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VISUAL JAPAN SUMMIT 2016 Powered by Rakuten最終日特別報導

眾所期待的「VISUAL JAPAN SUMMIT 2016 Powered by Rakuten」聚集近60組視覺系樂團,於10月14日到16日一連三天在幕張メッセ展開。最終日重點除了X JAPAN和LUNA SEA之外,就屬YOSHIKI現身金爆(ゴールデンボンバー)舞台、L’Arc~en~Ciel的吉他手Ken突入MUCC演出最具話題。

上午,ぞんび、THE MICRO HEAD 4N’S、NoGoD、ゴシップ以及超愛台灣的ダウト等幾個新一代視覺系樂團連番上陣,為最終日炒熱現場氣氛。身為主持人的GEORGE和逹瑯,接連介紹剛復活的耽美系樂團Versailles以及Angelo上台,精湛的演奏與完整的世界觀讓台下眾人陷入其中。「你們大家唯一的共通點就是甩頭不是嗎?怎麼頭還在脖子上呢?甩斷它啊!」Angelo主唱キリト狠狠的煽動令全場陷入瘋狂。

ダウト
ダウト
Versailles
Versailles
Angelo
Angelo

Angelo之後,下一個登上主舞台「SUMMIT STAGE」的是清春。不同於其他樂團以激烈熱音嗨翻全場,清春僅以最單純的不插電形式,便吸引住在場所有人的目光。一邊抽著煙,一邊看似輕鬆愜意地唱著,帶來<忘却の空>、<空白ノ世界>、<アロン>、<LAW’S>等曲子。極具共鳴的聲音迴盪會場,直擊聽者內心。

清春
清春

下一組站上「SUMMIT STAGE」的MUCC,第一首便帶來經典曲目<睡蓮>。逹瑯表示:「可以站上這個舞台,抬頭挺胸地說我們是視覺系,真的很感謝YOSHIKI。」一連演出<ENDER ENDER>、<KILLEЯ>、<ハイデ>、<蘭鋳>等幾首曲子,將台下眾樂迷捲入一片屬於MUCC的激烈熾熱。直到最後一首<TONIGHT>,L’Arc~en~Ciel的吉他手Ken更是突然現身,引起台下激動反響。

_ivi3932
MUCC

本日另一重點團金爆(ゴールデンボンバー)一出場就引來歌迷們一陣尖叫加笑聲,因為在X JAPAN主辦的祭典中全員COS成了X JAPAN登台!才唱完X JAPAN的<紅>便玩起模仿秀,先是將紙箱做成的鼓丟出去,又全員一起倒地,引來樂迷哈哈大笑,演出過程中樽美酒研二一邊向樂迷噴煙霧一邊被工作人員「抬」到舞台,喜矢武忙著啃用紅蘿蔔做成的吉他,最後還用啃到一半的吉他敲鑼結束整首曲子。在下一首歌開前的MC時間,攝影機轉向忙著清掃吉他殘骸的工作人員,看到滿地的碎屑大家又再度笑開懷。鬼龍院表示:「如果不玩很大似乎反而會被罵」,而歌広場則是興奮的說:「在維基搜尋head-banging時,我的名字緊接在YOSHIKI之後呢!」。

_7k_1134
金爆

而後,樂團表示其最新作品<欲望の歌MV重現了很多前輩的經典,因此製作費也比平常還高出三倍。「透過這次難得的音樂祭,能讓大家看到這首欲望の歌>。」一邊演唱<欲望の歌>大螢幕上播放著向視覺系樂團前輩們致敬的MV;接著小提琴登場,拉開ザ・V系っぽい曲†>的序幕。這兩首可謂匯集視覺系經典的曲子在這場視覺系祭典上顯得特別有意義。最後金爆再現經典女々しくて>,YOSHIKI的驚喜現身更讓台下樂迷為之瘋狂!強而有力的鼓聲將整個會場的氣氛帶到最高點。結束時YOSHIKI還帶著樽美酒的面具,與團員一起X JUMP。

