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umu Imazu(今津渉)

訪問 / Ayumu Imazu 今津涉是誰?爆紅〈Obsessed〉的創作背景是?

日本全能創作才子 Ayumu Imazu 今津涉在 Z 世代引起了討論,他不僅是一位歌手,還擅長詞曲創作及編曲和跳舞。最新單曲〈Obsessed〉迅速掀起了舞蹈挑戰的熱潮,更有不少明星紛紛挑戰這支舞蹈。

喜愛跳舞的他,自認在節奏感和旋律線創作方面受到舞蹈蠻多的影響。從六歲開始接觸舞蹈,九歲學習歌唱課程,在 2014 年被美國最大的體育盛事「超級盃(Super Bowl)」上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的表演所感動,於是 14 歲時獨自前往美國留學約三年半,目前在美國和日本兩地展開活動。

去美國留學的期間,沒有太多機會跟家人過新年,直到去年底才睽違三年多回到老家和家人一起跨年,讓他備感溫馨。「跨年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最能讓我感受到家的感覺的是日本,不過與其說是日本,應該說是跟家人的相處,會讓我有回到原點的感覺。」他說。

2019 年 3 月開始以個人身份展開活動,Ayumu Imazu 今津涉翻唱了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的〈Finesse〉,在 YouTube 上累積了百萬的觀看次數。2021 年 8 月以〈Juice〉正式出道,並在隔月推出了單曲〈Stranger〉,成為電視動畫《SCARLET NEXUS》第二季的片尾曲。

問及對於日本和國外音樂圈有感受到甚麼樣的差異?他則指出,時代一直在轉變,自己去美國的時候是 2014 年,現在回過頭來聽 2014 年的流行歌曲,會覺得美國和日本紅的歌不一樣。「西洋歌曲感覺更直率,很 chill 又很抓耳;JPOP 則是編曲比較複雜、很需要技術,因此希望這樣的歌曲也可以在海外紅起來。」

近期在 SNS 爆紅的〈Obsessed〉最初由知名舞者「Tiger」為這首歌創作舞蹈動作,上傳網路後立即成為網紅話題。不僅在日本,也在 K-POP 界引發了翻唱和翻跳的熱潮,包括 SEVENTEEN 的 HOSHI 和圓佑、ENHYPEN 的羲承和善禹以及禎元、RIIZE 的元彬和將太郎等都推出了使用這首歌的影像。另外也有不少女子團體成員紛紛翻唱了這首歌,例如 ITZY 的禮志和 NMIXX 的侖娥、aespa 的 GISELLE、STAYC 的秀珉、蒔恩和 YOON 等都以可愛的方式跳著這首歌。「放上去後竟然爆紅,讓我很高興,重點是這都是自然發生不是人為操作,所以讓我非常開心!」

〈Obsessed〉於 1 月 24 日發行,Ayumu Imazu 今津涉透露剛好一年前的 1 月23 日把歌曲前段錄下來,沒想到竟能有如此回響,讓他產生把曲子完成的使命感,直到發行前兩個月才正式完工。「這首歌描述了迅速陷入愛河的甜蜜與苦澀情感,當然歌詞也有我的親身體驗,不過不只是戀愛,也包含朋友之間的關係,當然如果是戀愛可以看得更簡單,我也是很容易喜歡上人的類型,所以算是很貼近我個人的歌詞。」他表示基本上網路上的翻跳影片都會點開來看,有很多知名韓團都有翻跳,讓他很高興,每支影片也都讓他很喜歡。「其中最感動的是,RIIZE 的將太郎本來就是我的朋友,可以看到他跳這首歌讓我很開心!將太郎也在他的領域努力著,希望未來有機會合作。」

〈Obsessed〉的封面跟 MV 的房間場景,正是這首曲子創作的房間,「這也是我首次全英文創作,所以才想把自己的角色放到這房間中。」Ayumu Imazu 今津涉在這房間中待著的時間非常長,只要開始音樂創作就會一直待在房間,尤其最近很冷,所以一待就會四、五小時以上。

作曲時,歌詞的韻律感是他最在意的部分,雖然兩種語言對他來說都能自然抒發心情,不過日文和英文兩個語言的律動差很多,所以會讓他特別琢磨,今後希望挑戰推出結合英日文的歌曲。Ayumu Imazu 今津涉坦言很常會遇到的瓶頸是做好一首歌後就會沒有靈感,但他經常會先一段段創作,也常常會在spotify尋找靈感。作曲時通常會從sample開始,先思考曲子的氛圍,再來發展曲子的靈感,「我不是夜貓子的類型,比較習慣用早上腦袋清醒時以及晚上睡前時來創作。」

前陣子去了巴黎旅行的他,吃到道地的可頌讓他完全被美味征服。雖說旅行不一定會帶給他靈感,但他倒是覺得有讓自己的心情好好地放鬆。談到海外演出,他積極表示非常想要進行海外巡迴。雖然至今還沒去過亞洲其他地方,不過對於台灣的印象是食物很美味,因此未來如果有機會進行亞洲巡迴,也非常希望把台灣放入其中一站。

Ayumu Imazu 今津涉官方連結

官網推特IG

 

文:迷迷音

照片:華納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