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島光(満島ヒカリ)

滿島光 不只是演員,你知道她唱歌有多厲害嗎?關於她的音樂事蹟整理

曾參與《First Love》、《四重奏》、《SORRY青春!》等眾多戲劇作品的日本重量級女星滿島光(満島ヒカリ), 2023 年來台出席金馬獎造成的魅力旋風可說是大家有目共睹;而這次宣告攜手日本當代爵士組合 SOIL&”PIMP”SESSIONS 來台參加大港開唱,並擔任本屆大港女神,或許會讓有些人聽到覺得好奇:「咦原來她不只是演戲厲害,竟然也那麼會唱歌?!」,不過她其實最初可是以偶像團體歌手身分出道!

 

滿島光的出身

1985 年 11 月 30 日出生於沖繩,10 歲時參加由沖繩演藝學校主辦的「以安室奈美惠為目標!NEW SUPER MONKEY’S」試鏡獲得優勝,因而得到一年的免費表演課程上課權。

1997年,她參加校內選拔,以「HIKARI」名義加入七人組合「 Folder」,並以單曲Parashooter出道。團名「 Folder」源自 Windows 和 Macintosh 中使用的電腦術語「資料夾」,當時團體主唱就是現在在音樂圈十分活躍的三浦大知。2000 年受到男團員變聲期的影響,「 Folder」重組為五人組合「Folder5」,還曾為《航海王》唱主題曲,可說是風靡一時。同時也是在這段時期,她有機會以兒童演員身份參演電影《摩斯拉2 海底大決戰》,透過大銀幕看到自己的身影激發她想要當演員的想法。退出 Folder5 後,她將工作重心放在演戲上,直到 2013 年在大塚製藥能量補充食品「CalorieMate」廣告中翻唱中島みゆき(中島美雪)〈ファイト!〉和米米CLUB〈浪漫飛行〉,再次引發話題,更於2015 年 11 月的「中島みゆき RESPECT LIVE 歌縁」活動時隔 13 年登上演唱會舞台。

 

再次玩音樂的契機是?

2017 年為日劇《四重奏》主題曲〈おとなの掟〉獻聲驚豔眾人,同年她進一步與日本音樂人大澤伸的樂團 MONDO GROSSO 攜手推出單曲〈迷宮〉(Labyrinth),並選在「RECORD STORE DAY」發行。不過當時發行的 12 吋黑膠《Labyrinth》中刻意不寫她的名字,而且封面照片的設計讓人很難看出是誰,引發眾多討論。迷離電子音樂風格,隨著如夢似幻的聲線,彷如讓人置身在一座廣大迷宮內,歌曲發行後迅速贏得正面迴響,滿島光還特地飛到香港拍攝 MV ,並在街頭穿梭以獨舞方式表現肢體律動美感,成功締造 3800 萬人次點閱。而也就是這首〈迷宮〉(Labyrinth),讓她開始再次玩音樂。

2018 年 2 月 15 日,她作為驚喜嘉賓現身過去 Folder 時期的夥伴三浦大知的日本武道館演唱會,並與三浦合唱〈NOW AND FOREVER〉。從這之後,她開始積極參與音樂活動,包括參演音樂祭與發行新作品。例如與 MONDO GROSSO 合作新曲〈IN THIS WORLD〉,配上教授坂本龍一的鋼琴,打造詩意又夢幻的旋律色彩。此外她也曾跨刀女王蜂的〈回春〉,並出演 CHARA 〈Tiny Dancer〉MV 。 不過最特別的是,她主動找來 EGO-WRAPPIN’ 以自己主演的電影《海邊的生與死》為靈感,製作〈群青〉,希望透過「歌曲」來表達這些悸動,而這也呼應了她最初開始演藝活動的根源。

成立自主廠牌「Rhapsodies」

滿島光在 2023 年擔任 RECORD STORE DAY 日本代言人,並宣佈成立個人廠牌「Rhapsodies」。「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將我從各種人的幫助中獲得的報酬轉化為好的東西。當然,我是為了現實的未來而思考,不過我希望可以透過娛樂來回饋我從娛樂中得到的東西。我想自主製作自己的作品。」滿島光在日本媒體的訪問說。而第一首發表的單曲〈eden〉就回歸自身的原點,找來早期「Folder」成員三浦大知合作,並請到日本當代爵士樂團 SOIL&”PIMP”SESSIONS 製作。雖然滿島光不會任何樂器,不過透過與 SOIL&”PIMP”SESSIONS 大量的討論,以各種形容甚至肢體表達來呈現心中所想的音樂模樣,最後也成功地由 SOIL&”PIMP”SESSIONS 的成員將其表現出來,成為讓她十分滿意的作品。

 

繼去年首度來台參加金馬獎掀起全台討論熱潮,滿島光再次訪台不僅擔任大港女神,更將與 SOIL&”PIMP”SESSIONS 聯手2024 年首次海外音樂祭演出獻給大港開唱,勢必會是本屆大港開唱最不容錯過的現場節目。

 

文:迷迷音

照片:摘自網路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