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網路世代凸顯專門店的重要 日本二手視覺系專門店「PURE SOUND」

【迷迷專訪】網路世代凸顯專門店的重要 日本二手視覺系專門店「PURE SOUND」

日本二手CD片況總是很好,甚至有的可以說就跟新的沒甚麼兩樣,因此迷編每次去日本總是會去二手CD店逛一輪。之前迷編曾為大家介紹過幾家二手CD店,這次迷編更邀請到知名視覺系二手CD專門店「PURE SOUND」的店長針尾先生來和我們談談他所喜愛的視覺系,以及日本現在的CD市場狀況。

「PURE SOUND」在東京西新宿和大阪美國村都有分店,無論大小團,只要是視覺系相關的CD、周邊皆可在這裡找到。在大阪美國村分店,甚至從7、8年前開始還有額外販售「BABY THE STARS SHINE BRIGHT」、「Angelic Pretty’」、「Moi-meme-Moitie」等二手蘿莉塔以及歌德品牌服飾。營運至今已餘二十年,十分值得信賴。

BQVH0uyOFK6EenLilyJDhWgut1ICGFXpd88agj7ar xIX ttZ 4001H2LUxvfX9erkoayzoElfrmdSGKFb4kAN4BvILj mKqBbRE8TM783yT6 nLX4MQWT9OkmOIBfVZCSjRHp8Fo6852SAf7SNhDEwh1NpXN rQvj Md8PCBHvTRQ doBHFQ1Dd2oqTCo2gctelSvpp3lbUYA30ZE0GJ9mZw8bjjD4axNioUUQ9d7VRP5VKaIy1C4NlVIuyF2Bo6WLj64hyruSeqcNTr89awVX3b7Rz7SbyuPPfMKZqI8Ky0olhcyrtT7DTkcchQ1du1yScpOBMqDkTrSf2BtnC5EykDWxoCvfQ F9bxTMvkRAdTO1NumyLnhTtac5w2SSDLD8 XIwupfbcPYdyi7mEuScYm7uEhwUoZYKHK7brSP1x242tuWgV0fsSSOWCFauxo7aipA QE2iLQvmUXMJL7doG4U29ZtoKnqNBuGZtuIpHocPAxkWaL3CQRcRGrrpk1TWqR3B n02wpX0grOawKcuziBrlvnAKMbkA JLZiyhN1y7xgpyjpUWS MM1ag4Tcq8tRlbXlvld6 qigZj9d4XkBanrd9tpaby eYiOD13fdVog HGTJSlU9urTfuwTMO6U4c B d7cqoc0vpPAWSzw=w596 h1057 no
PURE SOUND東京店

現在36歲的針尾先生表示,小學時由於受到哥哥的影響開始聽BUCK-TICK,從而喜歡上視覺系。除了BUCK-TICK之外,也很喜歡X JAPAN、LUNA SEA、L’Arc〜en〜Ciel等知名樂團。雖然國中時受到國外的disc sound、funk music的吸引,再加上當時流行Melodic Hardcore,於是一度離開了視覺系的範疇,改成聽Green Day等歐美樂團為主,然而這麼聽一圈回來,卻又再度喜歡上視覺系的音樂,因此選擇進入PURE SOUND工作。

身處此業界多年,針尾先生仍會不時關注新的視覺系樂團,例如來自關西的「-真天地開闢集団-ジグザグ」和「umbrella」都是他十分推薦的樂團。

「-真天地開闢集団-ジグザグ」以「向愚者伸出救援之手」為理念,自2016年1月31日的公演開始正式活動。配合其獨特的世界觀,樂團將自身演出稱為「禊」,也就是「淨化儀式」;並稱觀眾們為「參拜者」,非常特別。尤其在音樂部分,更是對許多視覺系的黑暗面充滿批評,像是<繋がりたい>、<糞麺氏ね>等等,從曲名上就可以看出非常有趣,甚至PV也充滿巧思。

至於「umbrella」則是以「雨」為核心意象的樂團,主要概念是「在心中撐起一把傘」,哀愁的旋律深受許多人喜愛。2014年時在MAVERICK DC GROUP與SONY MUSIC合辦的新人發掘活動「J-ROCK EXPLOSION 2014<BATTLE OF THE BRAVE>」中更獲得優勝,獲得眾多注目。

