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shamo

專訪 / SHISHAMO 成團十年發現團員最有趣的習慣是?

喜迎出道 10 週年的 SHISHAMO 日前開心宣布即將於 4 月 10 日發行第八張專輯《SHISHAMO 8》,並計畫於 7 月 13 日在Zepp New Taipei 舉辦睽違多年的台灣專場演唱會。演出前,吉他手兼主唱宮崎朝子、貝斯手松崗彩、鼓手吉川美冴貴三位團員特地接受了台灣媒體的訪問,談談久違的台灣演出心情以及十週年的種種。

ーSHISHAMO 很久沒有來台灣,有沒有想念台灣的什麼呢?

宮崎:除了演唱會、拍攝工作之外,我私底下也來過幾次台灣,印象中食物非常地美味!我品嚐了很多小籠包。還有夏天真的很熱,比日本熱多了。

松岡:只是在城市裡隨心散步,從未體驗過的一切事物都真的令我感到很開心。難以忘懷以前曾吃過的草莓糖葫蘆的滋味,真的很好吃!

吉川:表演結束後,我們和所有來看我們的歌迷們擊掌告別,也趁機跟各位稍微交談了下,覺得很開心。

 

ー上次來台灣有沒有什麼沒有嘗試到的食物或景點,這次有什麼一下飛機就想去吃/玩的東西嗎?

宮崎:七月的時候應該天氣很熱,我想吃當地的台灣刨冰。

松岡:我想嚐嚐當地的雞排!如果能去夜市發掘各種台灣美食的話我會很開心!

吉川:我想吃大雞排跟古早味雞蛋糕。我也想去看看夜市。

 

ー去年底迎來十週年,還在橫濱 PIA ARENA 連唱兩天,回顧這十年有什麼特別讓你感動的時刻?或是有沒有哪個時期覺得最痛苦低潮?又是怎麼度過?

宮崎:在 PIA ARENA 的演出一直讓我感到如夢似幻,不太真實。過去一年我們非常忙碌,在這一年裡,我們與觀眾的聯繫也不斷加深,所以這次演出真的成為了 10 周年紀念的盛大結尾,真的非常感謝。在過去的十年中,我最感動的時刻是日本武道館演出。我覺得克服困難的方式是始終保持著「只要我能跨越這座山,我就會變得更加強大」的信念,無論多麼艱難,我都期待著未來更強大的自己,並享受著苦難帶來的成長。

松岡:這次演出是我們 10 周年紀念的壓軸演出,我站在舞台上時充滿了感謝之情,想要向大家表達謝意,並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我們。在這兩天的演出中,我們感受到了大家的愛,獲得了很多能量,讓我們更有動力。最感動的時刻是我加入 SHISHAMO 後第一次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看到這麼多觀眾,以及大家對我這個當時充滿不安的新成員的溫暖目光和溫馨氛圍,我非常感動。在艱難的時期,我藉由與他人交談來克服困難。要將腦中的想法化成言語說出來,需要透過思考,這個方法不但可以整理思緒,還能讓自己的心情變得更加穩定,我一直都在聽取各方的意見,並根據這些意見來制定克服困難的策略。

吉川:在 PIA ARENA 的兩天對我來說真的是如同美夢一般。我感受到了歌迷、參演的樂團成員,以及值得信賴的工作人員的愛,這成為了一段難以忘懷的回憶。雖然用「瞬間」這個詞也許有些不適合,但對我來說,這一年的 10 周年紀念期間充滿了令人感動的時刻。對我來說最艱難的時期是在 2020 年。由於疫情的影響,演出一個接一個地被取消,我被困在家中哪都去不了。獨自一人時,負面情緒幾乎席捲了全部的我。但我決定在當下的環境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於是那段不能外出的期間內,我一直毫不中斷地進行打鼓的基礎練習,以免心情崩潰。

 

ー去年底發行《ACOUSTIC SHISHAMO》,還在今年一月展開不插電巡迴,覺得 acoustic 的形式詮釋舊曲有什麼困難或有趣的地方?

宮崎:〈夏の恋人〉(暫譯:夏日戀人)這首歌和原曲不同,不插電版本改為以鋼琴演奏,由於是使用我自己平常不慣用的樂器來錄製,讓我感到有些緊張,也因此花了很久時間練習。

松岡:我通常是以貝斯來演繹音樂,但不插電版本需要我改用其他樂器來演奏,「使用平常不會彈奏的樂器來表現歌曲」這點讓我吃盡苦頭。但是平時在音樂中擔任輔助角色的貝斯,在不插電演奏時則更多是參與主旋律的表現,這讓我覺得很新鮮有趣。我們三人一起合奏並討論著要如何演奏這段樂句,並現場即興地尋找合適的表現方式,這樣的溝通非常有趣。

吉川:最讓我感到很有挑戰性的地方應該是多了很多部分需要我以和聲的方式配合旋律吧,因為通常在演唱會時都是由松岡來負責和聲的。在不插電現場演出前,我會在休息室裡仔細地反覆練習自己負責的合聲部分。

 

acoustic shishamo jk 1 e1711724764742

 

ー十年下來覺得發現團員最有趣的習慣為何?

