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奪奧斯卡最佳動畫片 美國高評價原因曝光

日本動畫大師宮﨑駿新作《蒼鷺與少年》奪下第 96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繼《神隱少女》之後,相隔 21 年再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片肯定,讓宮﨑駿成為日本動畫界第一個擁有 2 次以上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得獎紀錄的動畫導演。

宮﨑駿曾於 2003 年以《神隱少女》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2014 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殊榮,這回以《蒼鷺與少年》再度抱走生涯第 3 座小金人,不過他與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總監鈴木敏夫因年事已高,並未親自赴美參與盛會,派出吉卜力工作室副社長中島清文代為領獎,中島清文手握哇啦哇啦玩偶致詞,令人印象深刻。「吉卜力三巨頭之一」的鈴木敏夫與宮﨑駿共事 46 年之久,獲獎後於東京召開記者會傳達宮﨑駿的興奮喜悅之情,「他說作為日本男兒不該喜形於色,不過我感覺得出他內心充滿喜悅,只是努力壓抑情緒罷了。」此外,鈴木表示,宮﨑駿感念已故導演高畑勳當初在動畫事業上的提拔栽培,因此《蒼鷺與少年》曾舅公角色便是以高畑勳為原型創作而成。

%E3%80%8A%E8%92%BC%E9%B7%BA%E8%88%87%E5%B0%91%E5%B9%B4%E3%80%8B%E7%89%87%E4%B8%AD%E7%94%B7%E4%B8%BB%E8%A7%92%E7%9C%9F%E4%BA%BA%E7%9A%84%E6%9B%BE%E8%88%85%E5%85%AC%E5%8F%B3%E8%A7%92%E8%89%B2%E6%98%AF%E4%BB%A5%E9%AB%98%E7%95%91%E5%8B%B3%E7%82%BA%E5%8E%9F%E5%9E%8B%E5%89%B5%E4%BD%9C%E8%80%8C%E6%88%90
《蒼鷺與少年》片中男主角真人的曾舅公(右)角色是以高畑勳為原型創作而成

《蒼鷺與少年》創吉卜力迄今為止「最大規模製作」,籌備期長達 10 年,動員 60 位動畫師協力全手工一幀幀繪製,耗時 7 年製作期終於大功告成。這部曠世鉅作推出後橫掃國際各大獎項,榮獲金球獎最佳動畫片、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動畫片、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等 26 座大獎肯定。花費 4 年打造電影主題曲〈地球儀〉的日本創作天王米津玄師與有榮焉,恭賀《蒼鷺與少年》摘下奧斯卡獎,直呼能參與如此偉大的作品感到相當自豪。截至目前全球票房已席捲超過 1 億 6700 萬美元(約53億台幣),其中日本票房大破 19 億台幣,北美票房締造 15 億台幣,台灣也有近 2 億元亮眼成績。

對於《蒼鷺與少年》在美國獲得極高評價,鈴木敏夫認為這部作品就某層面來說像是宮﨑駿的啟示錄:「美國有許多根據聖經改編的電影鉅作,而《蒼鷺與少年》的情節像是舊約聖經的內容,也像是宮﨑駿的啟示錄,我想這也是美國人普遍接納度比較高的原因吧。」鈴木開心表示一共下訂了 3 座小金人,宮﨑駿和自己各 1 座,展示用 1 座。至於下一部作品,在接收到各界「再多工作一會兒」的請求後,他與宮﨑駿聊過相關話題,由於製作動畫長片不易,希望高齡 83 歲的宮﨑駿考慮製作短片。

《蒼鷺與少年》重返大銀幕,凡購買《蒼鷺與少年》本周五起(3/15至3/21)電影票乙張,即可獲得「慶祝特典-蒼鷺展翅高飛手繪版」限量A3海報乙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更多電影資訊請追蹤甲上娛樂官方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E6%9C%AC%E5%91%A8%E4%BA%94%E8%B5%B7%E5%87%A1%E8%B3%BC%E8%B2%B7%E3%80%8A%E8%92%BC%E9%B7%BA%E8%88%87%E5%B0%91%E5%B9%B4%E3%80%8B%E9%9B%BB%E5%BD%B1%E7%A5%A8%E4%B9%99%E5%BC%B5%EF%BC%8C%E5%8D%B3%E5%8F%AF%E7%8D%B2%E5%BE%97%E3%80%8C%E6%85%B6%E7%A5%9D%E7%89%B9%E5%85%B8 %E8%92%BC%E9%B7%BA%E5%B1%95%E7%BF%85%E9%AB%98%E9%A3%9B%E6%89%8B%E7%B9%AA%E7%89%88%E3%80%8D%E9%99%90%E9%87%8FA3%E6%B5%B7%E5%A0%B1%E4%B9%99%E5%BC%B5
本周五起凡購買《蒼鷺與少年》電影票乙張,即可獲得「慶祝特典-蒼鷺展翅高飛手繪版」限量A3海報乙張

劇照、海報:甲上娛樂提供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