次迎來滿滿掌聲。

一一介紹團員後,進入精采的<New Chemical>。布袋寅泰充滿騷勁地微微嘟嘴、擺臀,自在而享受地彈奏,直到最後激動地後壓身軀高高帶起吉他琴身,快速輪指彈奏大顯吉他神技。緊接著來到<SPIDER IN THE SKY>,布袋寅泰左右踏步帶起大家拍手,一邊左右扭腰唱著「SPIDER in the sky~」,最後一長串華麗的solo再次魅惑眾人。

布袋寅泰用英語和大家打招呼:「Are you ok?You’re so quiet!」聽到此語,台下馬上大聲顯現熱情。「Hey!Hey!Hello Taipei!Hello Taiwan!Thanks for coming!This is my first concert in Taipei. I’m very excited to see you tonight!」布袋寅泰看到台下也來了許多日本樂迷,因而問台下他應該說日文、英文或是中文,聽到中文選項全場馬上大喊中文,然而布袋寅泰對著麥克風定了一下,卻還是只能笑著說「NO NO NO!SORRY!」接著,他以英文表示去年是他出道三十五週年,雖然知道台灣和日本很近,但卻一直到現在才來台灣,對台灣的樂迷們感到很不好意思,但下一句「I don’t feel like it’s the first time, I feel like I’m coming back home!」卻讓全場歡喜不已。

布袋寅泰提到之前的歐美巡迴,說到一半卻突然語言轉換不過來,變成英日文夾雜,令人莞爾一笑。他也透露昨日的媒體聯訪,雖然一開始問大家會不會說日文但都一片靜默,然而實際問答時還沒有翻譯便已經有不少人有反應,顯示其實大家都會日文,再次引起台下會心一笑。

「I’m quite……big in Japan, but overseas, nobody knows my name. My name is……”布袋”?!」突如其來的中文也讓大家一陣驚喜。布袋寅泰說雖然在國外他的名字並非家喻戶曉,但大家都知道電影「追殺比爾」的曲子,還笑說之前在音樂節時演出「追殺比爾」的經典主題曲<Battle Without Honor Humanity>,結束後人們竟對他說「你的演出真是太棒了!尤其是那首追殺比爾的cover!」讓他只能尷尬笑著道謝,不過他也打趣笑道「那我就是cover這首曲子做得最好的人了!」引來全場掌聲。

熟悉的吉他聲傳出,帶來世界知名的<Battle Without Honor Humanity>。反覆的主旋律在華麗solo過門後,節奏瞬間加快,迎來超華麗變奏。紅光掃射下,快速如流水的撥弦令人聽得暢快淋漓,尾音還沒收去台下便已爆出熱烈歡呼,大喊「HOTEI!」。布袋寅泰滿面笑容地說道:「Thank you!How was it?I’m the NO.1 cover right?」台下再次報以熱烈掌聲。布袋寅泰也不忘宣傳一下收錄這首曲子的專輯《STRANGERS》,還充滿幽默感地說:「You can get the T-shirt over there, if you pay.」

布袋寅泰也介紹了如同家人般重要的樂團成員們,包括貝斯手井上富雄、Synthesizer Programmer岸利至、吉他手黒田晃年以及鼓手Zachary Alford。這幾位樂手不僅與布袋寅泰認識多年,且個個大有來頭:井上富雄是日本藍調搖滾先驅THE ROOSTERS的貝斯手;岸利至是布袋寅泰最喜歡的Programmer,曾與THE ALFEE、SMAP、T.M.Revolution、高橋幸宏、坂本龍一、相川七瀬……等多位知名音樂人合作;黒田晃年曾與岡本真夜、倖田來未、初音ミク、YUI等音樂人合作,被布袋寅泰盛讚吉他演奏感受得到溫暖的心;至於Zachary Alford則是布袋寅泰的偶像David Bowie的鼓手,1996年布袋寅泰作為David Bowie的開場嘉賓,當時為David Bowie打鼓的就是Zachary Alford!

接著,布袋寅泰翻唱了David Bowie的<Starman>。一邊唱著,布袋寅泰抬頭看了看上空、揮揮手向David Bowie致敬,而那唱腔更隱約聽得出David Bowie的影子。

而後,那把經典的黑底白色幾何圖樣名琴終於現身!當看到布袋寅泰終於背上那把zodiac,台下所有人都為之瘋狂!而從此刻開始,也開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舊曲連發,包括收錄於布袋寅泰solo第一張專輯《GUITARHYTHM》的<Materials>、BOØWY的<Bad Feeling>、<NO.NEW YORK>……等等,每一首才剛進前奏便讓大家驚呼,隨即完美地接唱、喊著「NEW YORK NEW YORK Oh」。布袋寅泰手臂大畫圈,一邊唱一邊丟了好幾個pick下台。看著那位開創了日本搖滾樂的神之吉他手就在距離自己幾公尺之處彈唱著那些二三十年前紅極一時的熟悉曲目,恍如做夢一般,有種不真實的時代錯亂感。

然而比夢境更不真實的是,那位神之吉他手竟然一邊唱著BOØWY的<DREAMIN’>一邊就這麼走下台來,在護城河前走一圈,讓人們完全看傻了眼!所有人往前聚集,為著這不可思議的一幕驚呼,一邊開口大唱著「OH Yeh I’m only Dreamin’/I’m only Dreamin’ for me」、唱著這如夢的一刻。

「Thank you, Taipei! One more song for you!」乘著熾熱的氣氛,布袋寅泰最後帶來個人solo的單曲<THRILL>。全場大聲接唱著「迷わず!」,場內溫度升到最高點!「Thank you, Taipei!I love you!」布袋寅泰揮了揮手、鞠躬下台;下台瞬間場內馬上爆出碩大安可聲,甚至喊到後來以喊「HOTEI」取代了安可。

好不容易盼到布袋寅泰再度現身,台下馬上又爆出更大的歡呼。換上印有黑底白色幾何圖樣的周邊T-shirt,布袋寅泰再度背上那把黑底白色幾何圖樣吉他,「Thank you!You guys are fantastic!I love you!台北最高!謝謝!」,語畢一陣刷弦竟是<Bambina>,再次令眾人驚喜,跟著大喊「Let’s GO!」五彩光束下,布袋寅泰又是前後擺手又是一邊後退一邊刷弦,還親了一下pick拋出,甚至將吉他琴頸對著台下做出開槍動作。全場跟著大唱「BAMBINA BAMBINA I LOVE YOU!」氣氛歡樂到頂點!乘著華麗的solo,布袋寅泰刷一下弦台下跟著喊一聲、刷兩下喊兩聲,直到後來綿延不絕的吉他聲接上又一段華麗的solo,令人聽得超級暢快!

換了把吉他,大喊「1、2、3!」進入PS2遊戲「鬼武者2」主題曲<Russian Roulette>,全場又是一陣歡呼。布袋寅泰一下大抬腿、一下比中指,還在唱到「ROCK’N ROLL!!!」時高舉起吉他來,台下也跟著高比搖滾手勢,台上台下完全合為一體!

在不絕的掌聲中再次介紹了樂團成員後,布袋寅泰雙手比讚,大喊「Thank you!We love Taipei!Thank you!」,帶著全體演出人員牽手鞠躬,結束這不可思議的夢幻夜晚!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好玩國際

相關文章:神降臨!所有日本天團的偶像「吉他英雄布袋寅泰」首度登台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