20161016_r__4sa8023
金爆
_7k_1451
金爆

中場休息大螢幕也沒停歇,穿插了各家樂團的PV後緊接著cali≠gari登場,開唱前先簡單的介紹,感謝大家支持後,便無間斷地接連帶來七首曲子,誠意十足。在昏暗的燈光中演出オーバーナイト ハイキング>,大家除了拿螢光棒揮舞,還有樂迷用手機的手電筒功能同歡。到了マッキーナ>,歌迷們拿起羽扇隨著音樂揮舞。壓軸的クソバカゴミゲロ>,惡魔裝扮的主唱石井左右奔跑、跳躍煽動著台下歌迷,並在警鈴聲響中結束了演出。

cali≠gari
cali≠gari

舞台還沒暗下,歌迷們便用熱烈的拍手來呼喚LUNA SEA出場。貝多芬的<月光>流瀉,尖叫聲瞬間淹沒了背景音樂。「開始啦!」簡潔有力的開場配上舞台的煙霧,會場的氣氛正逐漸沸騰。接連唱了ROSIER>、BELIEVE>,「大家還好嗎?VISUAL SUMMIT JAPAN終於到了尾聲!今天剛好是滿月呢~大家要好好享受!」。MC結束後緊接著以渾厚的聲音貫徹全場。「今晚果然最棒了!多虧有大家!」,接著以火焰作陪襯,Sweetest Coma Again>讓全場熱度更加燃燒。RYUICHI懷念的說:「當時大家才十幾歲,在鎮上的Livehouse時,對未來充滿不確定,結果我們五個人就走到現在。」,接著再次提到樂迷們無所不知的甜甜圈小插曲,笑說:「或許被真矢吃掉了!」,真矢此時也調皮地以鼓代替回應,他們的一來一往讓樂迷們的笑聲充滿整個會場。

vjs1016_00969
LUNA SEA

「12月24日、12月25日我們將在琦玉Arena辦Live~大家要來玩啊!期待今後的LUNA SEA更加突飛猛進」,話一說完便緊接著下一首曲子<STORM>,其後隨著樂迷的揮手律動,在白光四射之下演出了<SHINE>。「把你們的靈魂交給我們吧!開始啦!」,RYUICHI話才說完,銀白色彩帶瞬間噴出,壓軸的<WISH>,樂迷們一齊揮舞著彩帶大合唱。「今天是最棒的滿月之夜了!大家要嗨到結束啊!」INORAN使出全身力氣大喊,「最後大家一起跳躍吧!」,全場樂迷不分你我,大家彼此手牽著手,奮力一跳,讓LUNA SEA的演出做最完美的結尾。接著在抒情的背景音樂下,團員們忙著自拍、朝舞台兩旁奔跑、灑水、丟水瓶。INORAN退場時俏皮地的比YA,而最後留在台上的SUGIZO則是略帶哀傷地深深鞠躬,接受樂迷們的喝采。

_no45575
LUNA SEA
_no46066
LUNA SEA
vjs1016_00260
LUNA SEA
vjs1016_00447
LUNA SEA
vjs1016_01834%e2%97%8f
LUNA SEA

充滿和風的音樂配上喊叫,已龍緊接著登場。「大家盡情地玩~拿起扇子隨著音樂左右擺動吧!」,在樂迷們整齊劃一的扇子舞下,接連唱了<天照>、<彩>。第三首曲子則是預定於11月23日發行的新單曲<月下美人>。黑崎在MC時間大喊「We Are?」,結果台下竟毫不猶豫地回了「X!」。團員也說「自從迷上視覺系後,就一直非常崇拜LUNA SEA和X JAPAN,今天能夾在他們兩團中間演出是最幸福的事情,謝謝大家!」,隨後翻唱了Hide的<ピンクスパイダー>。和式風格的詮釋,讓曲子充滿新鮮感。壓軸的<百鬼夜行>,以嘶吼聲帶動現場氣氛。最後以酒井用肉聲大喊的謝謝,為這場充滿詭譎氣氛的和風演出畫下句點。

kiryu_shibataeri_16675
己龍
kiryu_shibataeri_17688
己龍

己龍的演出才結束,螢幕便開始播放X Japan過去的影像,會場此起彼落的以螢光棒比出X的姿勢,並高喊「We Are X!」。大家喊了半小時之久,終於盼到X JAPAN的登場。過去的傳奇影像加上充滿莊嚴肅穆氣氛的<Miracle>,YOSHIKI在白光下登場,緊接著其他團員們也陸續登台。強而有力的鼓聲一下,配上火焰及煙霧,充滿了視覺與聽覺的饗宴以<Jade>拉開序幕。第一首才唱完YOSHIKI便將鼓棒丟向歌迷。「幕張!要嗨到最後一刻啊!」,從舞台上射出的綠色光線,與歌迷們的螢光棒形成強烈對比,由樂迷接唱的<Rusty Nail>魄力十足。

