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特地來台拍PV點閱破四千萬 Official髭男dism 介紹

【迷編聽聽】特地來台拍PV點閱破四千萬 Official髭男dism 介紹

「 Official髭男dism 」,第一眼看到不禁覺得這團名真奇妙,卻也因此讓迷編還沒聽過他們音樂就已將團名深印在腦海中。雖然他們曾唱過長澤雅美主演日劇《信用詐欺師JP》主題曲,然而當時對音樂的印象仍不是那麼的深刻,直到今年公開了在台灣拍攝MV的新曲〈Pretender〉,才真正開始認真聽他們的音樂。

曾在金融機構當兩年業務、高中在管樂社擔任打擊的主唱吉他手藤原聡

研究電子情報系統和混沌理論、喜歡Hi-STANDARD的吉他手小笹大輔

有音樂老師執照、曾在島根縣警察樂隊擔任SAX的貝斯兼薩克斯風手楢﨑誠

劍道超強還曾在團體戰擔任主將比賽的鼓手松浦匡希

看似不會有太多交集的四個人(就連年齡也不一樣),卻因為同樣喜歡音樂而聚集在一起ー藤原聡、松浦匡希以及楢﨑誠三人同樣加入島根大學的輕音部,在一次同台共演的機會中,邀請到小笹大輔一起加入。瞥見live house門口大鬍子樂手的海報成為 Official髭男dism 。2016年2月,為了專注於音樂活動上,四人決定一起到東京打拼、一起租房子共同生活,就如同家人一樣。

一開始到東京,世界一下子變得遼闊許多,光是live house的數量就是島根的好幾倍,對於 Official髭男dism 四人而言一切充滿未知,前期少不了辛苦,然而正因為四人彼此拼進全力互相支持,才能走到現在。松浦匡希甚至在去年出席TOKYO FM的「SCHOOL OF LOCK!」節目中透露某次心情低落時,半夜找了楢﨑誠聊聊,沒想到隔天一早起來就看到楢﨑誠留下了一張鼓勵的紙條寫著:「雖然也有辛苦的時候,但加油呀」,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溫暖連結讓他們的音樂聽起來十分療癒。

融合爵士、輕搖滾等風格,透過鋼琴和薩克斯風增添樂曲的豐富與華麗度,使得他們與其它樂團順利作出差異。2018年出演「関ジャム完全燃SHOW」引起熱烈討論,而後一首〈ノーダウト〉作為日劇《信用詐欺師JP》主題曲讓知名度再升,更在今年登上武道館演出

Official髭男dism 的曲子十分貼近生活,很容易讓人有所共鳴,這是因為他們有不少曲子是以真實經驗為基礎來書寫之故。例如〈始まりの朝〉,在日本訪談中,藤原聡曾透露是以他高中入學時的景色為主題,描寫加入管樂社、沉浸在音樂中的自己的姿態,也因此錄音中特地加入大太鼓和定音鼓的元素,非常適合作為生活新樂章展開的配樂。

又例如〈異端なスター〉則是藤原聡在樂團組成初期,被問說:「為什麼你要唱歌?」、「明明演奏樂器就好了」,以此為契機寫的曲子。「我很討厭『不要得意忘形』、『別撈過界了』這些話,所以對於剛開始嘗試一件新的事情或是自己真的很想做的事情,會希望自己絕對不要輸給周遭的批評。」他表示。雖然這首曲子的背景或許有些黑暗,然而他們仍然非常正面積極地去面對,曲子聽來也閃閃發亮。

不過對台灣樂迷來說最興奮的莫過於樂團今年釋出的新曲〈Pretender〉MV,從頭到尾竟都選在台灣拍攝!相信應該不少人都在思考台北到底哪裡有「東方電影院」?關於這點,他們曾在日本訪談中透露,「東方電影院」的霓虹燈其實是為了配合歌曲世界觀而特別另外製作的場景。但其他像是火鍋店招牌等等都可以看到西門町熟悉的街景,頗是讓人感動。

這首曲子作為《信用詐欺師JP》電影版主題曲,無論在編曲或是錄音上都有許多執著的地方,像是特地借來古董吉他彈奏,以彈出極具質感的低音。整首曲子用了近十把吉他、六個音箱來嘗試各種音色,然而卻還是不夠滿意,最好只好狠下心來在錄音途中去買了夢想中的音箱來錄製。而這支MV至今更是突破了四千萬!

今年七月,樂團再推新單曲〈宿命〉,這首曲子同時作為 2019 ABC 夏季高中棒球應援曲以及「熱闘甲子園」主題曲。雖然曲名似乎有些沉重,但歌詞其實非常正面,搭配輕快的旋律,告訴大家無論是誰都有閃閃發光的那一瞬間。樂團甚至邀來87位高中管樂社成員一同演奏,共譜青春閃耀的樂章。

樂團將於今年十月將推出新專輯《Traveler》,這首〈宿命〉也將收錄其中。期待新專輯將會展現甚麼樣的閃耀人生。

Official髭男dism

文:迷迷音 / 照片:Official髭男dism

Photo by TAKAHIRO TAKINAMI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