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有片) 更進化的吉他武士 MIYAVI 深談新專「NO SLEEP TILL TOKYO」

專訪 / (有片) 更進化的吉他武士 MIYAVI 深談新專「NO SLEEP TILL TOKYO」

吉他武士 MIYAVI 睽違多時終於推出個人新作《NO SLEEP TILL TOKYO》,以大量的日文填詞,集結了MIYAVI這三年來所蘊育累積的經驗、並寄予對未來展望以及自身的反思。專輯封面設計由人氣漫畫《東京喰種》作者石田翠所擔綱,並收錄由蜷川實花執導電影《Diner 殺手餐廳》的主題曲,同時也是與日本新生代歌姬DAOKO首度合作的〈千客萬來〉為BONUS TRACK等共10首歌曲。在專輯發行之際,迷迷音也非常高興能邀請到 MIYAVI 來和我們深入談談這張作品。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NO SLEEP TILL TOKYO》專輯封面繪製邀請到《東京喰種》的漫畫家石田翠,為什麼會想邀請他來繪製封面呢?

石田翠是我的朋友,同時我也非常喜歡他的作品,因此這次特地邀請他來合作。即使我住在洛杉磯,也能不時看到他的作品,真的為他感到非常驕傲。他也常常會來看我的演出,感覺我們兩個人的世界觀頗為相近。因為有他的畫,才完成了這張專輯。

 

We Can’t Stop It (Rewind)溫柔的旋律相當療癒,可以談談在這首歌想傳達些什麼嗎?這首曲子特別使用了fender廠牌的木吉他與電吉他混合的American Acoustasonic Telecaster,請告訴我們選擇它的原因為何?

這首歌曲以「活在記憶中」為主題所作,回憶很溫柔且總是溫暖地包覆著自己,然而從回憶回到現實時的痛楚則用器樂來表現。如同走馬燈一般的記憶碎片散落,在隧道中墜下,我是以這樣的意象來演奏的。Acoustasonic 也是,同時具備美麗的acoustic音調與電吉他激烈尖銳的兩種面向,所以我覺得和這首曲子非常相符合。

 

ー〈Walk With Me〉歌名有強烈的召喚感,這首歌是否有什麼樣特別的含意或是創作契機?

作為solo artist,我一直是孤軍奮戰,不過放眼望去,其實我是受到非常多的人支持才可以走到現在。因此這首曲子是抱持著堅強的決心而作的。有非常多的樂迷長久以來一直支持我。如果大家一起的話就不可怕,樂曲中也放入了這樣的訊息。

 

ー為蜷川實花執導電影《DINER 殺手餐廳》和歌手DAOKO一起量身打造出主題曲〈千客万來〉,首度合作的感想為何?

第一眼的印象覺得他是很不可思議的人,作為歌手感覺十分神秘。這次共同製作電影《DINER 殺手餐廳》的主題曲,他依照主角大場加奈子的心境寫了很棒的歌詞。

 

ー據說曾坦白是MIYAVI樂迷的蜷川實花最初有特別希望主題曲可以像是〈Slap It〉一樣融合西洋和日本的音樂風格,重新回顧過去的作品是否也激發了新的想法?

當然,在看了電影後有得到新靈感,就結果而言,樂曲和DAOKO的歌詞相互加乘,我認為正如蜷川實花導演的期望,有做出超越日本音樂和西洋音樂的作品。是首希望大家能一起歌唱的曲子!

 

ー對於多次合作的蜷川實花又有甚麼樣的印象?

他是能讓現場的氛圍變得明亮、激昂演員情緒的存在。還有,我個人也非常喜歡他獨特的色彩美學。

 

ー談到電影,MIYAVI之前曾以裘莉為靈感創作了〈Alien〉,這次二度和裘莉合作《黑魔女2》,在英國拍攝此片有帶給你什麼特別的經驗和新的靈感嗎?

這是我第一次不演壞人(笑)因為是迪士尼的片,所以可以和特殊化妝等一流的團隊一起工作,讓我學習到很多。裘莉總是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向世人傳達各種必須傳達的想法,我一直從她身上學到這樣的處事態度。

 

ー回到新專輯,〈Samurai45〉是很特別的歌名,也直接讓人聯想到 MIYAVI 吉他武士的稱號,這之間有什麼關聯嗎?數字45又是代表什麼呢?

→手槍的45,至今為止我都是憑著一把刀和世界戰鬥,不過現在覺得拿槍來和世界對峙的武士似乎也不錯(笑)

 

ー「We’re under the same sky.」是MIYAVI 時常提到的一句話。〈Under The Same Sky〉這首歌是寫給重要的人的歌曲嗎?

不管距離多遙遠,只要抬頭望向天空,彼此都是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生存於同一個時代,在同一片天空之下,大家都相互聯繫。可以感受到這件事情本身就會覺得十分幸福。此外大家總是讓我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希望能再次透過音樂向支持我的樂迷們表達感謝之意。

 

ー〈Other Side〉讓人想到過去MIYAVI為SMAP提供的樂曲〈Otherside〉,且這次日本巡迴命名為『Japan Tour 2019 “THE OTHER SIDE”』,也呼應了〈Other Side〉這首歌名,想請問這個詞是否對您有特別的意義?

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含義。在我心中也有著朝向下一個舞台前進的決心,因此將這樣的想法和心態化為樂曲。

 

ー『Japan Tour 2019 “THE OTHER SIDE”』日本巡迴的舞台設計充滿大都會感,是以什麼概念設計的呢?

與其說是NEO TOKYO,算是以未來、頹廢的印象為基礎建構而成。專輯本身的聲響也是特別為了讓人感受到現在進行式的日本、東京而做的。我認為這是不會太過傳統,且經過洗練後取得平衡而得到的結果。希望能儘早透過現場演出將這樣的世界觀傳達給大家!

 

MIYAVI

 

 

 

 

 

【演唱會情報】

“NO SLEEP TILL TOKYO”World Tour 2019 台北場

日期:2019.11.3(日)
地點:台北 Clapper Studio
主辦單位:Puffin Entertainment www.puffinent.net
票價:預售NTD 2,400/當日票NTD 2,600
售票系統:www.famiticket.com.tw

 

 

文:迷迷音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