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 amazarashi 談《永遠市》和台北演唱會 「即便如此還是能確信自己是真的想做音樂的」

amazarashi 於 2024 年 3 月 2 日再次來台,在 Zepp New Taipei 舉行「amazarashi Asia Tour 2024 永遠市-Eternal City- in Taipei 」演唱會。本次演出以去年發行的新專輯《永遠市》為題。2022 年春天,樂團創作核心「秋田弘」一度因為生病而打斷巡迴演出的行程,休息半年後才得以恢復演出。在低潮的困境中,意識到了給予自己歸屬之處的他人的存在,並將這段期間的痛苦和體悟在復出後全數化為音樂,成就此張專輯《永遠市》。在台北演出後,非常高興可以邀請到秋田本人來談談這張新專輯和台北的演出。

台北演唱會與日本的「永遠市巡演」相比,是更向外的演出

 

ー睽違多年再次來台,有什麼讓您懷念的事物嗎?

所有的食物還是跟往常一樣地好吃。大家一起邊喝酒邊散步也是過去很棒的回憶。這次很不湊巧一直下著雨,但晴朗的台灣的心曠神怡,令北國出生的我十分憧憬。

 

ー這次演唱會以新專輯《永遠市》為名,專輯發行後,amazarashi 在日本也舉行了數場演出。對於與觀眾們在實際的會場交流是否有什麼感想呢?

因為這次的專輯是屬於個人內心的描寫,所以原本對於該用什麼方式才能讓人有所共鳴這點感到不安。這也是因為我認為要讓觀眾們打從心底感動,必須要有所普遍性的緣故。為此,我寫下了詩句朗詠的部分,在設計歌單也想著怎麼樣才能盡量打動更多人。我覺得成果很好,雖然在 amazarashi 的演唱會,觀眾們通常都是靜靜地聽著歌曲,但可以從整體氛圍得知觀眾是否有所領受。

 

ー剛結束台北演唱會,有什麼讓您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

在第一首歌曲結束後,一切已都透過觀眾們的歡呼聲傳遞了過來,不管是大家歡迎的心情還是熱情。在緊張感被吹散後,剩下的就只有盡全力地演奏了。回過神來才發現演唱會已經結束了。在結束後,其他團員也都這麼說,所以大家應該都抱著同樣的心情吧。在回到日本的現在也都還殘留著爽快感一般的東西。總覺得當時的激動與興奮到現在都還殘存著。

 

ー這次在台北公演的曲序含有什麼樣的想法或巧思?

既是因為這是暌違五年的演出,也是因為場地變得更大聽眾變得更多,所以盡量想演唱大家希望能聽到的曲子。從商業合作曲到播放數多的曲子,再加上現在的 amazarashi 想呈現的曲子,就成了這次的演出歌單。我認為與在日本的「永遠市巡演」相比,是更向外的演出。

 

ー演出前有無必定進行的準備或儀式呢?

演出前會伸展身體,與全體團員圍成一個圈,以專注精神投入表演。雖然喝能量飲料也是演出前會做的事,但最近有在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就比較少喝了。

 

為了不要讓地球人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份,我戰戰兢兢地過活著

 

ー《永遠市》的發行是在 2022 年生病復出之後,生病的期間據說在生活方式上有了很大的變動,像是睡眠時間變成早睡早起,還有會特別去散步曬太陽,好奇這樣的改變是否對於您的創作方式有影響?

基本上製作音樂的方式與以前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我認為生病期間的著急沮喪和懊悔都有反映在樂曲中。那種負面的情感本身就與創作動機連結在一起了。在製作的當時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只是像寫日記一般創作著歌曲。但現在回過頭去看,就會感覺有種「不做什麼的話不行」的心情從曲子中滲出。

 

ー在生病的半年間是否有發展什麼樣新的興趣或是養成什麼樣的新習慣嗎?

習慣了早睡早起,還有沐浴在朝日的陽光中。將工作的事情忘記,遠離音樂,也重新提振了精神。即便如此還是能確信自己是真的想做音樂的,因此我認為這是一段非常有意義的時光。雖然也對很多人造成了困擾呢。

 

ー其中收錄曲〈下を向いて歩こう〉雖然曲名跟大家常說的「抬頭挺胸向前走」相比貌似相對消極,然而仔細聽了歌詞可以發現是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積極往前的生存姿態,畢竟人在找不到自己存在意義時,總會覺得漂浮抓不到地,因此反而能看著腳邊往前,更有種踏實的感覺。能談談您今後的發展目標嗎?對現在的您來說,幸福是什麼呢?