_ivi5009
X JAPAN

在一片尖叫聲中「VISUAL SUMMIT JAPAN終於~」,主唱TOSHI話還未說完,YOSHIKI就開始彈起「BGM」,TOSHI忍不住唱了一小段<DAHLIA>。YOSHIKI再次強調「我只是想彈BGM,可以不用理我!」。話一說完YOSHIKI又開始彈鋼琴,TOSHI嘴上說著「又來?!」,卻還是和著旋律再唱一段<UNFINISHED>,而這次樂迷們也一起大合唱。「我說過我是BGM不是嗎?請開始MC時間吧!」,儘管YOSHIKI這麼說,但在樂迷們的歡呼中,TOSHI再度唱了<Say Anything>,並和樂迷們輪唱。「發生什麼事了?!這個橋段完全沒講好啊?!照原定行程跑吧!不要再玩了啦~」YOSHIKI講完後TOSHI無奈地看著他,「好啦~我安靜,我真的會乖乖安靜!」少了BGM的陪襯雖然有點可惜,不過終於讓TOSHI能好好講話,而這段小插曲讓笑聲充滿了全場。

「嗯,言歸正傳,終於到第三天啦!真的很感謝演出的大家還有在場的每個人!」接著開始唱起<Forver Love>,渾厚的歌聲加上優美的鋼琴旋律,雖然帶點憂傷卻又充滿溫暖。接著HIDE彈吉他的影像出現在大螢幕上,大家的歡呼、掌聲淹沒了整場。<紅>隨著彩帶的噴出讓舞台瞬間升溫。TOSHI調皮地跑到YOSHIKI後面玩躲貓貓,接著和全場一起合唱,更有一段以清唱的方式將情感傳遞到會場的每個角落。歌曲雖已結束但歌迷們的尖叫、歡呼聲並未停歇,YOSHIKI以沙啞的聲音說道:「終於走到這裡了呢!睽違了二十四年~」,TOSHI以簡單一句「嗯」做回應,引來YOSHIKI的不滿:「不只是"嗯"這樣的反應吧!在這段期間真的發生了好多事情,X JAPAN解散、HIDE的死、TAIJI的死,而現在大家又再度聚集於此,真的非常開心」,YOSHIKI並接著感性的說著:「一路走來有好多好多的樂迷支持。今天也有很多很棒的樂團演出,請大家支持這些樂團!而我們今後也會繼續成長,那叫什麼來著?Endless Challenge?果然還是要繼續挑戰下去呢!」,台下以掌聲表達支持,而TOSHI則感覺被搶走戲份提出了小抗議。

接著提到了<We are X>的電影,TOSHI表示這部電影是個壓倒性的存在。YOSHIKI懷疑的問「壓倒性?」,不過最後還是採用了壓倒性一詞。「嗯,是壓倒性的存在,這世上什麼也無法取代!」,YOSHIKI話一說完,TOSHI便道:「我一直擔心你到底會不會吃螺絲,能不能好好講完呢!」,YOSHIKI很有自知之明的回答:「嗯,因為我說話太快,常被媽媽唸要慢慢講。」,小聊了一下終於把話題拉回來。「為了電影,我們開始唱新歌吧!曲名是~」YOSHIKI停頓了一下,TOSHI幫他接話「La Venus」,大家邊笑邊拍手。「新曲就要發行了,暌違二十年呢!二十年內都沒推新曲的團大概也只有我們了吧!都老了呢~」YOSHIKI才講完樂迷們便哈哈大笑「這是該笑的時候嗎?」,TOSHI說「笑反而比較好吧~」,反而讓大家笑得更開懷。「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支持!」

