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hide致敬專輯《hide TRIBUTE IMPULSE》 打破常識的新衝擊

【迷編聽聽】hide致敬專輯《hide TRIBUTE IMPULSE》 打破常識的新衝擊

雖然在發行前一天就入手了hide致敬專輯《hide TRIBUTE IMPULSE》,但一直拖到這幾天才終於寫下這篇。就整體而言,實在蠻震撼的。除了這次聚集許多超知名音樂人/樂團之外,不同於以前的翻唱專輯,這次有大半曲目都呈現出該音樂人/樂團的超強特色,甚至不熟hide的人可能還會誤以為這就是翻唱者自己的歌曲。另外就是,在hide去世20年之後,能藉由這樣的形式,讓新生代來認識影響無數樂迷與音樂人的「hide」。當然,就翻唱曲而言本來就有無限可能,再加上「文本誕生,作者已死」,相信玩心很重的hide聽了大概也會很開心吧?

第一首由Dragon Ash翻唱知名曲目<ROCKET DIVE>開始,在維持原作神韻之餘也在後段加入了Dragon Ash的特色,就比例拿捏而言是非常漂亮的翻唱曲。下一首MIYAVI翻唱的<ピンク スパイダー>風格一轉,加入大量極具MIYAVI特色的吉他技巧(但迷編個人更喜歡MIYAVI的slap),跟原曲感覺非常不同,尤其在副歌時更令人覺得想要翅膀的粉紅蜘蛛下一秒就要變成火鳥衝上天。

第三首是由flow翻唱的<D.O.D. (DRINK OR DIE) >,FLOW主唱KOHSHI曾說過自己接觸搖滾的契機、開始作樂團的契機都是hide,而這首翻唱也十分忠於原曲,尤其KOHSHI的唱法也十分貼近hide的唱法,算是整張專輯中難得中規中矩的曲目。

 順著聽到Cocco翻唱的<GOOD BYE>,開頭以小孩般純真語調歌唱,英文和日文發音上特別的咬字顯現出Cocco的特色,尤其是第二段的「Say」的發音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逐漸上升的曲調卻越唱越轉為成熟而聽得令人雞皮疙瘩直起,定著完全無法動、就只淚水不知為何濡濕了眼眶。唱完後不禁又再一次又一次地不斷重複播放,甚至中途換了Cocco的《クムイウタ》專輯來聽。Cocco曾在《hide TRIBUTE IMPULSE》相關comment說過:沒辦法見到hide的話,那麼至少在你生長的地方、在你曾仰望著的天空下漫步,然後在發現的小錄音室中,不斷翻讀著有你作為封面的音樂雜誌、一邊唱著你的歌,在橫須賀。或許也是因為充滿強烈的思念,才讓這首翻唱曲更為令人想哭吧。

回到《hide TRIBUTE IMPULSE》,深受hide影響的西川貴教卻反出奇招,其所翻唱的<ever free>打破所有樂迷對<ever free>的想像,尤其前奏與原曲氛圍完全不同,讓人一直到副歌才意識到這是那首<ever free>。不過西川的聲音倒是聽得出來有刻意貼近hide的唱法來演唱。

 下一首由HISASHI和YOW-ROW共同翻唱的<DOUBT>比起原曲加入更多電子元素,頗有HISASHI的風格,不過聽起來不似原曲那樣帶著扭曲瘋狂,反而有較多的憤怒感,但YOW-ROW那樣的喊叫部分卻也讓人很喜歡。

再來是ACID ANDROID翻唱的<ELECTRIC CUCUMBER>,雖然這首在歌詞部分充滿扭曲瘋狂性愛的感覺,可是ACID ANDROID的翻唱非常之平鋪直述,沒有諷刺、沒有挑逗、沒有誘惑,顯得非常禁慾,超脫達到完全無性世界。不過轉念一想,或許從機器人的性愛角度來看可能是如此,這般思考後不禁覺得這翻唱實在很厲害。


接著來到BREAKERZ翻唱的<EYES LOVE YOU>,不像其他首會加入濃厚的個人色彩或花招、也不像hide會用各種搞怪方式來唱,如此說來在整張專輯中反而可算是異類。特別要說的是,DAIGO的聲音來唱這首實在很適合。

 第九首是SEXFRiEND翻唱的<Bacteria>。SEXFRiEND由アイナ·ジ·エンド(BiSH)和UK(MOROHA)組成,アイナ·ジ·エンド曾翻唱過椎名林檎的曲子引發熱烈回響,這次翻唱hide的<Bacteria>再次讓人驚艷!那充滿獨特韻味的唱腔實在太令人喜歡!雖然只有用最簡單的acoustic吉他來搭配,卻可以營造出極具壓迫感、不斷前進的緊湊氛圍,既破壞了原曲的印象、卻又保有原曲的韻味,是整張專輯中的一大亮點!


最後一首翻唱曲是GRANRODEO翻唱的<TELL ME>,又再次回歸於貼近原作的編曲。e-ZUKA曾說到他認為曲子之中的感性與他自己的心境相似,因此這次才決定照著原曲演奏,就連吉他部分也完全依照原曲。雖然如此,但個人覺得在「TELL ME」這劇的部份唱法似乎有些偏油。

 

最後加收的bonus曲目是hide最新公開的demo所演唱的<HURRY GO ROUND (hide vocal Take2) >,就整張專輯的曲序安排來說感覺很像是一場拼盤結束後hide本尊自行上場壓軸演出,非常活生生的音質包容了所有的一切,腦中不禁浮現了hide的種種畫面、讓人不斷反覆聆聽。

■收錄曲目 / 参加者
1. Dragon Ash / ROCKET DIVE (作詞・作曲:hide)
2. MIYAVI / ピンク スパイダー (作詞・作曲:hide)
3. FLOW / D.O.D.(DRINK OR DIE) (作詞・作曲:hide)
4. Cocco / GOOD BYE (作詞・作曲:hide)
5. 西川貴教 / ever free (作詞・作曲:hide)
6. HISASHI × YOW-ROW / DOUBT (作詞・作曲:hide)
7. ACID ANDROID / ELECTRIC CUCUMBER ※2 (作詞:McVEIGH 作曲:hide)
8. BREAKERZ / EYES LOVE YOU (作詞:森雪之丞 作曲:hide)
9. SEXFRiEND ※1 / Bacteria (作詞・作曲:hide)
10. GRANRODEO / TELL ME (作詞・作曲:hide)

※1 アイナ・ジ・エンド(BiSH)與UK(MOROHA)所組成的特別組合
※2 zilch的成員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