宮崎:吉川小姐是那種在演唱會當天常常搞的自己超緊張的人,特別緊張的時候她會一直說個不停,但在正式表演之前反而會突然沈默下來。真的很吵且令人感到焦慮,希望不要再這樣了。

吉川:朝子總是在休息室或工作室裡驚慌失措說「我手機不見了!」但大多數時候手機都會在很容易找得到地方被發現。松岡常常帶著零食到工作室,並且在休息時大口咀嚼。她最喜歡的似乎是軟糖。

 

ー團員有自己設計周邊,如果在沒有限制的狀況下,最想出什麼周邊呢?

宮崎:我想試著推出我們三個人手工製作的串珠飾品,然後大量銷售看看。我覺得我們三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愛好和品味,所以做出來的飾品也應該會展現出獨特的個性,應該會很有趣。也許閒暇時期有機會?我偷偷想像了一下。

松岡:印有三個人的照片拼貼畫的T恤?雖然我們自己穿的話可能有點害羞啦!

吉川:我想出耳環類周邊。我個人很喜歡收集耳環。

 

ー近期團員間有無共同的話題與興趣?

宮崎:我們三個都喜歡戀愛實境秀節目,我們經常一起討論內容與走向。

松岡:主要是因為大家愛好不太一樣,所以我想共通話題大概是天氣相關吧。我是會經常查看天氣預報的人,所以我也會向兩個人共有情報。還有就是偶爾我們會碰巧收看同一檔戀愛實境秀,那時就會一起猜測哪兩個人最後會配對成功。

吉川:都成團在一起十年了,開始沒什麼好聊的了,最近我們都在聊天氣相關話題而已。

 

ー之前有說到喜歡看漫畫、美劇與實境節目,最近有沒有什麼喜歡的劇集可以與大家分享?

宮崎:日劇《和我老公結婚吧》。

吉川:我通常不太看電視劇,但其他兩個人(尤其是朝子)都喜歡追劇,而且看得很開心。當我旁聽她們討論時,常常讓我產生「我是不是也應該追一下劇啊…」的念頭,但目前尚未付諸行動就是了。

 

ー近期串流常聽的歌曲?

宮崎:這幾年我一直很著迷於聽「台風クラブ」(暫譯:颱風俱樂部)這團的歌。他們團主唱兼吉他手的石塚淳超酷,讓我很愛。

吉川:齊藤和義的〈 彼女〉(暫譯:女朋友)。

 

ー如果要幫台灣寫一首歌,會是怎樣的作品呢?

宮崎:記得幾年前我去台灣旅行時,每個人都對我非常友善親切。如果要幫台灣寫歌,那一定會是一首能夠傳達人們的溫暖的歌曲。

 

ー對於東京是否有私房景點推薦給我們?

松岡:柴又老街。雖然不是私房景點,但這裡是這張專輯《SHISHAMO8》的拍攝地,可以吃著煎餅和麻糬邊悠閒散步,也可以邊欣賞日本庭園之美,邊享用銘茶和日式紅豆湯。柴又老街是個可以靜下心來慢慢享受的好地方,我十分推薦喔!

吉川:應該不算私房景點,但我推薦淺草,古色古香的城鎮景觀非常美妙。離晴空塔也很近,所以我覺得有很多值得走走看看的地方。

 

ー請對等候 SHISHAMO 許久的台灣歌迷說一句話吧!

宮崎:台灣是我曾經去旅行過、個人非常喜歡的地方。除了期待來台演出外,我也非常希望可以再度品嚐美食、欣賞城市景觀。但最重要的是能在台灣舉辦演出真的很開心。我會全力以赴,也請大家來現場聽我們的演奏。

松岡:能夠再次在台灣舉行演出,都是多虧了大家對我們音樂的喜愛。真的非常感謝你們!希望當天能和大家一同享受音樂,想跟大家隨著音樂成為一體!我們現場見囉!

吉川:上次台北演唱會時大家給予我們如此溫暖的歡迎,真的讓我深深愛上了台灣。能夠在這個我非常喜愛的地方再次舉行演出真的非常開心。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請來看我們的演唱會吧!等你喔!

 

SHISHAMO 2024夏日專場「迷失在無趣的幸福結局都是你的錯」in台北

日期:2024年7月13日(六)
時間:開場 17:00  / 開演18:00
地點:Zepp New Taipei
票價:1F全座席 NT$ 2,800 / 2F座席A區 NT$ 2,800 / 2F座席B區 NT$ 2,800 / 1F身障席 NT$ 1,400
售票時間:2024年4月13日(六)中午 12:00
售票網址:https://reurl.cc/qr6ynn
主辦單位:大鴻藝術BIG ART

 

文:迷迷音

照片:大鴻藝術BIG ART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