_m5_0935
X JAPAN

火焰配上螢幕的紅色光束及舞台的綠色光束,交錯而成強烈的對比,<Born To Be Free>讓全場再度陷入瘋狂,曲風一轉,在充滿神秘色彩的旁白中,以鋼琴作為陪襯,TOSHI的歌聲傳遍全場,接著鼓聲的重拍一下,瞬間又讓全場沸騰。最後一首曲子<X>在煙霧中登場,噴出的紙片覆蓋了整個前半場,從搖滾區蔓延到最後一排,在場的所有人跟著音樂大喊「X」,彷彿要將地板踩碎一般跳躍,並拿著螢光棒交叉比X,在間奏的空檔TOSHI介紹了所有團員,每點一個人,台下便一陣尖叫。「跳吧!」重複了無數次的喊叫,TOSHI邊喊邊把水澆到YOSHIKI頭上,YOSHIKI在最後更是躺在鋼琴上嘶吼,「We are?」「X!」「You are?」「X!」一來一往的喊叫,狂熱的程度讓現場震耳欲聾。大螢幕一邊轉播一邊浮出「In Memory of TAIJI 1966-2011」的字幕,接著換TOSHI打鼓,YOSHIKI則左右奔跑並向樂迷們丟鼓棒和水瓶。演奏結束後,舞台燈光全亮。

_ivi5385
X JAPAN

在<WORLD ANTHEM>的背景音樂中,跟著喊出所有團員的名字,此時團員們一一登場,YOSHIKI則穿著紅黑色外套再度出現。安可的第一首曲子<ENDLESS RAIN>,穿插了HIDE和YOSHIKI一起演奏的影像,之後HIDE的影像交錯出現於大螢幕中,彷彿他也一起參加這場盛宴。大家揮舞著螢光棒,在優美的鋼琴旋律下大合唱,吉他手與貝斯手則靜靜地坐在台階上聆聽,看著過去的影像,加上從舞台兩側噴出的煙霧及四射的白色光束,現場氣氛催人淚下。在大家應援的聲音中,TOSHI以清唱的形式結束了整首歌。接著由小提琴聲開始了第二首安可曲<ART OF LIFE>,大螢幕的黑白轉播影像加上逐漸飄落的豔麗紅色花瓣,「我愛大家!謝謝!」,TOSHI以簡短的感謝結束了安可。

20161016_r__4sb7307
X JAPAN

在<Tears>的背景音樂下,YOSHIKI以香檳色外套再度出場,向左右兩側奔跑並揮手致意,其他人也向樂迷們灑水、丟水瓶,並開始玩起自拍。結束時比了手勢希望大家一起數到三邊跳躍邊比X,光跳一次不過癮,接連跳了四五次。最後一次,團員們彼此手牽手,台下樂迷們也不分你我的將手牽起來,一起數到十奮力一跳,結束這場難能可貴的演出。

中場休息後,終於盼到無敵樂團的登場,YOSHIKI唱名請出今天演出的所有樂團,就連今天其實沒有演出的GLAY也誠意十足的到場參與。所有團員到齊後,連三天都出現的GEORGE帶著「無敵」旗幟出場。LUNA SEA的主唱RYUICHI看了一下所有樂團,忍不住問大家:「衣服都是哪裡買的啊?」,TOSHI說:「我們以前都是手工打造的呢!買好布料再和TAIJI一起縫!」,RYUICHI聽到驚訝的問「YOSHIKI的也是?」,TOSHI笑著回應「是啊~」。而金爆主唱鬼龍院則是穿著寫有「無敵」字樣的自製打印T恤出場。

小聊了幾句之後,開始挑選今日無敵樂團的組合。主唱毫無疑問由TOSHI、RUICHI、TERU當固定班底,加上清春,接著YOSHIKI叫大家快點報上名來自我推薦,於是主唱的陣容又多了金爆的鬼龍院翔、Angelo的KIRITO、cali≠gari的石井秀仁、Versailles的KAMIJO及DIAURA的yo-ka。吉他手由PATA、SUGIZO、INORAN、TAKURO、HISASHI擔綱,並加入MUCC的MIYA。貝斯手由HEATH、J、JIRO再加上MUCC的YUKKE組成,最後鼓手由真矢負責。長達三天的VISUAL SUMMIT JAPAN,以SEX PISTOL的Anarchy in the U.K>和<GOD SAVE THE QUEEN>畫下完美句點。

vjs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 VISUAL JAPAN SUMMIT 2016 Powered by Rakute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