雖然也一直想著「希望能變得更正向」,但我認為要把自己與生俱來的性質從根本改變很不實際。〈下を向いて歩こう〉正是想著希望能創作出與這樣的自己完全相符的作品而誕生的歌曲。很想創作出認清了自我與現實之後仍能面向前方的曲子。

總覺得若是想著關於幸福的事情、想過頭的話頭腦會變得十分奇怪,所以我盡量不去這麼做。以現在的 amazarashi 而言,我們正是處於活在過去的夢想之中的狀態,因此也想這樣說給自己聽聽,希望自己不要忘記。

 

 

ー「永遠市」這標題來自 Alexander Kolpakov 的作品,描述從宇宙探險中返回地球後,成為落後於地球時間的存在。若說進行了場宇宙探險,覺得自己是從哪個星球來到地球的呢?

果然還是「遙遠的埃蘭迪爾星」(遠きエアレンデル)呢。在那裡,價值觀與幸福觀都與地球不同。所以為了不要讓地球人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份,我戰戰兢兢地過活著。

 

新曲〈ディザスター〉(disaster)背後的故事是?

 

ー一路因《東京喰種》、《尼爾:自動人形Ver1.1a》、《我的英雄學院》等動漫主題曲收到諸多樂迷的推崇,很好奇有無熱愛或關注的動漫與電玩遊戲?

遊戲的話我喜歡自己可以變成主角去冒險的那一種。像是《上古卷軸》系列(The Elder Scrolls)等等。聽說《尼爾:自動人形》的最新動畫也要播出了,我十分期待。

 

ー《永遠市》發行同時宣布與遊戲社群 vaultroom 和日本知名實況主 k4sen 合作,能談談是什麼契機促成如此合作的嗎?

我很喜歡遊戲類的實況,所以蠻常在 Twitch 上觀看的。除了常常看 k4sen 的直播外也對 vaultroom 瞭若指掌。所以在接到提案後,馬上就乾脆地答應了。原本的構想是發售聯名周邊產品與用既有的曲子製作短短的影片,但我因為太開心了,所以馬上就做了一首新的歌曲。由此誕生的〈ディザスター〉這首曲子有收錄於專輯《永遠市》中。

 

ー如果沒有限制,最想推出怎麼樣的周邊商品呢?

想跟專門做戶外用品的品牌合作做後背包。也想運用 VR、AR 裝置在演唱會上製作出影像之類的呢。

 

「只要有想要聽 amazarashi 的人,怎麼樣的演唱會都想辦」

 

ー不分國內外,有沒有最期待登上的場館或者音樂祭演出?

並沒有特別希望可以辦怎麼樣的演唱會,或在多大的場館舉辦。只要有想要聽 amazarashi 的人在的話,怎麼樣的演唱會都想辦。在想要讓更多新的人認識我們的這層意義上,想在海外演唱的心情是十分強烈的。

 

ー最近有沒有在串流平台上常常聽的歌曲呢?

DIIV、Touché Amoré、TEENAGE WRIST。很喜歡聽獨立搖滾音樂跟另類搖滾,所以常常會YouTube上找,然後到串流平台聽。

 

ー有沒有感興趣的台灣音樂人或團體呢?

草東沒有派對、 大象體操、透明雜誌。如果有其他推薦的樂團請務必介紹給我。

 

ー如果用一道料理形容自己的風格會是什麼呢?

好難哦。拉麵?

 

ー回顧去年有無感到最大的成就或者最滿足的一刻呢?今年又有何目標與展望呢?

最有成就感的是發行專輯這件事。然後成功完成巡演當然也是。今年的亞洲巡演畫下句點後感覺就會進入到做準備的期間。不過總想著若是能在日本開幾場演唱會的話就好了呢。

 

ー最後是否能對對台灣粉絲說一段話?

暌違五年的台北公演,真的非常感謝大家。雖然那陣子不太能頻繁地舉辦演唱會,但在無法前來的期間我總想著希望能在台灣演唱,實際上也一直與工作人員相談,打探是否有機會。這次的演唱會獲得了許多事物,我也想將其化為音樂,創作出新的作品。我們下次見。

 

 

amazarashi 官方連結

官網 | IG | 推特

 

文:迷迷音

photoby:簡必丞

照片提供:Sony Music

現場 / amazarashi 台灣演唱會中文喊話「給在黑暗角落的你,請你一定要活下去。」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