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back number 第六張原創大碟《MAGIC》 深入探究自我、思考何謂價值

【迷編聽聽】back number 第六張原創大碟《MAGIC》 深入探究自我、思考何謂價值

前幾天迷編終於入手 back number 睽違3年3個月的第六張原創大碟《MAGIC》台壓版,CD+DVD+多達100頁的SPECIAL PHOTO BOOK for NO MAGIC TOUR 2019,十分有份量。CD中除了《跨越8年的新娘》電影主題曲<眨眼>、《銀魂2:規矩是為了被打破而存在的》電影主題曲<超級錯誤答案>、戶田惠梨香主演《大戀愛~和忘記我的你》日劇主題曲<Old Fashion>等商業配合曲之外,也收錄了四首新曲,並以演唱會演出歌單的概念來安排曲序,厚重搖滾樂聲充分展現樂團本色。

其實在《水晶燈》發行後,樂團即著手開始製作<眨眼>,然而製作期間會拉得如此長,樂團指出今後若要繼續演唱屬於back number的情歌的話,覺得情歌的定義有必要再擴大,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在深入探討自己。主唱清水依與吏在日本訪談中表示,他一直在思考何謂「價值」,「對我來說這有價值,但對別人來說有可能是一點價值都沒有,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價值是什麼呢?我們一直在思索,然後最先創作出的歌曲就是<眨眼>。因為想要把生命花在對自己有價值的事情上,所以想和最重要的人在一起,因此創作出這樣的歌詞,可以說我們從<眨眼>這首歌開始了這張專輯的製作。」

 

整張專輯最開始是朝向「價值」這個字去做的,清水透露,『論價值』也是專輯名的候補之一,「但是很無趣又生硬,想要單純又讓人有期待。那麼轉念一想,專輯的積極面,閃閃發光的地方怎麼樣呢,那時就出現了『MAGIC』這個字。然後跟工作人員說了一下,沒想到反應意外不錯,所以跟團員說就用『MAGIC』這個名字吧。後來覺得自己內心還蠻軟弱的。」他說。

<在明亮的夜晚>中,清水為了特地依循專輯名『MAGIC』創作歌詞,討論所謂價值是在內心之中,怎麼樣發光要以角度來取決。「長大成人之後,在人生發生的第一次,就會越來越少,好奇的事情也會沒有那麼多,喜好也固定了,喜歡的事情變少。如果會覺得那麼喜歡、那麼想要的話,那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想要寫出這樣的感覺,有想見的人,有想去的地方,有想吃的東西等等,覺得那些都是很耀眼的,所以以這樣的主題來發光發亮也不錯。這首歌是在和自己深入對話後所創作出的作品,所以很隱私,是隱藏於內在的,但是旋律樂音卻非常的華麗,覺得演奏的樂團表現得很棒。」

《MAGIC》封面是由清水去年年底去倫敦時以底片相機自行拍攝。「其實不管拍什麼,感覺都只像是花了錢就有的,所以我想尋找的是,不管在哪裡都有那種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人生之中會閃閃發光的東西。初回盤的封面就是在Abby Road,一邊說著『背脊好痛!』仰拍出來的照片。樹枝從上掉下來的感覺很有趣。」他笑著說。

事實上這拍攝插曲也呼應了專輯中收錄的第十首曲子<monaural fantasy>歌詞「倒立的星星」。<monaural fantasy>是專輯中最後創作出的歌曲,為清水在倫敦橋下的河邊彈吉他而生的創作。清水透露在拍攝最後一天的晚上,一直在想MAGIC的意義,結果就看到身上塗滿金箔的街頭藝人,「靜止的時候很像銅像,偶爾動一下,大家都很驚訝,金箔的人一動,金箔會剝落掉到地面,周圍就會出現滿滿的視覺廣告般,在那廣告的影像反射下,地面上的金箔閃耀不同的光芒,看到浮現的場景就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而忘我地拍攝。『在明亮的夜晚』就是看著那時拍的照片所浮現出的畫面所寫下的歌詞,歌曲中反映了我見到那個情景時的內心精神狀態。」他說。

整張專輯中迷編最喜歡的是新曲<下雨和我的故事>,相較於近期的歌曲,這首呈現出的無奈感緊揪人心。<下雨和我的故事>邀來亀田誠治擔任製作人,也是繼第二張專輯《blues》的<Ending>後的合作。清水在訪談中笑說:「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與亀田製作人合作的歌曲,歌曲中的男主角都很不怎麼樣。」,同時他也補充說雖然他們也會想唱些希望別人幸福的歌曲,但偶爾唱一下喪志的歌,反而會讓心情比較穩定。

整體來說,《MAGIC》的涵蓋許多色彩豐富的樂曲,而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反映了樂團心境的變化。鼓手栗原壽提到,直到《水晶燈》專輯為止,他們很拼命集中在每一首歌上、希望能讓歌曲更能打動人心,「不過這次我們選擇其他更有趣的方式去嘗試,譬如在演唱會上這樣呈現應該很不錯的感覺,先用想像去描繪,然後去著手實驗嘗試,我們自己在旋律的詮釋上變得更寬廣了。」

 

 

back number 《MAGIC》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