PURE SOUND不時也會舉辦握手會、簽名會等instore event,umbrella便是PURE SOUND的常客之一。談起近來店內舉辦過最有趣的活動,針尾先生回憶道2017年1月13日シビレバシル的談話特別有趣,「在日本,大阪本來就是搞笑的主場,不僅有許多搞笑藝人,很多藝人也很會用關西話來讓客人捧腹大笑。雖然シビレバシル不是關西人,可是他們很會講話,很有趣,害我當天一直爆笑不停。」

由於數位化的影響,全世界的實體CD銷售量逐漸下滑。面對這樣的情形,在PURE SOUND工作了十五年的針尾先生說,其實PURE SOUND也有受到不小的影響,不過因為增多二手周邊商品的販售,所以才能填補CD銷售額下滑的部分。

其實綜觀現在的視覺系樂界,為了增加CD的銷售量,舉辦instore event的樂團越來越多。和AKB的銷售手法雷同,視覺系樂迷們為了可以跟偶像近距離說話、握手、簽名、拍照,同一款CD甚至可以買上數十張。多的CD轉贈給親朋好友當推廣用也不錯,然而更常到的卻是許多人將這些多買的CD賣到二手CD店,於是每次迷編去PURE SOUND時總是可以看到同一款CD牌整排賤價出清,讓人不禁覺得頗難過。

對於這樣的情形,針尾先生也覺得很難過,「不過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我也還沒有找到答案。以我們的立場來說,希望可以給予企劃、主辦演出的樂團們支持,並且讓客人們有機會接觸到新的樂團。」

針尾先生也透露,現在造訪PURE SOUND的客人約有三成都是外國人,因此他們也打算招募會說外語的員工,將視覺系宣傳至全世界。

然而數位化的影響不僅只是對CD的銷售量產生打擊,網路的進步更使得實體的二手CD店經營日益困難。「這跟視覺系專門店沒有關係,現在對於所有二手店來說都還蠻艱辛的。在日本,有個名為『Mercari』出現,使得大家可以不用特地經過二手店來販賣,自己拍照上傳就可以賣了。15年前左右,amazon的興起使得許多二手店都開使用amazon來販售,大家只要到amazon幾乎就可以買到所有商品,同時也引起二手店舖的價格戰,這也是銷售變得艱辛的因素之一。」不過雖然甚麼商品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但過多的資訊反而讓人很難搜尋、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也因此讓「專門店」在這時變得更為重要。

長年在視覺系專門店工作,工作時最注重的事情是甚麼呢?針尾先生說:「我一直在思考到底大部分的客人想要的商品是甚麼?」當然,時常關注「現在」的人氣樂團、大家的偏好流行、會場限定販售盤的資訊等等都是必然的功課。另外,為了讓大家即使沒有實際到店裡也能透過網路看到剛進貨的最新商品,因此每天都一定會更新商品資訊。

「日本人因為不喜歡讓商品有任何傷痕,所以總是會很小心保存CD,而我們也會努力挑狀態好的商品來進貨。」針尾先生也提到,如果CD殼有裂痕就會換一個新的CD盒來販售,不過如果是特別樣式的CD殼的話,那就會直接以原有的CD殼來降價出售,「客人一定希望買到的包裝樣式就跟新販售時一樣,所以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那麼工作時最能感受到成就感的又是甚麼時候呢?「是在和樂團談成instore event企劃、以及推出PURE SOUND的限定特典時。」針尾先生說,「我總是在後台工作,很少有跟客人接觸的時間,因此也會努力要增加和客人接觸的機會。能夠跟客人聊天是我最喜歡的事情,可以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價值,傾聽客人的聲音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

最後,針尾先生也特地送給迷迷音的讀者一段話:「台灣的大家,初次見面,我是PURE SOUND的店長針尾。PURE SOUND是視覺系專門店。為了讓台灣的大家也能買到視覺系的珍貴音源和周邊,因此我們每天都會更新官網。現在雖然很少有機會可以跟台灣客人談話,但我會努力練習希望能和大家對話,因此也希望大家來日本時一定要來PURE SOUND看看。」

【PURE SOUND店鋪資訊】

[大阪店]

地址:〒542-0086 大阪市中央区西心斎橋2-10-34心斎橋ウエスト363ビル 2F
電話:06-6214-2549
營業時間:AM11:00~PM9:00
公休日:全年無休(僅元旦休息)

[新宿店]

地址:〒160-0023 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7-15-17井西ビル2F
電話:03-6304-0360
營業時間:AM11:00~PM8:00
公休日:全年無休(僅元旦休息)

PURE SOUND官網:https://puresound.co.jp/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