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DJ OKAWARI 「希望大家聆聽我的作品時可以單純專注於音樂」

【迷迷訪問】DJ OKAWARI 「希望大家聆聽我的作品時可以單純專注於音樂」

DJ OKAWARI於今年3月和日美混血爵士美伶Emily Styler推出新專輯《Restore》,並於7月15日來台演出,在演出前迷迷音也與DJ OKAWARI作了訪問。以 Hiphop 為軸心之溫暖且柔和的音樂,在日本及全世界中都受到廣大的好評支持。其實DJ OKAWARI在製作音樂時多從生活之中汲取靈感,並有意識地希望能讓自己的音樂成為聽者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這也是他認為自己的音樂的魅力所在。然而由於每一首作品對他來說都充滿意義,因此很難特別舉出哪一首是自己最喜歡的曲子。

DJ OKAWARI無論在CD封面、乃至於演出主視覺皆與繪師マルミヤン合作,本身不曾露臉,針對此點他表示:「平常聽音樂時,並不會看到歌唱者的臉或是形態,因此我也希望大家聆聽我的作品時可以單純專注於音樂。」然而在SNS世代,沒有影像的話就會很難被宣傳、擴散出去,不禁也會讓人好奇他對於這樣的情況又是如何看待的?他以在這次台灣演出中率先公開演奏的新曲<Altair(feat. Lee Ayur&JABBERLOOP)>為例,指出整首曲子形象與歌唱者Lee Ayur非常契合,因此即使自己沒有出現在MV中也沒有關係。

今年3月發行的新專輯《Restore》和這次的亞洲巡迴都不同於過往表現形式,以樂團編制來呈現,「之前我一直很想要嘗試樂團編制,直到這次專輯終於實現,今天也會以樂團編制演出,很期待台灣的大家聽了會有甚麼反應。」DJ OKAWARI說,同時他也希望未來可以從這裡找到更多新的突破點,一邊推出新作一邊摸索找出更創新、成熟的樂團編制表現方式。除了深受DJ Kursh的影響之外,DJ OKAWARI也非常喜歡DJ Shadow,至於Nujabes對他來說則是非常尊敬的前輩、也是最喜愛的音樂人。不過其實DJ OKAWARI對於喜歡的事物以外也充滿好奇心,像是這次與樂團合作便受到團員許多的刺激。不同於許多人聽音樂每個時期都會有習慣、喜歡聽的樂團/歌手,他反而會盡量讓自己去聽不一樣、更多元的音樂。

DJ OKAWARI的音樂常被稱為「JAZZ HIP-HOP」,他認為或許是因為最開始是從HIP-HOP起家的,從HIP-HOP開始到現在與樂團合作,讓他看見更多不一樣的世界,相較於「樂種」,可以被認為是好音樂更重要。今年3月20日「黑膠日」,以DJ Qbert為首、聚集了30位世界知名DJ一同演出「THE PHILHARMONIC TURNTABLE ORCHESTRA」,引起眾多話題討論。雖然有些人會執著於黑膠DJ與數位DJ的劃分,然而對於DJ OKAWARI來說,數位的出現增添了音樂更多的可能、讓更多人有機會以多元的方式來作音樂,就如同日本最近盛行的vocaloid也是如此。雖然目前沒有與vocaloid P、動漫合作的計畫,但他也進一步解釋道只是現階段沒有具體的計畫,可是若之後有機會的話也會想要挑戰看看。

這次是DJ OKAWARI第一次來台演出,談到對台灣的印象除了「很熱!」以外,還出現了「棒球」,原來是因為他曾在電視上看過世界棒球經典賽。這也令人不禁好奇在日本是否有支持的隊伍,沒想到DJ OKAWARI一邊笑說「好像變成棒球的訪問啦?!」一邊才說出支持的是「中日龍」。喝點小酒是DJ OKAWARI放鬆心情的好方法;至於收藏CASIO旗下品牌G-SHOCK系列手錶則是他的另一個興趣,聊到最近台灣瘋行不銹鋼錶殼的款式,DJ OKAWARI笑著說:「我也有買!」



DJ OKAWARI 

以靜岡為主要據點活動的DJ OKAWARI ,至今已發行《 DIORAMA 》 、《MIRROR》、《KALEIDOSCOPE》、《Compass》四張專輯作品,並在今年3月和日美混血爵士美伶Emily Styler發行專輯《Restore》。「OKAWARI」在日文中有再來一碗之意,DJ OKAWARI的音樂正如其名,讓人聽完後欲罷不能、有想要再聽一首的衝動。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